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央视发布数据称,上班路上时间最长的十大地级以上城市中,周口排名第四
周口人上班路上要花69.4分钟?

市民质疑这到底是咋算出来的

2015-03-17 08:37:59 | 来源: 周口晚报
 

  □晚报记者 金月全 郭坤

  核心提示

  周口人上班路上要花69.4分钟?3月9日晚,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4—2015》发布一组数据称,上班路上时间最长的十大地级以上城市中,周口排名第四。该消息一经公布,引起周口市民的强烈关注,许多人质疑其真实性:周口有这么堵吗?

  “排名不靠谱”、“周口难道比‘北上广’还堵”、“调查样本或方式有问题”……绝大多数周口市民认为,周口并没有那么堵,上班路上最多花半小时,少则几分钟。同时,周口市交警部门和住建部门也对这一数据表示难以置信。

 

发布现场截屏图

 数据:周口人上班路上要花69.4分钟

  据了解,《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是由央视财经频道、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和国家统计局共同主办的大规模调查活动,记录中国百姓的经济主张。它每年发放10万张问卷明信片,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04个城市和300个县,每年调查10万户中国家庭的政策感受、经济状况、消费投资预期、民生困难和幸福感等。

  3月9日,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4—2015》发布多组数据,其中一组数据显示:中国人上班路上的时间达到55分钟,比世界平均水平长15分钟。上班路上时间最长的十大地级以上城市依次为:吉林长春、浙江衢州、重庆市、河南周口、云南昭通、湖北武汉、辽宁营口、安徽亳州、福建漳州、贵州贵阳。其中,周口以69.4分钟的上班路上时间位列第四。

  央视财经频道的播出画面显示,这组数据的发布者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胡大源教授。胡大源教授在节目中说:“城市越大,上班时间越多,城市越堵:县或者县级市为51分钟,地级市为56分钟,省会城市为57分钟,而直辖市则为61分钟。”

  不过,记者发现该节目并没有透露这些调查数据是采用何种统计方法得来的。

  

交警在雾中执勤

    周口城市交通现状——

  正常时段:比较畅通

  高峰时段:通行缓慢

  中心城区七一路的中州大道至八一大道段是堵车较为严重的路段之一。

  3月15日17时、3月16日12时30分,记者两次经过该路段时,与往常一样,并没有出现堵车状况,只是通行缓慢。

  在附近执勤的郝姓交警的讲述印证了记者的实地体验。他说,周口城市交通正常时段比较畅通,在上下班高峰时段,一般是通行缓慢。

  “周口的交通状况,在下班晚高峰时段是通行缓慢,而不是拥堵。”针对央视发布的这组数据,郝姓交警说:“如果说周口交通秩序显见性违法行为较多,譬如不戴头盔、不按道行驶等,还能接受,如果说周口堵得很,真说不过去。”

  “在周口,很多人是先送孩子上学然后再去上班,下班时也是一样,所以上班路上用的时间会多一些,但绝对不会达到69.4分钟。”市住建局相关人士表示,即使从距离周口30公里外的县城乘班车到周口市区,也不会超过60分钟。

  记者了解到,我市通过采取创建“公交优先”示范城市、优化市区交通组织、推行事故快速处理、强化市区停车管理、整治交通乱象等措施,有力保障了市民快速出行的需要。

  在创建“公交优先”示范城市方面,仅2014年,中心城区就新增30台公交车辆,分别投放到3路、9路、16路等重点线路运营。据市交通运输局的工作报告显示:今年,我市将新增20台公交车辆,增开发往火车站等重要区域公交班线。确保IC卡收费系统上半年运行,逐步推进全省“一卡通”。

  在优化市区交通组织方面,推进城区道路、供排水管网、污水处理升级改造等工程;在中心城区主干道、重点路口、学校门口施划交通标线;新建交通信号灯和电子警察监控设施,新增交通隔离设施,升级改造交通设施。

  在推行事故快速处理方面,率先在全省开通便捷、高效、快速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受理、调解、审理“一站式”服务,开辟了周口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的绿色通道。

  在强化市区停车管理方面,相继建成多个高档停车场。

  不过,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不管周口城区交通是否拥堵,市民都应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今后,交警部门将联合城管、工商等执法部门进一步整治交通乱象,严厉查处酒后驾车、逆向行驶、变道“加塞”“中国式过马路”、翻越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

 

3月15日,周口中心城区的交通实况

    体验: 上班路上用时多则30分钟少则几分钟

  “上班路上的时间将近70分钟,太夸张了,调查样本肯定有问题。接受问卷调查的人,难道都是在县城生活,在周口中心城区上班吗?”

  近日,许多周口市民对这一新闻议论纷纷,不少市民也晒出了自己上班路上的时间,多则30多分钟,少则几分钟。

  目前,周口市民上下班主要交通工具为电动车、公交车和私家车。近日,记者随机调查了一些开私家车、骑电动车及乘公交车上下班的市民。

  在东新区周口市政府附近上班的张先生,家住市中医院附近,家离单位约10公里。“正常情况下,我开车只要20多分钟就能从家到单位,遇上堵车的话,半小时也就够了,肯定不会超过40分钟。”张先生说,近段时间以来,中心城区整修多条道路,加上交通部门对非法营运三轮车的治理,让道路变得畅通了许多。

  魏先生,家住市经济开发区太昊路,开私家车上下班,走开元大道20分钟到位于黄河路与五一路交叉口附近的单位,“嗷嗷顺畅”。

  家住汉阳路的田女士,在东新区上班,走建设大道,开车15分钟到单位,“一条路几乎不堵”。

  臧女士,在东新区上班,家住育新路,开车8分钟到单位,“离单位近,不堵车”。

  而同样的距离,骑电动车一般比开私家车更快到达。家住黄河路某小区的张女士说,她在东新区一家单位上班,从家到单位约7公里。她骑电动车从家途经黄河路、大庆路和颍河路,如果一路畅通的话,通常只要20多分钟就能到单位,遇到堵车的情况,一般也不超过30分钟。

  但选择乘坐公交车的市民出行有时候就不一定那么幸运了。今年42岁的李先生家住建安南路家年华小区,经常乘坐10路公交车前往五一劳动广场附近的单位上班。从家到单位虽说距离不过三四公里,按常理不超过20分钟就能到达,但他说10路公交车间隔时间长,有时候从家到单位需要30多分钟。不过李先生说,这不是因为车速慢,而是等车的时间太长。

  不过,也有一小部分市民认为,周口的交通秩序确实有点乱,需要加强监管。“行人乱闯交通信号灯”、“电动车不遵守交通规则”、“驾驶者交通意识差,道路设计无法承载当前车流”等因素造成目前中心城区的交通确实有点堵。

  执勤交警的观点与不少市民的看法不谋而合。郝姓交警告诉记者,随着市民交通意识的增强,加之中心城区交通信号灯和视频监控系统的完善,违章的机动车车主越来越少,造成中心城区交通短暂拥堵的因素主要是非机动车车主和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等。

  

  回应:胡教授为央视做数据分析

  不是最终发布者

  3月16日,记者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官方网站上找到了胡大源教授的办公电话,但多次拨打,均无人接听。其所在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媒体关系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连日来,一直有媒体欲就全国十大“堵城”的信息采访胡教授,但由于胡教授目前在外地上课,因此无法接受记者的采访。

  该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近日,不仅周口这座城市,当选中国十大“堵城”的其他几个城市的媒体也打电话过来咨询情况。“发布该组数据的,并不是胡教授本人,他仅仅是配合央视做节目,他主要在当中做数据分析。而该数据是由央视与中国邮政合作派发问卷调查得到的。由于问卷调查仅为抽样调查,并不是全国性普查,因此在结果上存在一定的误差。”

  据了解,此次调查由沈阳市统计局负责统计,由中国邮政负责派发,全国范围共发放了10万份调查问卷,回收率为85%,也就是85000余份问卷。这样的采样规模,在全国范围内,属于大样本范畴,能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全国的基本情况。但对于单一城市而言,并非如此。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此次调查是抽样调查,并非所有地级以上城市都在采样范围之内。也就是说,周口市民上班路上的时长排名,仅针对采样城市有效,并不能说明其在全国范围内的具体排名。其次,虽然此次调查发放了10万份调查问卷,但分到各个城市的份额并不多。所以,这样的数据,对于周口整体出行人口而言,属于小样本范围,客观上是存在采样误差的。周口的调查数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邮政周口公司将调查问卷派发给了哪一部分人群。如果是经常往来于中心城区与县城的人群,那么调查结果与整体实际情况的误差可能就较大。”

 解释: “上班路上的时长”

  与“拥堵”属不同概念

  “最关键的一点,‘上班路上时间最长’与‘最拥堵’是两个概念,不能用‘上班路上的时长’来作为拥堵的标准。”该工作人员表示,此次“上班路上时长”的调查并非专业的拥堵调查,并不能成为评判一个城市是否拥堵的依据。

  该工作人员说,此次调查是希望反映出全国范围内拥堵问题的发展趋势,并非揭露批评某个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我们希望这次调查,能够使所有人都有所警醒,拥堵问题已经不仅仅是大城市的问题,同样也在影响着中小城市。”

责任编辑: 孙艳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今年第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趋缓
[汽车]
本次车展购车价格全年最低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吃出新鲜感——牛奶炒虾仁
[社会]
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今后器官移植可 ...
[体育]
孙悦:不该让老马一人扛着球队
娱乐]
葛荟婕斥汪峰经纪人为维护声誉致电葛母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