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安全巡查工作 巩固安全生产好的形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周口日报 2016-12-09 17:12:34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李莉)10月28日上午,我市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做好迎接国务院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和第四季度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市长刘继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王田业主持会议。

        刘继标在讲话中指出,安全生产事关改革发展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幸福。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始终看得很重,抓得很紧。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底线思维,务必做到高度警觉。近年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工作目标,创新监管思路,建立责任体系,完善监管措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安全监管工作还存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治理不到位、安全生产保障投入不到位等不少薄弱环节和不容忽视的问题。

        刘继标要求,要夯实责任,突出重点,巩固安全生产好的形势。首先,要落实好“三个责任”。要落实好党政领导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落实好部门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坚持“属地管理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形成职责到位、责任到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任、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要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引导企业通过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减少安全隐患,杜绝事故发生。其次,在具体工作中要突出抓好“四个环节”。要突出抓好源头管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条件许可,严把市场准入关口,对于招商引资项目要做好安全生产风险评估,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项目、落后淘汰的设备和生产工艺坚决不能引进。没有经过安全条件验收合格的项目和企业,一律不得建设、一律不得投入运营。要突出抓好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注安全、人人支持安全、人人共享安全发展成果”的浓厚氛围。要突出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隐患排查精准聚焦,真查真治做到“全覆盖”、严查严治做到“零容忍”,严格落实隐患治理分级挂牌督办、重大隐患关停和整改验收销号制度,坚持谁排查、谁登记,谁验收、谁签字,存档备查。要突出抓好督查暗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市政府13个安全生产督导组要切实负起责任,善于发现问题、勇于解决问题、敢于曝光问题,对存在安全生产问题的单位和企业,每周及时上报并在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刘继标强调,要全力以赴,周密部署,确保迎接巡查万无一失。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是对我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全面检验,也是对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强力督导。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巡查迎检工作的重大意义,思想要高度重视,工作要全面自查,问题要立行立改,责任要严格追究,全力以赴做好巡查迎检各项工作。

        刘继标强调,要做好第四季度的安全生产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宣传、再部署、再检查,使安全生产的责任、要求、目标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岗位。要坚决抓好重点领域安全,进一步加大对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消防安全、学校安全、农机安全、供电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等重点行业的监管力度,不断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 责任编辑: 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