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 拘留所民警来“助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09 09:57:50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牛勇威 陈永团 通讯员 樊帅)在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时期,扶沟县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得到了公安局拘留所民警的强力“助攻”。近日,为强化协作联动,形成执行合力,扶沟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与扶沟县公安局拘留所就加强执行联动机制召开座谈会,探讨共同破解执行难题的新思路、新方法。扶沟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杨兵权、扶沟县公安局拘留所所长施华伟等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杨兵权与施华伟先后发言,杨兵权表示,针对以前执行局与拘留所各唱各的调、大家互不通信息、工作配合不畅的问题,法院执行局将与拘留所主动对接,畅通沟通机制。同时,建议拘留所运用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性措施,加强对被司法拘留人员的思想教育,使其意识到行为的违法性,积极主动履行法律义务。施华伟表示,治理失信被执行人,拘留所会无条件配合,加强对接,确保执行工作万无一失。

经过协商,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一是充分发挥拘留所干警的帮教优势。法院拘留的失信被执行人一到拘留所,就由一名带队所领导对被拘留人进行法治教育,动员其自觉履行。拘留所民警实时掌握被司法拘留人员的思想动态,关注被拘人员的日常表现、认错悔过、履行意愿等行为,并将情况及时反馈法院执行局。二是实现执行与拘留的“无缝对接”。如果被拘留人有主动履行的意愿后,拘留所干警立即与执行局承办人联系,及时到拘留所完善相关手续,商请执行局可否提前解除拘留。三是执行局法官和拘留所民警要定期对执行案件进行研讨,结合被司法拘留人员的现实表现,找准执行难的症结,精准破解执行难题。

最后,双方还就执行局与拘留所建立案件对接、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细化司法拘留工作流程、逐步完善司法拘留矛盾调解机制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扶沟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与扶沟县公安局拘留所将继续深化合作,加强沟通协作,力求达到1+1大于2的效果,为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创造良好条件。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