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电力的“半边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07 08:31:54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袁红梅)长年的风吹日晒,让她们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显得苍老一些;头戴安全帽,身穿牛仔工作服,如果不是帽子下露出的长发,从后面很难看出她们的女儿身。3月6日,适逢国际“三八”妇女节前夕,记者走进扶沟县供电公司巾帼电力先锋队,感受她们工作中的战天斗地,倾听她们生活中的喜怒哀乐。

在练寺镇刘村,她们正在进行旧电表箱改造作业。检修线路、搬卸电表箱、登上竹梯、用电钻钻眼……忙得既不亦乐乎,又有条不紊。大冷天里,淌下的汗水把秀发粘在了脸上。虽是娘子军,但她们在工作中都有着一颗汉子心。电网建设、线路物资加工与配送、工器具校验、变压器检修,这些体力活她们干得一点儿也不比男人差。可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干好了工作,难免亏欠了家庭,提起生活琐事,人人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张素霞,娘子军的队长,丈夫同在县供电公司工作,每天也很忙碌。还好两个孩子都上了大学,不用她操更多心,但80多岁的老母亲生活不能自理,她有时候忙起来根本照顾不上。过年前正是电力施工最繁忙的时候。有一天,她大早上就出了门,直到下午才忙完返回家。一进门,就看见老母亲正躺在地上动弹不得,一摸棉裤全都尿湿了,娘俩儿抱头痛哭。“大冬天里,你说俺妈得遭多大罪!”虽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但提起此事,张素霞仍哽咽地泣不成声。

带着20名女队员,张素霞起初也很担心,话说好听点儿,是三个女人一台戏;说不好听点儿,女人事多,这么多人聚在一起,这队伍能好带吗?但大家在一起时间长了,她才发现以前的顾虑纯属多余。一则是一线工作虽然辛苦,但收入也相对多一些,大家干起来自然有劲儿;二则是老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大家有个共同心思,不能让男同行看笑话,而且要比他们干得更好。

电力行业最重要的是安全生产。队员们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达成了“两个五”安全共识:坚持最高的工作标准,最有效的组织保障,最可靠的技术措施,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严明的工作纪律;推行班前“五分钟”工作法,在班前会召开前,利用五分钟时间进行安全教育,检查安全工器具,做全事故预想,筑牢安全防线,有效提升全队人员对安全知责、担责、履责能力。在户表工程改造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她们流血流汗不流泪,硬是从男同行手中抢来了各专业及同专业班组中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

全队一盘棋。大家荣辱与共,患难同当,自发在队内开展了师带徒、老带新、技术授课等活动,全队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在公司开展的配网作业劳动技能竞赛中再次取得了第一名!

要说一线电力作业不苦,那不是实话。天越热或越冷,她们就越忙。夏天有时候凌晨4点多就得出门,趁凉快抓紧干;冬天只要不下雨下雪,再冷也得在严寒里坚持住。“晚上7、8点钟进家门是常事儿,咱得看着老百姓正常用电才能放心离开。”如果在镇上施工,到饭点了,她们还能吃上一顿热乎饭,但到了荒郊野外,有时就得饿着,啥时干完了才说得上吃饭的事儿。队员刘君华打开手机微信,让记者看了一段她们有一次施工时吃午饭的视频。视频里只见大家一人手里拿个干馍正吃,并有声音传来,“要是这会儿有碗胡辣汤,该多美!”

工作间隙,大家最快乐的是有谁能在微信工作群里发个红包,角儿八分的也能抢得不亦乐乎,抢得笑作一团,很快就能驱赶走疲劳,抖擞精神,重新上阵。

“谢记者,你看这张照片好不好看?”队员王红递过了手机。只见巾帼电力先锋队队员们身着工作服,或蹲或站,排成两排;队伍前方,一圈蓝色安全帽围着一个红色安全帽摆成了心形的图案,大家脸上个个笑靥如花!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