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特色农业渐入佳境 延伸田间直通餐桌

2016-08-22 11:07:41 | 来源: 周口晚报
 

    □晚报记者 张劲松 文/图

    本报讯 一座座大棚排列整齐,一串串葡萄晶莹剔透,一群群游客络绎不绝……8月20日下午,周口晚报记者在商水县团结家庭农场看到,这儿的大棚葡萄长势喜人,采摘园内呈现一片繁忙景象,无论是品牌推广还是产品销售,业绩有目共睹。

    在农场的葡萄大棚里,一串串葡萄被套上了塑料袋,形成了五颜六色的奇特景观,社员正忙着采摘装箱(如图)。农场技术人员介绍:“给葡萄套袋,可以明显改善果实品质,保护果实不受病虫害侵袭,减少农药残留,防鸟啄食,改善果实外观,提高果品档次,是当前生产高品质、无公害葡萄的有效措施。”

    农场负责人王团结介绍,由于目前种植一般农作物经济效益不高,2014年10月份,他专门前往新乡市长垣县宏利集团,考察学习大棚葡萄种植技术,2015年9月开始建棚,今年棚里的葡萄开始挂果,长势良好。

    王团结立足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同时,注重无公害栽培与管理技术的推广使用,采取人工除草、施有机肥、标准化管理等措施,保证了大棚葡萄的优良品质和出众口感。为此,他流转土地约300亩,引进种植了夏黑、黑美人、维多利亚、红巴拉多、醉金香、阳光玫瑰等特色品种的葡萄。

    今年从6月初开始,农场里的葡萄陆续成熟,吸引了从四面八方前来收购的水果商贩和现场采摘的市民。由于葡萄在生长过程当中始终无公害技术管理,口感好、含糖量高,上市以来深受消费者的欢迎。目前,这些葡萄均已进入成熟期,饱满新鲜、酸甜可口、营养丰富,游客可以现场采摘、品尝。

    据了解,商水县团结家庭农场共有葡萄大棚近百栋约7000平方米。由于今年是第一年挂果,每亩产量约500公斤,价格在每斤10元左右,预计明年保守产量可达到每亩1500公斤,亩产值可达3万元左右。

    据了解,近几年,我市通过大力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多种形式,采用优化种植结构、培育示范主体、实施品牌战略、发展休闲旅游农业等措施,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取得了不小的成绩。目前,全市共认证绿色食品46个,无公害农产品150个,“三品”生产基地达到136个,面积达到61.03万亩。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粮田面积680.4万亩,占全市总规划建设面积的84.4%,其中2016年计划建设高标准粮田135万亩,已建成52.1万亩,在建36万亩,高标准粮田建设的大力实施,为持续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夯实了基础。

    与此同时,我市成立土地流转服务机构150个,建立县级土地流转服务中心8个。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近300万亩,其中100亩以上规模经营面积达130万亩,参与流转农户达到43万户。

    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41家、省级50家、市级319家、县级774家。全市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4197家,户均种植面积106亩,已有3375家家庭农场进行了工商登记。

责任编辑: 李鹤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楼市去库存 政府出妙招
[汽车]
发改委高层公开表态 车企50%的外资持股 ...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IDC报告预计AR/VR市场将现高速增长
[时尚]
吃出新鲜感——牛奶炒虾仁
[社会]
北京市交通委:“网约车必须京籍京牌”不实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