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治税”的鹿邑经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21 10:17:3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孙广杰 张奇)昨日,记者从鹿邑县财政局了解到,近年来,鹿邑县不断加大综合治税工作力度,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以稽查征管为手段,统筹社会各方力量,逐步建立起以“政府主导、财税牵头、部门协同、司法保障、社会参与、信息支撑”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治税”体系,形成了“税收制度法制化、税收管理多元化、税源监控信息化、社会监督全民化”的治税新格局,全县财政收入大幅增长,财政实力进一步增强。

据介绍,为扎实推进综合治税工作,鹿邑县先后印发了《鹿邑县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开展综合治税工作实施方案》《鹿邑县财政局综合治税工作方案》等有关文件,成立了分管常务副县长、分管常务副乡镇长任组长,以国、地、财、公、检、法等部门分管副职为成员的县、乡两级综合治税领导小组,由政府办召集、财政局牵头按月召开由国、地、财、公、检、法、国土、住建等涉税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通报本月财政收入完成情况,分析各单位收入完成情况、存在问题,研判下月收入征管的重点和目标;同时建立综合治税工作考核奖惩机制,按年度对各成员单位综合治税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对工作成绩突出的部门予以表彰奖励;对措施不力、不认真履行综合治税职责的部门予以通报批评,并在年度财税工作会议上做检讨发言。

另外,为提高税费征管效率,堵塞征管漏洞,鹿邑县从2017年3月开始在全县建立了涉税信息共享交换和税源普查机制。截至目前共上传共享交换涉税信息85611条,普查税源信息16212条,通过对有效信息的分析利用,查征税款9000多万元,实现了涉税信息向财政收入的有效转变。

通过一系列综合治税举措,2017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52亿元,同比增长15.1%,通过综合治税增加税收3.7亿元,占全年税收任务的29.6%。2018年继续加强税源普查,强化税收征管分析,大力挖潜增收,1至5月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34亿元,同比增长11.5%,财政收入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