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疆莎车:展示叶尔羌文化

2014-04-10 09:16:09 | 来源: 第一旅游网
 

    □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驻新疆记者 王思超 文/摄

    借着上海对口新疆莎车县的援疆优势,莎车县通过引进援疆资金、自筹资金和招商引资等方式,投资3亿余元建设的占地近2.5万平方米的叶尔羌汗王宫目前正在建设中。

    莎车县副县长郑平称,此项目将与阿勒屯清真寺、叶尔羌汗国王陵(阿勒屯麻扎)、阿曼尼沙罕陵以及阿勒屯历史文化广场等景区一同整合,综合打造一个叶尔羌文化旅游城,发展旅游业。

    莎车县要打造的叶尔羌文化旅游城,到底有哪些魅力?如何才能使得叶尔羌汗国再现辉煌?日前,本报记者专程走进莎车县采访,一探当地政府、旅游管理部门、企业等,将如何联手推动莎车县旅游崛起。

    莎车老城“绣娘”在制作旅游纪念品

    历史与文化——莎车县旅游开发的两件宝贝

    莎车县,位于新疆南疆塔克拉马干沙漠西南部,与喀什相距165公里,与乌鲁木齐相距1460公里,又不在新疆重要的旅游线路产品沿线,可以说莎车县远离集散地和旅游目的地。对于这样一个县,要打造一个叶尔羌文化旅游城,还要通过旅游再现叶尔羌汗国辉煌,难度很大。

    到底是什么支撑莎车要打造这样一个文化旅游城?

    根据《莎车县地方志》记载,1514年,苏丹赛德在原察合台汗国的旧地上创立了叶尔羌汗国,该国维持至1680年为准噶尔所灭,历时166年。汗国的首都名叫叶尔羌(即现在的莎车)。其疆域版图东至甘肃嘉峪关、南达西藏、西南是克什米尔、西方与蒙兀儿帝国为邻,与乌兹别克以费尔干纳谷地为界,北方以天山为界,与哈萨克相邻。

    生活在叶尔羌汗国时期的阿曼尼沙罕(1533—1567年),是叶尔羌汗国第三代国王阿不都热西提汗的妃子,她在宫中自编、自弹、自唱创作了大量的诗歌和著作,最大的贡献是把当时口头流传的民间诗歌木卡姆进行了分类和编组,由她编写的《十二木卡姆》成为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

    莎车县委副书记、县长艾海提·沙依提说,莎车县是一个有着深邃历史的古城,遗留的阿勒屯清真寺、阿勒屯麻扎(国王陵)、阿曼尼沙罕陵等都是古城的组成部份。莎车县又是一个独具特色文化的歌舞之城,现在的民俗歌舞已经走向国际。

    历史与文化是莎车县旅游开发的两件宝贝。上海市援助莎车县时,正是看到了莎车县的这两件宝贝,专门给莎车县作了两部旅游规划,其中一部就是《叶尔羌文化旅游城规划》,要通过主推叶尔羌文化,提升莎车县两块品牌,实现叶尔羌汗国辉煌再现。

    目标定位——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精品

    上海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专家认为,莎车县旅游业起步较晚,其叶尔羌汗国王陵、阿曼尼沙罕纪念陵在南疆旅游产品中有一定知名度,但旅游开发尚处于较低水平,旅游整体开发格局尚未形成,旅游功能要素相对匮乏。

    《叶尔羌文化旅游城规划》中介绍,叶尔羌文化旅游城在莎车县城中心位置。但目前叶尔羌汗国王陵、阿曼尼沙罕纪念陵、阿勒屯历史文化广场作为文化 旅游城主要的旅游吸引点,仅建有简单的基本设施,大部分以政府接待为主。要进而成为莎车县标志性旅游景点,古迹遗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十二木卡姆必须 与其他区域旅游产品进行联合,打造成为南疆风情旅游线路。此外,大部分文物古迹缺乏旅游开发,有些古迹标示和保护措施也不够。

    而十二木卡姆、叶尔羌汗国悠久神秘的西域历史文化以及地方风情,都让莎车县具备了打造成为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精品的基础条件。

    特别是,莎车县的十二木卡姆及民族歌舞开发较好,主要有县歌舞团、民间艺人表演、民间艺人民俗园等。木卡姆民俗风情度假村吸引了一定数量游客。

    莎车县旅游局局长马丽英说,叶尔羌汗文化旅游城是莎车县“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此项目将着重反映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二木卡姆、叶尔羌汗国悠久神秘的历史文化以及极具地方风情的特色民族手工艺,并将以此为主要旅游吸引物把莎车县打造成为中国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

    莎车县的十二木卡姆演唱现场

    文化旅游城——历史、文化的时光隧道

    根据《叶尔羌文化旅游城规划》的项目建设目标,莎车县要开发出十二木卡姆音乐艺术体验、叶尔羌汗国历史文化体验、莎车民俗手工艺创意展示、南疆 风情情景式休闲体验等四大主题旅游产品,形成十二木卡姆艺术长廊及以叶尔羌汗国王宫为载体,将叶尔羌汗国宫廷文化打造成旅游城品牌价值的核心,这也将是莎 车旅游的新名片。挖掘出莎车手工艺精品坊,融传统民族手工艺生产、展示及购物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商贸创新业态。挖掘出以餐饮、住宿为核心功能的具有南疆生 活特色风情的情景式休闲体验,并使之成为旅游城今后重要的收入来源。

    目前,叶尔羌文化旅游城项目已经具备了《规划》中提出的“一街·五区”面貌,十二木卡姆文化街、王陵核心保护区、王宫文化体验区、配套服务区、发展预留区、风貌控制区雏形已具。

    项目施工方称,预计今年旺季来临前,旅游城将开始面向游客开放,现正在进行游览步道、车道的铺装,届时一个反映叶尔羌文化的时光隧道将向游客呈 现出莎车县叶尔羌汗国、十二木卡姆文化的精髓,既突出民族建筑与伊斯兰宗教建筑风格,强调建筑物的艺术性,又包含民俗文化、美食等内容。

    莎车县委书记何利民说,今后要通过3到5年的精心建设和运营,将叶尔羌文化旅游城打造成为功能完备、产品结构丰富、产业带动效应明显的国家5A级旅游区,成为国内一流的多业态、综合型历史文化观光休闲精品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 叶明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近半省级地方两会召开 新型城镇化等改革...
[汽车]
本周末到市体育中心抄底购车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消灭斑斑重在防晒
[社会]
网友称奉化塌楼街道城建办负责人自杀
[体育]
"刘健门"终极仲裁会议超3小时 与会人士 ...
娱乐]
外界对"文章出轨"态度趋理性 当事人生活...
   
   
· 巴厘岛迎来传统接吻节
· 墨西哥男子养美洲豹做宠物 30万建窝棚
· 600住户买高音炮 “击退”大妈
· 郑州免费送新鲜空气
· 澳洲海滩现芭比海浪
· 大英博物馆木乃伊接受医学扫描 被检出心...
· 英男子楼顶挑战“边缘倒立”
· 达尔文海滩现鳄鱼“冲浪” 游客围观吓坏...
· 出租车司机为避宝马撞护栏 叹“真蹭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