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小市场 关注大民生

——市政协“两小”市场建设及运营情况月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编

2016-10-14 10:00:58 | 来源: 周口日报
 

    编者按:10月11日上午,市政协召开“两小”市场建设及运营情况月协商座谈会。座谈会上,部分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结合各自调研时了解到的情况作了发言,对我市中心城区“两小”市场建设及运营提出意见和建议。今天,本报编发部分同志的发言,旨在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有关职能部门汇集民意民智,推动协商成果的转化和落实。

    “两小”市场存在“少、闲、乱”现象

    □ 市政协常委、市综合投资公司副总经理 崔建军

    通过对我市“两小”市场建设及运营情况的调研,我发现,中心城区“两小”市场还存在“少、闲、乱”等现象。所谓“少”,就是市场数量少,如果按照每1000米服务半径、每1万人左右的范围内,设置一个不少于1000平方米的“两小”市场的要求,应建50个左右为宜。所谓“闲”,就是还有个别已建成的“两小”市场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有闲置现象。所谓“乱”,就是市场内一些摊位、菜品等乱摆乱放,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扔乱丢,交易次序混乱。另外,就是选址难、进场难。选址难主要表现在取缔原有的马路市场后,再在其附近选择合适的地方建市场非常难;进场难主要表现在一些商户不愿意入驻已建成的市场,经常与城管“打游击”,出现了一边是市场闲置、一边是占道经营的现象,成为城市管理难点。

    为此,我建议,一要精心布局,合理规划,做到“两小”市场与社区便民店相结合。依据城市规划、土地规划和商业网点规划等要求,按居住区的面积、人口、辐射范围等因素,合理确定建设规模。在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和小区建设、房地产开发中,要做到因地制宜,宜大则大、宜小则小,与主体建设项目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现有居民区未达到“两小”市场规划要求的,要按照规划要求进行改建、补建,配套建设“两小”市场。同时还要鼓励发展社区商业,如社区型购物中心、超市、便利店等,要做到布局合理、全面覆盖,切实满足居民的日常需求。二要加强建设,多方筹资,做到政府支持与社会投资相结合。打造“两小”市场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必须加强建设、加快建设,但其难点在于建设资金不足。为此,在建设“两小”市场时,应先由政府出资建设,打造样板,进行典型引导,再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由政府出面,通过奖补方式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或采取ppp模式、或由社会资本直接投资等,通过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建成一批“两小”市场,彻底取缔马路市场,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形象。三要完善配套设施,优化环境,做到强制进场与自觉入驻相结合。“两小”市场建成后,要采取多种措施引导商户入驻,尽快聚集人气、形成规模;同时,还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经营环境,在市场内或周边建设停车场、厕所、垃圾场等公共设施,为经营者提供安心、舒适、安全的经营场所,用良好的环境吸引商户自觉入驻。四要强化管理,创新方法,做到职能部门管理与商户自管相结合。常言说:“三分建,七分管。”管理是市场建成后的重点工作。职能部门务必要下大力气,严加管理、规范管理,发挥社区、居委会在市场管理中的作用,创新监督考评和奖惩机制,激励、引导广大商户自觉参与到市场管理中,逐步形成“职能部门管理、社区居委会参与、商户自管”的管理网络。

    确保“两小”市场健康运行

    □ 市政协常委、农工党周口市委委员 洪玉显

    前不久,我跟随市政协调研组到五一路农贸市场、七一路黄金桥农贸市场、嵩山路农贸综合市场、苑寨农贸市场,对我市“两小”市场建设及运营情况进行调研。

    通过调研,现提出以下建议:一要充分认识“两小”市场的重要性。“两小”市场是检验一座城市功能是否完善的标准,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基础。小型饮食市场和小型蔬菜市场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二要结合社区功能,增加“两小”市场数量,做好统筹规划和协调工作。统筹规划建设功能齐全的新社区与老社区,完善社区功能,适当增加市区农贸市场数量。如果能够建起足够多的农贸市场,方便了买卖双方,也就不会经常出现流动摊贩跟城管“躲猫猫”的现象了。三要提高“两小”市场运营服务水平。现有的个别“两小”市场难以满足商户和居民的需求,市场布局不合理,存在摊点(群)乱摆乱放、管理不到位、市场服务功能不健全的情况。四要合理设置便民服务摊点。建议在城区合理设置一些便民性服务摊点,统一定点设置、统一管理标准,弥补“两小”市场布点较少的问题。比如,把主要道路两侧划为禁止区,严禁任何摊点占道经营或店外经营;把道路边角、小街巷设为控制区,只能在规定的时间进行经营。五要加强宣传,提高老百姓的参与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通过电台、电视、报纸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大力宣讲文明知识、环境卫生知识等,切实提高老百姓的整体素质,营造全社会支持城市管理工作的氛围,提高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市场管理要规范

    □ 市政协常委、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 李新涛

    “两小”市场的建设涉及千家万户,建好管好“两小”市场是建设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的基础性工作。

    我对建好“两小”市场有以下建议:第一,“两小”市场的建设必须做到规划先行,绝对不可应付了事,不然的话,最后只能是今天建、明天拆的结局。第二,“两小”市场内的配套设施必须齐全,让商户进得去、能待住、有钱赚。第三,对“两小”市场的管理一定要规范。如果制定的管理规定合乎客观实际且符合民意,就一定可以很好地执行下去。第四,市场管理经费要纳入财政预算,绝不可把管理费用同收费和罚款挂钩,且所有的收费和罚款要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

    

 

    我市一菜市场内的货品摆放有序。(资料图片)

    加快“两小”市场建设和升级拓展

    □ 民革周口市委第三支部主委 邱初池

    根据我市“两小”市场建设及运营存在的问题,我提出三点建议:

    一要加快制订“两小”市场建设规划。按照“统一规划、因地制宜、合理布局、依托产业、适度超前”的原则,在认真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抓紧制订实施农产品市场建设发展规划。要把农产品市场建设规划与行政区域调整规划、农村城镇规划、城区居民居住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充分体现先进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要明确农产品市场布局和重点发展方向,防止重复建设、资源浪费和恶性竞争。

    二是加快推进“两小”市场的升级拓展。要加强市场的升级改造和功能拓展,改变市场基础设施落后、装备水平低下、管理粗放、服务不配套的状况。升级改造的重点是,建设场所相对固定的大厅式交易市场,完善必要的基础设施,积极推行“农改超”、“农加超”。农产品批发市场要功能完善,拥有储藏保鲜设施、加工分选包装设施、市场信息收集发布系统、市场管理信息化系统、质量安全检测系统、客户生活服务设施以及卫生保洁设施。

    三是个案建议。建议把五一路市场内的生食和熟食摊位进行严格的区域分离,防止交叉经营,确保食品安全。黄金桥北边市场的设计高度不符合市场要求,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对于嵩山路市场,应当尽快解决土地问题,使商户能安心发展。

    强化对“两小”市场的监管

    □ 民建周口市委秘书长 郑立冬

    “两小”市场建设,是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服务功能、治理马路市场、整治占道经营、规范交通秩序、方便市民生活、改善市容环境出台的一项重要举措。近日,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对中心城区“两小”市场建设及运营情况进行走访调研。

    当前,中心城区“两小”市场建设中存在五大问题:一是规划布局不合理;二是基础设施不完善;三是市场管理粗放;四是行业监管不到位;五是政策资金扶持少。

    针对这些问题,我提出以下建议:第一,要统一思想,夯实各级创建责任。要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强市中心城区标准化小型菜市场和小型饮食市场建设的意见》规定,切实夯实各部门在农贸市场建设管理上的总体责任。第二,要科学规划,加快农贸市场建设。要跳出传统思维,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从满足市民生活需求、方便市民购物需要、取缔占道经营、增强城市承载力的高度,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批功能全、设施好、环境优的“两小”市场。第三,要制定标准,加强市场规范管理。要夯实市场业主在市场管理上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健全市场各项管理制度,严格商品分区管理,规范门头牌匾,建立摊前“三包”卫生秩序管理责任制,优化市场环境,严格管理活禽销售,规范处置水产活禽屠宰产生的废物、废水,规范车辆停放秩序,建立蔬菜残留农药检测报告制度,落实食品摊位“三证”、“三防”制度,确保食品安全。

    推动“两小”市场建设及运营 形成良好工作机制

    □ 市政协委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程中心主任 周燕

    建设“两小”市场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让市民早晨能在家门口吃上干净卫生的早餐,中午下班回家途中能买到放心的瓜果蔬菜,晚上可以约上三五好友享受地道小吃,这些都是小型饮食市场和菜市场带来的便利。同时,“两小”市场的建设和规范还能从根本上解决占道经营和交通拥堵问题。

    近两年,市委、市政府把“两小”市场的建设提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七一路黄金桥市场已投入使用,多年来的临时市场被取缔,彻底解决了该路口的占道经营和交通拥堵问题。市场建成后,入驻摊贩和市民都意识到市场的功能性和便利性。南侧的农贸市场区域摊位统一标准,菜品摆放整齐,功能区域划分规范,市民在这里可以享受到真正的“一站式”购物便捷。

    市场建成了,摊贩入驻了,在提供营运场地的同时,也要把管理和服务搞好,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一定要在高效服务上下工夫。比如,生活垃圾的分类隔离和清运、消毒设施的规范和管理、食品的安全检测和达标、市场门前的车辆管理和停放……同时,要在不增加摊贩运营成本的同时,为入驻摊贩和市民提供优质的环境,杜绝出现取缔一个临时市场、混乱一个正规市场的情况出现,推动“两小”市场建设及运营,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提升经营者素质

    □ 市政协委员、周口市农机学校副教授 吴玉芝

    “两小”市场是小型饮食市场和小型蔬菜市场的简称,是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主抓的十大民生工程之一,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也是城市管理中的重点和难点,更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立足点。

    我在黄金桥农贸市场调研时发现,平时,只要没城管人员在,有的商户就会偷偷到店外经营。

    为此,我建议,有关部门要因势利导,多规划和建设一些小型农贸市场;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升公民的大局意识和主人公意识,提升经营者的素质;要加大城市管理力度,不断加强和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记者 吴继峰 整理

    “两小”市场建设既有利于规范交通秩序,又方便了市民生活。但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张和市民需求的不断增加,农贸市场无论是在建设和管理方面,还是在经营和服务方面都存在不少问题:“两小”市场建设进度缓慢;布局不合理,与城市发展不相适应;基础设施薄弱,建设水平不高;观念意识比较滞后,管理、交易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我提出几点建议:第一,明确部门职责,建立科学合理的长效机制。要健全组织,强化督查,加快“两小”市场建设进度,力争在较短时期内让建设成果惠及广大市民;要建立科学合理的长效机制,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积极联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提高“两小”市场建设及运营管理质量。第二,要做到超前规划、科学选址、高标准建设。“两小”市场的选址要依据城市规划、土地规划和商业网点规划等要求,按居住区的面积、人口、辐射范围等因素,合理确定建设规模。按照“高起点、人性化”的建设原则,既满足市民生活需要,又为未来发展预留空间,细化功能分区,在市场内要建设停车场、厕所、垃圾场和上下水管网等配套设施,为经营者提供安心、舒适、安全的经营场所。第三,出台相关的政策,支持“两小”市场的建设及运营。在政策扶持方面,要把新建、改扩建市场项目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待,职能部门要简化各类审批手续和审批环节,减免相关税费征收,全方位支持“两小”市场建设;对“两小”市场的投入使用,还要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吸引和引导经营户、马路游商入驻市场,确保市场在建成后发挥最大效益,取得市场、商户和市民三者之间的共赢。

    明确主体责任 建立长效机制

    □ 市政协委员、民建会员 郭冬冬

    建设“两小”市场 解决拥堵难题

    □ 民革周口市委第二支部主委、周口市建筑设计院会计师 马凤美

    通过对我市“两小”市场建设及运营情况的调研,我建议在建安路(原光荣路)与育新街交叉口东南角建一个“两小”市场。随着城市的发展,建安路上陆续有和谐家园、馥泽园、美好家园、温馨家园、柏林公馆等小区建成入住。现在已有的几个超市,远远不能满足附近居民的需求。于是就陆续出现了拉车卖菜、卖早点和宵夜的摊贩,更有甚者盖起了简易房,慢慢自发地形成了现在的马路市场。建安路与育新街交叉口附近有育新高中、实验小学以及两所幼儿园等,每到上下学高峰时期,这里的道路拥堵不堪。所以,我建议在此建一个“两小”市场,从而有效解决占道经营和道路拥堵问题,惠及周边群众,为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助力。

整治五一广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 李鹤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山水郡府”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型房...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教育部: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 ...
[家电]
洗衣机行业大变革时代 企业开打技术战争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哈尔滨一司机嫌前车挡路按喇叭 当街被捅...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