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让碧水蓝天永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05 08:29:20 
分享到

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王新生

清晨,鸟语花香把扶沟从沉寂中唤醒。碧波荡漾的人工湖畔,不时有晨练的居民从记者身边跑过,大口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跑出了健康快乐的生活。夜幕降临,五彩的霓虹灯扮靓了县城。街头的小游园里,大妈们和着音乐翩翩起舞,舞出了惬意幸福的生活。

“以前空气不好时,有时大白天都感觉雾蒙蒙的,不戴口罩都不敢出门。现在空气好了,也不用憋在家里,早上出来跑跑步,晚上去跳跳舞,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日子过得才带劲。”一身运动装的田女士跑得大汗淋漓,神清气爽地对记者说。

天蓝蓝水清清,朵朵白云飘。赶走阴霾和黑臭水,扶沟迎回了碧水蓝天。在省环境攻坚办日前发布的全省104个县市4月份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中,扶沟进入前20名,在周口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一。5月份以来,扶沟的PM10浓度均值始终保持低位。

这个成绩是全县上下奋力攻坚的结果。针对省环保厅厅长王仲田3月24日带队暗访发现并反馈的一些环境攻坚问题,全县紧盯任务,强保障、补短板、严问责、求实效,打了一场漂亮的环境污染防治翻身仗。

提高站位,确保责任具体化。扶沟县把环境污染防治攻坚作为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县环保局等单位在工作中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和属地管理责任,形成了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

强化措施,确保工作常态化。该县加大资金保障力度,投入1300万元,将城区环卫作业纳入市场化运作模式,投入清扫洒水车26辆,在城区主要道路全面采用机械化清扫,坚持每天“八洒水、四机扫、二降尘”;要求所有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凡达不到要求的,一律停工整改;高标准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全面清洗城区主次干道及周边道路积尘和积存垃圾,确保城区清洁全覆盖;严格落实河长制,全面开展清河行动,确保城区内大小河流水体清洁;使用30辆自动全封闭渣土运输车对城区建筑垃圾进行规范运输,并持续加大对“黑”渣土车的查处力度,让其无处遁形。

突出重点,确保监管精准化。该县对环境问题实行台账管理,列出清单,挂图作战,确保问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对纳入管理台账的39家重点监控企业,24家建筑工地,479家餐饮行业,48家畜禽养殖业,89家公路沿线沙石料场,6条城区黑臭水体,实行24小时常态化监管,切实做到盯死看牢。

严管重罚,确保问责严格化。该县成立了8个环境污染防治专项督导组和1个强化督导组,实行24小时不间断督导,对环保工作落实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格问责、绝不姑息,用铁的纪律保障环保攻坚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全县已对29家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立案处罚,罚金共计21.7万元,并对工作不力的4个乡镇和3个责任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夯实工作责任,全力做好保障,从严督导问责,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碧水蓝天长驻扶沟。”县长张颖波说。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