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吴台:众干部请五保老人“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1-13 15:14:51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海龙)“看,这是敬老院新房子照片,这是伙食,这是床……”1月13日,郸城县吴台镇杨老家行政村85岁的五保老人曹玉莲,在镇村干部苦口婆心、拿照片展示的情况下,终于愿意搬离独自居住的潮湿小屋,搬进了宽敞洁净的敬老院,回到了温暖的家。

曹玉莲老人无子女,并患有老年智呆症,原和老伴一直住在敬老院。在老伴去世后,她心理一时难以承受,坚决要求不再敬老院居住,无论敬老院负责人和行政村干部如何做思想工作,又提出给她换间房子,都不能说服老人回老家居住的决心。回到杨老家以后,老人独自居住在一个不足15平方米的小屋内。房屋内阴暗潮湿,屋内破旧不堪,还堆满了老人捡来的垃圾物,居住条件十分差。

近期由于天气寒冷。郸城县政协包镇干部、吴台镇干部多次去家中看望送去棉衣、棉被和生活用品。吴台镇包村干部每天必到老人家看望一次,每一次去都发现老人赤脚、吃饭不定时,包村干部送的衣服和鞋子她也不穿。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无人照顾,生活环境又不利于健康,便苦口婆心地向老人提出了回到敬老院居住的建议,但老人独自一人居住惯了,再加上沟通困难,她坚持不愿搬家。

为了消除老人的顾虑,考虑到老人已经非常不适合独自居住,镇里和行政村干部拿着在敬老院实地拍摄的照片上门做老人的工作,请来敬老院入住老人当面谈真实感受帮助老人消除疑虑,并联系其在外打工的侄子回来做工作,终于说动了老人住进了敬老院。

昨日上午,吴台镇村两级干部带车把老人接回了敬老院。她重新进入敬老院大家庭和许多老人在一起,又看到了干净的房屋,老人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据悉,自扶贫政策大宣传、大走访工作开展以来,吴台镇将散养五保老人列入重点关注对象,彻底解决他们的吃、穿、住、行、医等保障。在走访过程中该镇充分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深入家中,面对面听取老人们的意见建议和需求,精准了解老人们的身体、住房、入院意愿等方面的情况,为确保老人们能够自愿入住敬老院,镇村干部和五保老人深入细致做思想工作,允许试住、明确入院后财产归属不变等措施,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同时通过亲戚邻里协助说服,切实做到工作到位、思想到位。

截至目前,走访动员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已动员8位老人入住到敬老院。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