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人社局干部三进火场保住群众百万财产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1-15 09:43:01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徐松路遇仓库火灾苗头立即停车翻越院墙撬开大门进火场关闭电源、看到易燃物便冒险再次进入火场清理出三四米安全隔离带、得知火场内有液化气罐后第三次进入火场抱出液货气罐……


2017年12月29日救火不留名、2018年1月11日被郸城人社区发现并报县委批示,从11日至14日仅3天时间,郸城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郭天磊三进火场救火、联合群众守护人民财产安全的英雄事迹在该县传为佳话。


郭天磊是该县人社局驻石槽镇脱贫攻坚战线的一名普通干部,为了帮助石槽镇小信庄行政村路灯及时亮起来,2017年12月29日,郭天磊从小信庄行政村驻村帮扶点赶往县城洽谈扶贫路灯采购安装事宜。当他行至省道207线双楼乡柳庄路段时,突然发现公路西侧一处彩钢瓦房仓库顶部出现浓烟,由于大门从外边锁着,看上去不像是做饭的炊烟。他把车停到路边仔细观察,看到房顶浓烟处并伴有微火。


“是火灾!”郭天磊立即下车掏出手机拨打119报警,试探性猛烈敲了几下大门没听到里面有反应,他翻过高墙撬开仓库大门,发现着火点有电线,立即关闭电源总闸,避免了火势沿电线进一步蔓延,迅速把易燃物品搬离。由于火场周边气温较高,郭天磊退出仓库门吸口凉气,并大声呼喊过路群众救火。


此时,两名、四名、十多名路遇群众看到火灾,听到郭天磊呼救纷纷下车陆续参与到救火队伍。此时,郭天磊看到其他仓库里面装的是家具等易燃物品,如果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他就和参与救火的热心群众一起第二次冲入火场,将着火点周围清理出三四米的安全隔离带。


着火点火势越来越大,仓库内配备的喷雾消防设备已经喷完,救火的人已经几乎不能靠近。此时仓库业主朱先生赶到,正在搬着易燃物往仓库外边跑的郭天磊听到朱某说火区内还有液化气罐,他问清位置之后,二话不说第三次冲进库房,首先催促、疏散其余救火人员快点安全撤离,他则精确地跑到距离火区不远处的仓库一角把液化气罐抱了出来。


当郭天磊等人刚刚退出火区,就听到库房砰砰的爆燃声,着火的房间也随着响声瞬间倒塌。随后,消防官兵赶到进一步攻固了郭天磊等人清理出的安全隔离带,有效控制了火势。


所幸,此次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通过郭天磊和10多名热心群众的努力营救,通过消防官兵的有效控制,仅是50平方米左右的仓库一角严重烧毁。与着火点同仓库、相邻仓库共1500多平方安然无恙,共计为仓库业主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然而,救火之后,郭天磊以及10多名热心群众渐渐离去。“看车辆应该是个干部”“可能在人社局上班”“应该是郭天磊”……通过多方打听,朱先生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恩人,并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郸城县人社局。


发现郭天磊无私奉献、见义勇为事迹之后,该县人社局立即报送郸城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崔卫国批示,号召全县人民向郭天磊以及参与救火的热心群众学习,学习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为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坚决同火灾战斗的英勇行为,学习他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时刻与群众站在一起的高尚人格。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