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市举行经典诵读展演暨美德少年表彰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30 11:53:59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付永奇)“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燕,宿鸟对鸣虫……”5月29日下午,在商水县影剧院周口市第四届经典诵读展演暨第八届美德少年表彰会上,商水县二小带来的经典诵读《 声律启蒙》,如涓涓细流,浸润千余名观众的心田,潜移默化地传承经典文化,也深深打动了现场的评委。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刘淑君,商水县委书记马卫东,市教育局副局长于秀邦,商水县委宣传部部长李本磊等出席表彰会。

经典润心灵,美德伴成长。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经典诵读已成为我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品牌,走在了全省前列。各中小学校充分利用传统文化资源,广泛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将诵读传统经典列为中小学选修课程,让孩子们在经典古诗文的朗诵中,启迪智慧,丰富知识,形成良好操守和道德情怀。全市涌现出李高峰、马刚、谢宇慧等一批道德模范、周口好人、美德少年,有力推动了全市“争做文明使者、争当美德少年” 活动的开展。

今年,经过组织申报、层层推荐、审核公示、投票评选等程序,“市美德少年评委会”授予商水县汤庄一中的王一帆、殷梦丹,周口实验小学的卢若冲,太康县城关中学的李思墨等11名同学“周口市美德少年”荣誉称号;授予王博、赵子怡等10名同学“周口市美德少年”提名荣誉称号。在热烈的掌声中,这些身着佩带的美德少年走向舞台,与会领导为他们颁发奖杯和证书。看着手捧奖杯的美德少年,台下的小学生宋佳佳悄悄告诉身边的妈妈:“这些哥哥姐姐有的舍己救人,有的助人为乐,有的尊老爱幼,优秀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以后我也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取成为下一届的美德少年。”

在经典诵读展演中,8个学校的师生分别表演了情景诗朗诵《四季诗韵》《时光》,经典朗诵 《沁园春·雪》《声律启蒙》等节目。韵律优美的古诗文,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把“春眠不觉晓”的生机勃勃,“小荷才露尖尖角”的诗意池塘,“总把新桃换旧符”的浓浓年味,演绎得惟肖惟妙,让台下观众看得如醉如痴。经过激烈角逐,商水县希望中学表演的《木兰辞》获得第一名,周口女子职专的《少年中国说》等分获二三等奖。

走下领奖台的商水希望中学教师李静高兴地告诉记者:“能获得第一名,我非常高兴。今后我们将把现实生活中的美德故事融入到诵读教学中,融入到学校生活中,帮助同学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当美德少年。”

“诵先贤经典,树君子德行。开展未成年人文化经典诵读和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是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载体,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的重要途径。市县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等相关单位要紧密配合,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刘淑君说。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