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敬礼,励志可爱的“拾荒奶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1-15 09:56:45 
分享到

记者 刘俊涛 文/图




图为罗秀荣老人在整理垃圾桶。


如果天气允许,每天傍晚6点半到深夜11点之间,在淮阳县西关弦歌西路和新民南路交叉口附近,你都会见到一位身材矮小、骑着或推着一辆破旧三轮、上年纪、一只眼睛失明的老奶奶,在一个又一个垃圾桶前停下,翻拣废旧纸箱、塑料瓶。把拣拾的废品放上三轮车,老人还不忘用随身带的铁锨清理好凌乱的垃圾,再到下一个垃圾桶边继续翻拣。


老奶奶并不孤单。时不时,会有行人停下脚步与老奶奶打招呼,老奶奶也会停下手中的活,与来人聊上一会儿。这样的聊天往往持续不长,即使这样,常常会使老人愉悦很长时间。


老奶奶叫罗秀荣,今年78岁,家住淮阳县王店乡罗菜园村,早年嫁到许老庄。近年来,随着城市的扩大,许老庄成了城中村。


老奶奶家中很不幸,老伴去世早,大儿子几年前也去世了,留下小儿子和一大家子人。家庭的变故使得老奶奶整日以泪洗面,时间久了,右眼慢慢出现了问题。由于前几年家境困难,老奶奶的右眼也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机会,后来竟然失明了。


疾病和困难并没能把老奶奶的精神压垮。


随着城市的发展,老奶奶家附近的路修宽了、路灯亮起来了,老奶奶每个月还能领到政府补贴,家中建起了楼房,日子过得一天更比一天好。即使这样,安静下来的老奶奶想起辛酸的往事仍会止不住流泪,只有忙碌起来,才会把那些伤心事都忘掉。


“火焰山都过去了,还有什么过不去的?”由于家中没有了土地,几经考虑,老奶奶最终决定开始捡拾废品补贴家用。


老奶奶并不走远,只捡拾离家千米之内的废品,时间久了,周围的商户也都知道了老人的苦,并被老人依靠勤劳双手养活自己的励志故事所感动,常常把用过的纸箱、饮料瓶有意保留下来,送给老人。老人懂得感恩,出去拣废品就随手带上一把铁锨,收下这些人的爱心后,再把这些商户门前的垃圾都清理一下。后来,看到垃圾桶边有凌乱的垃圾,老人也都随手归拢一下,方便环卫工人清扫。


几年前,老奶奶家附近的阳光学校负责人听说老人情况后,专门叮嘱老人到学校里来拣废品。在阳光学校,老人每天都可以拣几三轮车废品回去。但随着老人年龄的增大,2017年底,老人身体已经不适合每天再拣拾更多的废品,只好辞去阳光小学的好意,把拾废品的地点改到了离家更近的范围内,时间也改到了每天傍晚6点半到深夜11点之间。老人说,这个时间段也是周围商户扔垃圾废品的时间。


白天,老人则干一些家务活或把拾到的废品归拢一下,再拉到废品收购站,一次也能卖个几十块钱,一个月下来也收入几百元。


看到老人辛苦,家人也很心疼。小儿子多次劝老人别再拾破烂了,让老人待在家中养老,但老人不同意。她说:“现在自己家庭生活虽然好了,楼房也有了,但还是不想给其他人增加负担。花自己双手劳动挣来的钱,心里舒坦。只有劳动起来,才会忘记不高兴的事情,让自己的心情好起来。”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