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推进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周口日报 2016-12-13 11:30:25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宋馨)11月10日下午,我市以电视电话的形式召开全市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推进会议。市长刘继标强调,要创新思路,创建平台,创优环境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努力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这篇大文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保仓,副市长洪利民等出席会议。省人社厅就业办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工作。

        刘继标指出,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巨大变化,广大农民工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农民工对城市发展贡献巨大,不可替代。对于周口这样一个每年有着300万左右在外务工农民工庞大群体的农业大市,意义重大。做好全市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既是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的需要,更是回应农村群众关切、顺应经济发展趋势的需要。因此,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周口实际,在下一步工作中,把全市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抓实、抓好,争取出亮点、出经验。

        就如何做好全市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刘继标要求,一要创新思路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从内部来看,近些年来,在外务工的广大农民工积累了一定的资本、技术、人脉等资源,懂市场经济,懂城市思维。从实践来看,农民工返乡创业由于对家乡熟悉,能够顺利在家乡创业。从外部来看,国家和省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奠定了坚实的政策支撑。因此,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创新工作思路,切实提升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战略认识,坚持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创业,努力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这篇大文章,引导广大农民工朋友热爱周口、心系周口、建设周口,推动实现以“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加法向“返乡一人、带动一方”的乘法转变。

        二要创建平台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要积极吸引更多的农民工进入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吸引更多有条件有技能的农民工进入创业孵化园、创业产业区,享受公共的孵化服务和政策优惠。要加大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建设力度,拓展与阿里巴巴产业带、农村淘宝等互联网平台和企业的合作,带动返乡人员依托其平台和经营网络创业,畅通线上交易与线下交易、农产品进城与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通渠道。

        三要创优环境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对于创业之初和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要做好帮扶,将过去仅用于鼓励招商引资的特殊政策,也扩大到农民工返乡创业中来,并要着重加强专业创业培训、降低返乡创业门槛、改善返乡创业市场中介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既要“扶上马”,更要“送一程”。对于创业中遇到困难的创业者,要加以呵护,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做好对创业的跟踪调查与规律研究,加强与创业者的互动和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急、所求,重点要在技术指导、人才培养、资金支持等小微创业者容易遇到困难的方面加强针对性的帮助,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对于已经发展壮大的创业项目和创业者,要做好引导,重点做好战略规划、全局统筹,引导他们向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等更高水平发力。

        刘继标最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尊重创业者的自主权,不能搞行政命令,既要防止操之过急、拔苗助长,也不能不闻不问、任其自生自灭,要努力为广大农民工朋友返乡创业创造优良宽松的环境,让他们真正能够回得来、留得住、发展得更好。

        会上,刘保仓通报了当前我市返乡农民工创业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开展进行安排部署。扶沟县政府、西华县政府、河南良华科教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周口凯旺科技有限公司等作了典型发言。

[ 责任编辑: 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