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楼市去库存 政府出妙招

楼市去库存 政府出妙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6-08-02 08:05:00 
分享到

    □晚报记者 张劲松 文/图

    本报讯 针对商品房库存较多的情况,今年以来,我市财政投入8000万元,对在中心城区购买新建普通商品住房(不含二手房)的个人给予购买补贴,诸如此类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的重大专项举措,积极消化了部分楼市库存,确保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目前,我市房地产市场形势到底怎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继宏介绍,今年以来,为了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他们紧紧围绕供给侧改革主攻去库存。今年初,全市商品房库存513.62万平方米计46120套,商品住宅库存400.69万平方米计33044套,销售周期在20个月左右。其中,中心城区商品房库存155.74万平方米计14410套,商品住宅库存137.48万平方米计12582套,销售周期在18个月左右。

    针对商品房库存较多的情况,为做好去库存工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做了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结合周口实际,研究起草并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积极支持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意见》,由市财政拿出8000万元,对在中心城区购买新建普通商品住房(不含二手房)的个人给予购房补贴,农民购房每平方米补贴200元,除农民之外的其他群众每平方米补贴150元。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补贴发放工作即将开始。据了解,购房补贴政策实施以来,中心城区5月份单月商品房成交面积12.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5%,环比增长30.9%,成交金额4.76亿元,同比增长14.3%,环比增长16.6%。从这组统计数字看,去库存措施效果初步显现。

    二是提请市政府印发了《周口市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办法》,对货币化安置作出了明确规定。2016年,我市计划购买存量商品房作为安置房的项目有6个,共计4727套。

    周口碧桂园方云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超表示,今年我市出台的针对性优惠政策、措施,促进非周口户籍人员、农民工等群体进城购房,提振了房地产市场信心,积极消化了部分库存,确保周口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周口天明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张伟则表示,我市出台货币化安置政策之后,他们消化的商品房有 200多套。周口出台的一系列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对全市70多家房地产企业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张继宏介绍,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的总体健康发展,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的原则和建立“市、区、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四级管理体系的设想,针对中心城区物业管理现状,起草了《关于加强社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目前已经市政府研究通过,即将印发实施。同时,该局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完善中心城区房地产开发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的意见》,督促新开发住宅小区内部室外配套基础设施与房地产开发项目同步规划、同步设计,积极提升住宅小区品质。

    张继宏说:“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结合我市实际,适时提出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促进非周口户籍人员、农民工等群体进城购房,提振市场信心,积极消化库存,确保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周口碧桂园大门气派威严,院内环境优美,赏心悦目。

[ 责任编辑:祝强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