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宋金时期虎形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6-05 11:18:40 
分享到

周口关帝庙民俗博物馆现藏一件珍贵的卧形虎枕,此枕长33.5厘米、宽14.5厘米、高9.4厘米,体呈卧虎状,枕面前低后高、中间微凹、底无釉。以虎背为枕面,饰褐色折枝花纹,以划花叶脉草叶纹衬托。枕壁的虎须、眉及身、尾部的花纹用褐色草叶纹装饰,且虎的眉、耳、尾尖部施红釉,虎鼻为两透孔。胎细密,呈灰白色,饰以白色化妆土。通体施白釉,釉微泛黄,釉面以黑褐彩绘有花纹。该枕造型别致,端庄朴素,做工精细,构思巧妙,别具匠心,把生活中凶猛的形象塑造成安祥、可爱的形象,以适应人们休息的环境。特别是其绘画艺术,为大写意花纹,画风粗犷流畅,图案精美。

枕始见于隋唐,一般由枕面、四壁和枕底构成,枕面前低后高,枕内中空。种类有青瓷枕、白瓷枕、绞胎枕、三彩枕等。宋元时期烧造出现了兽形枕、建筑枕和人形枕,早期的枕外形较小,宋元时期的枕较大。为防止烧造变形,一般在后壁,或底部开有出热气的孔。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虎形枕的虎鼻孔为两透孔,是工匠专门留来用于释放枕内热气的。这样巧妙的设计既保证了枕的造型完美,又体现了古代工匠的智慧。卧虎枕是兽形枕的一种,枕的外形较大,枕面前高后低,由此可以断定枕的时代。

虎不但是“山兽之君”,据《风俗通义.祀典》所言,虎更属阳刚的动物,“能执搏挫锐,噬食鬼魅”,不仅形态魁伟、毛色美丽,而且嗅觉发达、行动敏捷。虎在人们的心目中是威武、勇猛、雄壮和生气勃勃的代名词。历经几千年悠久文化,虎已成为“智”“勇”“力”的象征,深得人们的喜爱,它的形象也被运用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如小孩子穿的鞋子、枕头、帽子和日常玩具等。宋金时期虎枕流行,据我国古代民间传说,睡虎枕可使群魑辟易、百毒不侵,亦即有护身安神的作用。

磁州窑是宋代北方民间的瓷窑,窑址在今天的河北省磁县,因古代属磁州故名磁州窑,磁州窑烧瓷的品种主要是以日常生活用品为主。其中,枕是其器物中的一个重要品种,纹饰以白地黑(褐)花为主,一般施有化妆土,题材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动物、花卉为主,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卧虎枕的各种信息也正好说明了它为磁州窑的产品。

周口关帝庙民俗博物馆所藏的卧虎枕为典型的金代磁州窑系的代表器物,具有断代意义,能较好地反映金代制瓷工艺的杰出水平。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