您现在的位置:
商水:找准风险点 防腐常态化

2013-08-06 07:42:16 | 来源: 周口日报
 

   (记者 岳建辉 通讯员 赵胜利 赵亮) “以前总认为乡镇学校搞廉政风险防控没啥必要,但通过这几个月的工作,我认为开展岗位风险防控工作非常有必要。”昨日,商水县黄寨镇一中校长安中涛谈起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时感触颇深。

  为有效遏制“小干部出大问题”的不良现象,今年以来,商水县在抓好乡镇及县直委局党务政务公开和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的基础上,把公开和防控的触角逐步向乡镇二级机构延伸,选取乡镇中学、卫生、民政、财政、国土、劳保、司法、计生、派出所、中心校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

  找准廉政风险点,是决定开展风险防控工作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这是商水县在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中形成的共识。在风险点排查中,该县把乡镇各部门负责人、部门权重岗位和关键环节列为重点排查对象,认真查找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并在单位内部开展风险互查,最后由乡镇纪委审定,逐人确立风险点和风险等级,制定“一对一”风险防控措施。据统计,全县共查找出廉政风险点12635个,有效避免了岗位廉政风险发生,提高了基层干部规避风险的自我防控意识。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该县在认真查找风险点的基础上,把“公开”贯穿于岗位权力运行的全过程,有针对性地进行“防控”。针对近年来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教育系统重点公开年度学生人数、生均经费拨付和使用情况、寄宿制中学贫困生补助发放情况以及教师晋级和职称评定情况等;卫生系统重点公开住院治疗办理程序及收费标准、新生婴儿医学出生证明发放情况、孕产妇分娩补助发放情况和新农合报补程序及补助标准等;民政系统重点公开低保评审、五保户供养、优抚款发放、困难救助等,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常态化管理,是推进工作落实的有效举措。该县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监控平台,动态采集廉情信息,及时进行廉情预警,对权力运行实行常态化监控。该县纪委监察局抽调人员成立4个督导组,制订专门督查方案,明确督查工作重点,不定期深入各乡镇,通过实地察看公开载体、查阅档案资料、走访群众学生、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检查考评结果予以全县通报,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与年底单位或个人评先评优、绩效考核紧密挂钩。

  “推行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并不难,难的是措施制定之后如何常态化执行。”商水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韩凤龙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强化动态管理,不断巩固和提升乡镇二级机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成果。”

责任编辑: 叶明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或9月份亮相 保时捷Macan谍照再曝光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网友调侃天山武林大会:中老年版cosplay
[体育]
孙杨创八大纪录:长距离全满贯 填补亚洲...
娱乐]
李宇春成“人生”导师 春式幽默受热捧
   
   
· 这才叫高手!
· 盘点世界各地千奇百怪的红绿灯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