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省政府参事为小王庄开发旅游资源出谋划策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21 10:30:51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郁达广)620日,扶沟县韭园镇小王庄行政村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在市扶贫办主任韩华和扶沟县领导张颖波、马昭才、段然等的陪同下,省政府参事郑泰森来到小王庄,为拟依托厚重历史文化资源开发旅游业,打造全市“六村共建”示范村的小王庄出谋划策。

郑泰森,省政府参事,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所长、省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是我省知名的经济专家和文化学者。小王庄,因村里有保存清代建筑较多较好的王家庄园而在扶沟和周边市县享有盛名。当代知名专家学者和传于清代的历史文化资源走到了一起,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在对韭园镇和小王庄的镇情村貌、发展定位,以及王家庄园的历史文化渊源等有了深入、细致的了解后,郑泰森畅谈了对小王庄发展旅游业的定位和构想。

在谋划小王庄发展时,思想要创新,要跳出韭园,跳出扶沟,依托韭园镇的区位交通优势与郑州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和大都市区宏观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具体来讲,要以旅游为先导,以产业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提升,以乡村观光休闲旅游为价值,以乡村振兴为总目标,打造一个有中原特色的生态、文化样本小镇。

郑泰森还谈到了小王庄目前应抓紧做好的几件具体事情。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六村共建”工作,对村里环境进行一个综合整治,让村容村貌有彻底改观;开展一次“厕所革命”,以旅游业的标准修建厕所;按修旧如故的思路对现存留的王家庄园建筑进行修缮;结合村情民意,对村民因势利导做好发展旅游业的前期准备,使其能真正融入到生态、文化旅游环境中来。

对郑泰森就小王庄乃至韭园镇提出的发展方向、规划构想和提升标准等,县长张颖波表示衷心感谢,并要求住建、规划、国土资源、文化旅游等相关单位要统筹兼顾、通力合作,把小王庄生态文化旅游开发与乡村振兴、“六村共建”、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其打造成可持续发展、充满活力的生态、文化、宜居的旅游样本区,成为乡村振兴的先行村和周口“西大门”的会客厅,“我们要把小王庄这只小麻雀变成一个金凤凰!”

[ 责任编辑:王笑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