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评审会召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周口日报 2016-12-26 17:27:59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吴继峰)12月21日,省住建厅组织召开《周口市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评审会,邀请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秉钊,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董黎明,深圳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教授级高工乔建平等国内著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对我市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进行评审。

        市委书记徐光、市长刘继标在评审会上讲话。李德才、穆仁先等市四个班子领导,省住建厅副厅长郭风春出席评审会。

        会前,与会同志首先到中心城区进行现场踏勘。会上,规划编制单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关同志详细介绍了《周口市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方案。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规划介绍,审阅了有关文本图纸,并就规划相关问题进行现场提问。经过认真细致的评审,专家组对规划编制成果给予肯定,一致认为规划指导思想明确,思路清晰,全面详实,理念先进,符合周口实际,达到了编制要求,原则上通过评审。同时,专家们还就规划涉及的城市定位、城市建设用地布局、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市域旅游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徐光代表周口市四个班子和一千多万周口人民,向与会省直部门领导、各位专家和规划编制单位表示感谢。徐光指出,这次评审论证既是对我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成果的技术审查,也是对我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城市建设乃至经济社会发展的把脉问诊。各规划编制单位要认真听取各位专家评委的评审意见建议,把专家的智慧和见解融入总体规划成果中去。

        徐光指出,城市总体规划是建设城市和管理城市的基本依据,是城市发展的“蓝图”,决定着城市的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和发展布局,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地位。科学合理的城市总体规划,是党委政府引导、管理城市有序建设的有效手段,将为城市的建设发展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历史和实践昭示我们,实现科学发展必须坚持规划先行,以规划促引领、以规划促有序、以规划促发展。《周口市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编制工作从2012年开始,各规划编制单位在省住建厅的精心指导下,通过近四年的辛勤努力,完成了规划编制工作,进入评审阶段,即将付诸实施。在总体规划编制过程中,各位领导和专家以深厚的理论基础、先进的规划理念、丰富的知识经验和独到的眼光,积极建言献策,使规划更加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徐光强调,要突出周口特色。要紧密结合中央、省有关城市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做法和新规定,坚持“一尊重五统筹”,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围绕“一极两区三中心”的发展定位和“一中心四组团五支撑”的发展格局,统筹功能定位,优化空间形态,加快构筑中心城区、县城、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现代市域城镇体系。尤其要针对周口“弱在城区上”的问题,把建设大城区作为提升周口“五大一强”社会形象的重要内容,按照“西控东拓南连北伸”这个总的原则,明确“一河穿城、两轴拓展、三大枢纽、四大组团、五大载体、六大基础、十大节点”总体建设布局,重点打造“一心”“五湖”“七河”“八园”“十大广场”等一批城市亮点,加快重点“一区”“两街”“三城”“五大城市综合体”“十大片区”商业项目的改造提升,加快中心城区发展,解决“小马拉大车”的问题。规划就是要在如何着眼更高发展目标,如何科学定位、抢抓机遇,如何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等方面提出具体思路和对策。

        徐光强调,要持续完善提升。评审期间,规划编制单位要在省住建厅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吸纳整理各位评委、专家提出的真知灼见和意见建议,切实做好规划编修工作,不断提高规划科学化水平,为周口未来的建设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市四个班子领导要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意见建议,力争让新版总体规划在思想、概念和技术设置上有所突破,真正成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科学规划、精品规划。要逐步健全完善规划实施的定期评估和报告制度,强化公众全过程参与规划的方式和效果,最大限度地收集民意和听取民意,把编制规划的过程作为讨论发展、思考发展、推动发展的良好契机。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要把这次评审会议作为一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和学习提高的机会,更加重视规划编制、重视规划管理、重视规划引领,以规划为抓手,持续打造周口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

        刘继标在会上致欢迎词,并在评审委员会原则通过规划后讲话。刘继标在讲话中对省住建厅、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及各位评审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对规划的编修完善和落实执行提出要求。他指出,与会专家和领导知识广、业务精、站位高,不仅对周口城市规划的编制提出了重要意见建议,也对周口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管理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吸纳各位专家、各位领导提出的意见建议,把这些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周口发展的具体成效。规划经省政府批准后,要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和指导性,通过严格落实执行规划推动周口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造福千万周口人民。

        郭风春也就规划的完善落实提出要求。

[ 责任编辑: 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