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品味生态园林之美

——我市“创园”“创绿”工作纪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1-16 11:55:40 
分享到

□记者 李瑞才 文/图

中心城区“创文”“创卫”开展得如火如荼,“创园”“创绿”工作自然也不甘人后。经过高标准规划和紧张施工,去年“十一”长假期间,沙颍河两岸景观带(周口大道至武盛大道段)开门试迎宾朋。远远望去,宽阔的沙颍河波光粼粼,两岸色彩斑斓的花草、造型别致的景观树梯次分明;亭台栈道、假山奇石、雕塑、景观灯仿若一颗颗钻石镶嵌,徜徉其中,让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按照规划,这条独具周口特色的生态长廊、文化长廊、风景长廊总长20.6公里。达到开放条件并试迎宾朋的是项目一期工程,总长约5公里。全部建成后必将成为我市一张新的旅游名片,成为广大市民又一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这些精彩场景仅仅是我市“创园”“创绿”工作的一个缩影。自“五城联创”号角吹响以来,我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作为改善城市环境的有效载体,通过修订《周口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加快城市绿地建设。中心城区充分利用沙颍河“一河穿城”优势,打造滨河两岸风光旖旎、璀璨亮丽的绿色长廊;充分利用三川交汇的自然优势,在“水”上做文章,沿沙河、颍河、贾鲁河两岸以及中心城区运粮河等几条水系提升改造工程,积极营造绿树成荫、四季有花、风景优美的生态长廊。

通过加快推动周口植物园、森林公园、铁路主题公园、城区几大水系景观改造绿化工程以及建业绿色基地建设,使城区达到“开窗见绿、出门入林、300米见景,500米见园”要求,实现“以绿荫城”目标;市林业部门依托春秋两季植树良机,以植绿增色为重点,全方位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层层推进城区道路景观化、城郊道路绿带化、庭院小区森林化和义务植树基地化建设,让森林进社区、进庭院、进工厂、进园区,增加公园和街头绿地数量,让广大群众尽早享受到更高品质的绿色园林生活;以大气污染防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等重点工程为抓手,积极组织实施森林城市、森林通道、森林社区、森林田园、森林乡村“五大森林工程”,建立以森林植被为主体,乔、灌、花、草合理配置的乡村绿化体系,推进沿村、沿路、沿水造林绿化,唱响绿色崛起主旋律,用绿色发展这把钥匙打开周口转型升级大门。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