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扁壶漫谈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6-05 11:16:41 
分享到

双系扁壶,2006年9月,扁壶在鹿邑污水处理厂管道工程工地出土,现藏于周口市博物馆。

该壶通高25厘米,口径7.3厘米,底径7厘米。敞口,无盖,唇部较宽厚,腹部呈扁圆形,肩附对称双系,底呈长方形,无纹饰。

该壶器型规整、独特,具有秦代的典型风格,豫东仅见。对研究秦在豫东的历史风貌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扁壶是古代盛水和盛酒的器物。因其造型奇特精巧,携带方便,便于汲水,深受我国古代人民的喜欢。它不仅是人们日常生活的用具,还是古代将士行军时的必用之物。根据质地,扁壶分为陶、铜、漆、瓷四种。

扁壶一直贯穿于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它最早发现于新石器时代,是陶寺遗址常见的一种汲水用器。其造型基本特征是口部和腹部均呈一面鼓凸,另一面扁平或微凹,以利入水,颈或口部设泥銴,便于系绳。这一时期的扁壶皆为泥质灰陶,手制,其使用时间与陶寺文化相始终。

商周时期扁壶质地以青铜为多;商代青铜扁壶,壶身扁圆,壶口呈长方形,颈部饰贯耳,垂腹较大,下饰圈足;西周青铜扁壶,壶身扁圆,方口,直颈,一侧有銴,一侧有较长的管状流,下部有四足。

秦汉时期的扁壶,以陶质为主,一般壶身扁平,唇口直颈。周口市中心文物库房现馆藏一件秦末汉初的陶扁壶,该器造型精巧,线条圆润,是秦式扁壶的典型器。其造型特点:唇口,外侈,直颈,弧肩,肩部饰有铺首,壶身扁,方形圈足。典型的秦式扁壶兴起于战国中、晚期,在秦代至西汉早期达到鼎盛阶段。东汉时期出现了瓷质带系扁壶,是仿铜器形状制作的。1986年,浙江余杭出土的东汉青釉扁壶,为圆唇口,直颈,扁腹,长方形足外撇,上腹两侧有对称的衔环耳。

六朝、隋唐时期扁壶多为陶瓷类产品。西晋时壶体略矮,直口,短颈,圆肩,肩部两侧各贴塑带翼鼠状的系,壶腹扁圆,圈足为椭圆状。南北朝、隋唐时期出现了一种带西域风格的扁壶。1971年,河南安阳北齐范粹墓出土黄釉瓷扁壶,壶体扁圆,上窄下宽,似核桃状,敞口,短颈,肩两侧各有一带孔凸起为系,底部假圈足,扁腹两面印有胡人舞蹈图案。唐代三彩扁壶与北齐黄釉瓷扁壶形制大致相同,所不同的仅是纹饰上的变化。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扁壶由于历史时代、民族习惯、审美观点的不同,形状各有差异,但是各个时期都反映出了浓厚的时代特征。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