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破烂王”变“西瓜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周口日报 2016-12-28 08:37:55 
分享到

    记者 韦伟 通讯员 王佳佳

    “以前他是做废旧轮胎回收加工的,人称‘破烂王’,同行里数他的‘破烂’多。”沈丘县洪山镇的工作人员这样向记者介绍李怀领,“现在他却做了‘西瓜王’,从破坏环境到依赖环境,是非常不错的转变。”

    “破烂王”转产创业变身“ 李大棚”

    1985年,李怀领和几个老乡一起,到山东济宁,干起了废旧轮胎回收加工生意。“只要不怕累,没有挣不到的钱。”20多年的时间里,李怀领积累了不少的财富。

    然而,随着塑料制品再加工对环境污染的加重,2011年, 当地政府取缔了废旧塑料收购市场。

    不能干废品回收了,今后的出路在哪里?

    一筹莫展之际,济宁市政府通知组织经营户到安徽考察,引导和培训群众转产创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李怀领报了名。看着别人把土地翻腾得那么好,李怀领心动不已,当即下定决心: 留下来,搞西瓜种植!

    “俺爹眼光准,下手快,前后4年,他一步步扩大种植规模,从开始的40个大棚到后来的600个大棚,再到后来带动亲戚邻居,总共建起了4000个大棚。这个过程中,他从‘ 外行’变成了‘内行’,最后成了人们口中的‘李大棚’。”提起父亲,儿子李董文十分骄傲。

    “李大棚”回乡发展变身“西瓜王”

    2016年8月,扶贫的号角吹进了洪山镇李唐自然村,在政府的鼓励、支持下,李怀领带着技术和资源回到家乡,并带头成立了沈丘县董文种植合作社。

    经历了种植场选址、搭建大棚、铺设管道后,占地230亩的450个大棚落成。接下来的西瓜育苗,是最关键的环节, “育苗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准确的温度下保持恒温,高一度低一度都不行。”这几天,李怀领一头扎进育苗室,给帮工的村民讲解育苗知识,手把手教他们装穴盘、搅拌基质、浇水。

    “我种的是‘8424’西瓜,按每亩600株瓜苗算,一茬下来,亩产量就有7000多斤。按去年的均价一块五一斤,亩效益就有万元,纯利润不会少于5000元。”李怀领跟记者算起了经济账,“一茬下来,230亩至少净赚115万元,接下来还有二茬瓜,西瓜收了,还能种菜呢。”

    “怀领,以后你挣了大钱,可得给俺提高工资!村里的娃娃们也都看着你呢,你要拉他们一把,以后你当大家的‘西瓜王’!”60岁的村民李大娘打趣道。

    “李姐你放心好了,吃水不忘挖井人,镇政府给了俺那么多支持,俺也要用实际行动回馈乡亲们,做好合作社的带头人。”李怀领告诉记者,除了资金补贴,镇里还帮助协调了灌溉水渠、发电站等基础设施的建造,让他省了不少心。

    目前,合作社已吸纳本村23户贫困户务工,每人平均月增加家庭收入1500元以上,带动直接从事农业经营农户200户。

    “下一步,我将继续扩大合作社的规模,力争两年内将种植大棚西瓜、蔬菜的规模达到千亩,实现基地规模化,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李怀领自信满满地说。

[ 责任编辑: 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