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税源地图成全省综合治税亮点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07 19:06:04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徐松 通讯员 梁川 丁三军) 4514间出租房屋、2家民营医院、33所民营学校、1个驾校、1个商砼站……7月6日,记者在郸城县洺南办事处综合治税服务大厅看到,洺南辖区所有涉税商户的具体位置、商店名称、房主和租赁户电话、租赁费用等,以地图的形式张贴在大厅墙上,纳税进度一目了然。该办事处在全省率先绘制了这样的税源地图,并在全县乃至全省综合治税工作中推广,为郸城综合治税工作荣获全省先进立下汗马功劳。

记者看到,不仅税源地图全省领先,全省首家职能完善的乡镇级综合治税服务大厅也出自这里。2017年,洺南办事处完成财政收入任务3209万元,其中通过综合治税增收1080万元。今年前5个月,洺南办事处通过综合治税增收580万元。

在税源控管上,洺南办事处按照“全图覆盖、网格管理、科学定格,人尽其责”的原则,先行组织100多名包村干部分组分片逐街道、逐门店、无盲区排查税源,在澄清税源形成清晰的管理区域后,手工绘制全景网格化税源地图,详细标注产权人、房屋间数、商铺名称、法人姓名等基本情况。税源地图实现了全税源覆盖、全景式展现、可视化跟踪的税源管理新模式。该办事处进一步探索,为税源地图增加了电脑索引图像、视频,不仅解决了税源监控难的问题,还实现了综合治税精细化管理,通过电脑随时可以调出每个税源的纳税进度,对辖区每一条街道、每一幢房产、每一个纳税人都进行了实时监控,提高了税收征管效率。

为了创新推行“六位一体”工作模式,洺南办事处从纪检、国税、地税、工商、财政、派出所抽调8名骨干力量,从办事处又选拔4名得力干将,高标准装修4间综合治税办公室,购置了计算机、档案柜等办公设备,统一配备了服装,建立了全省第一家乡镇级职能比较完善的综合治税办公室和服务大厅。每年拨付专项工作经费20万元,为综合治税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洺南办事处辖区内虽然商业比较集中,但存在着城中村和老城改造现实问题,纳税对象特别复杂,对专项治理的行业,特别是房屋租赁业,部分商户存在抵触心理。为此,洺南办事处组织宣传车巡回宣传,在电视台和广场大屏幕上安排游动字幕,发放《致纳税人的一封公开信》等,建立了综合治税工作微信群,公布了政策咨询电话,综合治税政策深入人心。针对房屋租赁业是税收专项治理的空白区域,房屋业主关系网复杂,收税艰难。该办事处坚持专项治理公开透明,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以法为据、以理服人。税收征管难,难在催缴上,为打消纳税户的等待观望攀比心理,该办事处坚持“先干部、再亲属、后群众”的顺序征收,办事处主任王彩玲在动员大会上第一个申报交税,然后当场给亲戚打电话,动员身边的人带头交税。加上政策宣传到位,仅7天时间,辖区所有涉税的党员干部都主动缴纳了个人税款。在征收过程中,还出现很多依法诚信纳税的感人事例,一名涉税人员不仅主动到办事处按照政策足额缴纳20万元税款,还帮助宣传税收政策。一张图聚集了税源,为国聚财立新功。


[ 责任编辑:刘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