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为河长制说“三真”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5-30 09:59:35 
分享到


■何辉

河长制是落实地方党政领导河(湖)管理保护主体责任的一项创新的制度。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出台新政策,对河长巡河(湖)频次出台明晰要求,其中省级河长每年巡河一般不少于1次,市级河长每半年巡河一般不少于1次,县级河长每季度巡河一般不少于1次,乡级河长每月巡河不少于1次,村级河长每周巡河不少于1次。这个办法很好,值得提倡,但关键在落实,也就是说贵在抓好河(湖)的管理、治理、提升。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三真”。

要真巡查。要通过巡查发现河(湖)存在的问题,如垃圾清理问题、乱搭乱建问题、河(湖)水污染问题、黑臭水体问题、河坡垃圾广告问题、周边环境质量差问题等等。发现问题后,要及时建立整改台账,制订具体整改措施,一个一个整改。属于本级能解决的,立即解决;属于上报上级解决的,上报解决;属于联合解决的,联合解决。但巡查一定要真的发现问题,找准问题的根源,不能流于形式、轻描淡写,甚至把大问题说成小问题,小问题说成没问题,这样怎能解决问题?因此,五级河长应在真巡查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认识和站位;真正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真正把存在问题“纠”出来;真正及时解决问题,造福一方百姓。

要真考核。一项好的制度的落实,靠什么?严格考核是最好的办法。如村级河长要对乡级河长负责,乡级河长要对县级河长负责,县级河长要对市级河长负责,市级河长要对省级河长负责,以此类推。考核目的是什么?就是通过考核发现还存在哪些问题需要解决。要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争创“五星级”河(湖),真正通过考核,解决实际问题,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提高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要真追责。对那些不巡查、不考核、不落实的人和事,要公开曝光,并进行追责。对那些河(湖)面貌依旧脏、乱、差,各种问题仍长期存在的,要敢于硬碰硬、敢于较真。不讲你是什么人!不讲你是多大的官!不讲你是何种理由!问题不解决就要问责,就要追究责任。真正通过问责,把河长制落到实处,真正发挥河长制的作用,为实现碧水蓝天的美丽家园而奋斗。

三川原声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