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摊贩抢占学校门前“地盘”

2014-11-19 09:25:52 | 来源: 周口晚报
 

小摊贩生意红火

学生围在小吃摊前

       校方和家长呼吁管一管

       周口十九中:

       小吃很诱人 学生难抗拒

       各类小吃摊 扎堆校门口

       □晚报记者 张志新 实习生 王铁锋 文/图

       “我要3元钱的鸡柳,再要一个荷叶馍。把鸡柳夹在馍里面。”11月18日7时20分许,在位于周口中心城区交通大道与五一路交叉口附近的周口市第十九初级中学(简称“周口十九中”)门前,十多个流动小吃摊早已等候在那里,迎来一个又一个学生光顾。由于没吃早饭,九年级的男生小超花4元钱在一个流动小吃摊买了一份荷叶馍夹鸡柳。

       记者看到,不少流动小吃摊在三轮车上摆放有煤气罐或者火炉,以及半成品食材等。此外,每个流动小吃摊都有一个充满诱惑的小吃名字,如:腊汁肉夹馍、杂粮煎饼、牛掌柜扒饼、QQ酱香鸡蛋饼、御黄饼、荷叶馍夹鸡柳、烤面筋、四季保健粥等。尽管有些流动小吃摊并不太干净,油也反复使用,但仍有学生前来光顾。

       学生在这些流动小吃摊前等几分钟,就可以吃到一份“美餐”。一些学生买到东西后,吃着走向学校。八年级学生小悦对记者说:“家长和老师也常告诉我们,不要吃小摊小贩的食品。但有时饿了,我们看着这些各式各样的小吃,忍不住流口水,也就不想那么多了。如果没有这些小吃,我们想吃也吃不到啊!”

       8时许,到了上课时间,这些流动小吃摊也开始收摊离去。附近一位经营文化用品的店主告诉记者,这些流动小吃摊主要在学生上下学的时候聚集在这里。他们走后,地上垃圾一片,有时候还造成交通堵塞。

       周口十九中一位吴姓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在校门口摆摊卖小食品由来已久,学校也非常苦恼。这些流动小吃摊不仅严重影响学校门前的正常秩序,而且他们所卖的食品也没有安全保证,校方也十分担心孩子的饮食安全问题。

       该负责人讲,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对学生一再强调,不要随便吃小吃摊上的食品,但收效甚微。学校也曾建议家长给孩子做饭吃,教育孩子远离这些食品。学校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治理力度,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晚报记者 张燕 文/图 实习生 何渊博

       11月18日7时许,记者在大庆路与育新路交叉口东侧看到,从这里到周口市第一初级中学门口数百米人行道上,经营奶茶、面包、豆浆等食品的流动摊贩有一二十个,并且每个摊位前都围着不少学生(如图)。

       在卖烧饼夹菜的摊位前,油花四溅,食物放在铁板上“滋滋”作响。铁板附近的调料盒满是油渍。调料盒旁还卖有“辣条”,记者在其包装上找不到生产日期。记者问摊主,摊主说出价钱后,又低下头忙碌着。

       在一家以油炸食品为主的流动小吃摊,摊位上摆着冻在一起的火腿肠和需要炸制的半成品。摊主讲,这些半成品也是肉。这些食物的价格在0.5元至2元之间。记者看到,这个小摊炸制食品用的油,颜色已发黑。

       采访中,记者看到不少学生在吃着买来的食物。问及学生为何要吃小吃摊的食物,学生称,老师和家长虽然提醒他们不要吃小摊的东西,但他们经过小吃摊时,觉得那些吃的很诱人,就去买了。另外,由于家里没有早餐,家长给钱让他们在外面买着吃。

       一位送孩子的家长说,“有些小吃摊的卫生条件很差,有些吃的根本看不出是什么原料,生产日期等更是无从得知。”

       在附近工作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民讲,周口市第一初级中学附近还有两所小学,众多学生让不少人从中看到“商机”。有些小贩已经在这里干七八年了,并且不断有新的小贩加入。

       8时30分,这些流动摊贩全部离去。

       周口市第一初级中学相关负责人讲,对于校门口的小吃摊,学校曾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此事。学校每周都通过广播等形式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建议孩子们远离不健康食品。

       闫庄小学:学校很无奈

       □晚报记者 宋风 文/图

       昨日上午7时50分,市民赵女士在闫庄小学门前一家商铺买了一条红领巾,看着儿子系上后蹦蹦跳跳地跑进校园。

       赵女士告诉记者,她曾听儿子说,学校不提倡孩子在校门前购买占道商户的文具或零食。赵女士说:“有时候孩子上学走得急,为了赶时间,只好在学校门口购买,其实也是图个方便。”与赵女士相同,记者采访多名学生家长,均得到类似说法。其中,王先生告诉记者:“其实,学校门前占道商户卖的文具质量一般,但有时候我儿子上学时忘记带练习本或者笔,我会给他一点零钱让他在学校门前买。”

       赵女士告诉记者:“为了尽量不让孩子吃学校门前的东西,我平时送他上学之前,会在家做点饭,或者带着他在家门口附近吃一点东西。但是,我儿子看到其他同学在学校门前吃东西,有时候也会嘴馋,买一点尝尝。面对学校门前小零食的诱惑,孩子们是没有抵抗力的。只要有人买,就会有别的同学跟风购买。”赵女士认为,只有相关部门对校园门前的小食品安全卫生严格监管了,才有可能保障孩子的饮食安全。

       在校门前,无论是占道经营,还是小食品的安全卫生问题,对学校来说,都是一件大事。昨日下午,闫庄小学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门前的门面房不归学校管理,对于商户占道经营的问题,学校无能为力。“特别是在中午放学和晚上放学的时候,占道经营的商户很多。学校两侧人行道最窄的地方,甚至不足一米宽。”该负责人说,学校早已认识到其中的安全问题,并且也逐级向上级教育部门反映过,但这一现象仍没有改变。

责任编辑: 李鹤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今年第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趋缓
[汽车]
本次车展购车价格全年最低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消灭斑斑重在防晒
[社会]
黑龙江教师因工资上访
[体育]
官方周最佳:全能詹皇强势回归
娱乐]
传周杰伦婚期已定:36岁生日巴黎娶昆凌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
· 成都4100米婚纱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