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小天地做出大文章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周口日报 2016-12-29 09:47:53 
分享到

    付慕轩

    在扶沟人眼里,县农牧场留给人们的印象就是小:单位小、面积小、人口少,全场仅有6个行政村、6个农业分场,人口1.1万多人,耕地面积1.4万亩。

    然而,扶沟县农牧场近年来发生的变化,却令人刮目相看。农牧场党委励精图治,使农牧场在全省农垦企业中排位靠前,在扶沟县委、县政府工作综合评比中屡屡占先,场党委多次被评为先进党委。在扶沟县乡镇序列中,没有人轻言农牧场小、没有典型性了,农牧场人在小天地里做出了大文章。

    扶沟县农牧场属政企合一单位,既有政府职能又有企业性质,农牧场有自己的独特优势,紧邻县城,交通便利,企业众多,具有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先天秉赋。历届农牧场党委紧紧抓住机遇,发挥优势,以“抓党建、稳根基,更观念、促发展,接地气、解民怨,抓环境、重民生,遵规矩、树形象”总体思想,不断创新工作理念,闯出了一条农场发展的新路子。

    稳根基 夯实发展基础

    农牧场党委牢固树立“抓不好党建就是失职”的主业意识,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以党建工作为抓手,着眼大局,主动担当,定期研究解决党建工作问题,积极谋划推动基层党建工作, 夯实全场经济发展基础。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实行党建工作网格化管理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年初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各个组织和领导干部自身所肩负的责任,使基层党建工作监督检查具有可操作性。二是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完善基层组织基础设施,切实解决农村支部软弱涣散问题。该场先后重建了刘营行政村村室,完善了陆桥等2个村室建设,目前全场村室建设全部达标;对荣庄等2个软弱涣散党支部进行整顿,调整配备了支部班子,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荣庄村在党支部带领下,村内修路1.1公里,路灯监控安装齐全,成为人居环境改善达标村。创新管好非公企业,对非公企业采取有党员的正常开展,党员少的派指导员,无党员的派联络员,确保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有地位。目前全场成立非公企业党总支1个,党支部2个,下派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6个,党建工作联络员9个,实现了非公企业组织生活和党的工作的全覆盖。三是扎实推进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真心诚意帮助群众解难事,做群众的贴心人。把完善基层四项基础制度与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认真落实“4+4+2”工作法,规范完善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和6个村级便民服务站,积极开展“逢六村务日”活动,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2015年农牧场党委被周口市委命名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转观念 促进经济发展

    农牧场牢固树立“工业立场、项目兴场”的发展战略,坚持“依托优势抓招商、依托资源抓项目、依托服务促进度”的工作思路,始终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全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上项目扩增量作为每年的“一号工程”来抓,创新方式、自我加压、主动出击、攻坚克难、多策并举,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场率先在全县建立了工业发展示范小区,引进规模以上企业8家,目前有总投资5亿元的东方明珠城市综合体开发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的中亨纺织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的农牧场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等16个重点项目。项目集群不但促进了农牧场经济发展,而且有力支持了县工业集聚区的发展壮大。到2016年11月底,全场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36亿元,增幅46%。充分发挥农场的土地集中优势,以工业发展的理念大力发展种子产业。以“扶农种业”为依托,在全场范围内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操作、统一收购加工、统一销售,形成了“公司+农户+基地”的种子产业体系。实现了种子种植区域化、生产专业化、加工机械化、质量标准化、经营品牌化、育繁推一体化,年产小麦种子700多万公斤、花生种子近百万公斤。种子畅销河南、江苏、安徽、山东、湖北等省。全场已成为国家小麦良种生产加工基地、河南省农作物商品种子基地、全国农垦系统“三百工程”良种经营企业、河南省小麦新品种育繁推联合体成员。仅种子一项,全场农民亩均收入增加300元左右。农牧场被周口市和扶沟县委、县政府评为项目建设与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和目标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接地气 打造和谐环境

    农牧场党委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始终把信访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坚持“三不怕”信访工作理念,全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新局面,农牧场信访工作连续5年被评为周口市、扶沟县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并在各种重大活动维稳工作中多次受到上级通报表扬。一是不怕有问题,及时发现问题,主动倾听群众诉求。认真落实抓信访事项“一线工作法”,从党委书记做起,每个班子成员做到深入行政村,接近群众,方便群众诉说请求;党委书记、场长从二楼办公室挪到一楼群众容易看到、找到的地方办公,方便群众直接接触主要领导;以场信访接待中心为龙头,在全场12个农业单位、6个场直部门和2个社区建立群众工作室,让群众不出场、村、社区,就能在自家门前反映问题。二是有问题不可怕,不让问题从小变大。针对收集到的群众问题,场党委坚持人性化、纪律性并重,及时解决。注重利用村规民约乡间民俗解决邻里问题,照章办事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寸步不让处理违纪问题。荣庄村第二村民组原组长张栓柱多次反映在其担任村民组长期间,工资未领,支付的票据未报销,因查无实据,一直未能解决。工作组进驻后,多方寻访当事人,一笔一笔核实,最终解决了他反映的问题,群众信服,本人满意。何老村原党支部书记因违犯财经纪律被开除党籍,多次向上级反映处理不公,经市县相关部门核实无误,仍不听劝阻,要求解决党籍问题。工作组进驻后,详细了解事实,积极做其思想工作,但其仍然执迷不悟,颠倒是非,群众反映强烈。农牧场党委果断决定,决不允许颠倒黑白,混淆视听,挑战党的是非底线。三是不怕有影响,不能在群众中留下坏印象。农牧场紧邻县城,群众有大事小情总爱往城里跑,有时汇报到县领导那里。对此,农牧场不管责任大小,更不分份内份外,只要能解决的决不推诿。东方明珠建设项目是县政府的重点项目,因资金问题拖欠农民工部分工资,造成一些群众情绪激动,出现过激言行。场党委把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迅速成立工作组核实农民工工资实数,核定项目资产和实力,圆满解决了农民工工资问题,打消了群众不相信能解决、更不相信能圆满解决的谣言。农民工主动到场机关送锦旗,表达对农牧场党委的感激之情。

    重民生 改善人居环境

    围绕提高幸福指数,农牧场从改善生活条件入手,以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健全、生态环境优良、村民文明和谐为核心,积极开展宜居美丽场村建设,推进民生保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施场福苑社区一期二期工程、棚户区危房改造工程以及场村道路改造、场区道路拓宽等民生保障工程,逐步改善居住环境,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目前福苑社区一期工程已交付使用,棚户区改造配套工程已完工,福苑社区二期建设主体工程已全部结束,全场社区建设显著改观。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达标为目标,着力抓好人居环境建设,开展“清理柴草垛、垃圾粪堆、路障、边沟及清洁庭院”场村环境整治活动,全面治理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2016年底全场6个行政村已全部达到“三无一规范”要求。集中打造南张行政村示范精品亮点,通过整修道路,栽植树木、花草,安装路灯,修建健身广场,安装健身器材,建立村文化活动中心,家家户户通电视用上自来水,改厕使用沼气等, 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村庄,实现“绿树成荫,新颖别致,景色美好”,南张村被树为市县两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先进典型。

    新理念 闯出农场新路

    农牧场作为扶沟县唯一的农垦企业,长期以来,6个农业分场一直采用人均承包经营土地家庭农场模式,严重制约了土地的有效利用和职工效益的提升。近年来,面对农场企业化改革的新形势,场党委按照“依法规范、适应市场、集约经营、稳定发展”的原则,通过宣传发动、实地调查、梳理矛盾、市场招标等措施,积极探索实践,加快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有效破解农垦土地经营“瓶颈”难题,稳步推进农垦土地承包经营工作,努力改善农业分场生产生活条件,向宜生活、宜生产的新型农场迈进。利用土地流转收入加大6个农业分场农业基础设施投资,改善生产发展条件,完善水利沟渠、桥、涵、田间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实现旱能浇、涝能排的目标,截至目前,已为六个农业分场新打机井65眼。逐步改善分场独立、闭塞现状和生产生活环境,解决农业分场对外交通不便难题,实施分场职工自来水工程等,目前实施硬化铺设分场连接各乡镇行政村道路建设工程8条,实现了6个农业分场与全县各乡村道路的全线贯通。努力减轻农场职工负担,从2016年开始免除农场职工每亩交纳105元的共同生产费用。高度重视分场广大农工多年来期待在城里安居的愿望,大力推进分场社区建设,依托农垦系统危房改造项目政策,抢抓农垦危房改造政策机遇,积极主动申请利用国家资金,实施建设农牧场福苑社区工程,目前福苑社区一期工程占地68.6亩,建筑总面积62937 平方米,21幢572套职工住房已完工交付使用,全场570户农工已入住。福苑社区二期工程占地22.5亩,建筑面积 29202平方米,7栋217套职工住房主体工程已完工。同时,场党委积极协调,把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子女上学都纳入了全县城镇或农村范畴,从根本上解决了农工居住难、就医难、上学难以及老有所养问题,解除了大部分农工安居方面的种种后顾之忧。

    遵规矩 树立党的形象

    农牧场党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努力做到遵规矩守纪律,为民务实清廉,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一是全面落实责任,严格考核问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票否决”事项,纳入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坚持每年分别同场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分解和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二是坚持学习教育,筑牢防腐堤防。坚持场领导班子每月2次集中学习,场机关干部职工周一、周五集中学习制度,开展廉政专题学习,开展廉政提醒和警示教育,场领导带头讲廉政党课,坚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截至2016年11月底前,场领导班子做专题讲课14场次,聘请专家讲课4场次,观看警示教育廉政戏剧7场次,全场424名党员写出学习笔记、心得体会526本。三是严格制度管理,强化源头防控。建立完善管党治党及管人管事管物等制度规定,坚持廉政提醒、廉政谈话、廉政考核等机制制度,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不断规范村干部的办事行为。四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及省、市、县反对“四风”的要求,增强干部廉洁从政、务实为民的意识,实现了党风根本好转,为农牧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单位无论大小,面积无论多少,只要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终能闯出一片新天地。农牧场人正是靠这份执着,在场党委的带领下,上下同心,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把农牧场的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 责任编辑: 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