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南张振兴正当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22 10:06:57 
分享到

记者 谢永静


走进扶沟县扶亭街道办事处南张行政村,记者眼前一亮:大街小巷平坦整洁,路灯高高耸立,树木枝叶繁茂,花儿处处盛开,一幢幢别墅户型的两层小楼整齐划一,五彩缤纷的文化墙点缀其间,好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南张村以党建为引领,借助乡村振兴、‘六村共建’的东风,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完善和村庄环境整治,一个美丽、宜居、乐业的新南张初步建成,并已被推荐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扶亭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杨建华的话,在南张村村室的墙上得到了验证:国务院“无邪教创建示范村”、省“先进基层党校”、市“五好”党支部、市级文明村、市级生态村……这些悬挂着的牌匾,记录着南张村在乡村振兴路上付出的努力。


村民张秋霞家门口悬挂着的“扶亭街道南张村文明户”的锦旗很是醒目。“把锦旗挂在门口,一是光荣,二也便于其他村民监督,并向文明户学习。”村党支部书记张晓曼说。张秋霞家是一幢二层别墅,整洁的院落里,绿植点缀其间。精装的室内一尘不染,各种家具、电器一应俱全。“住的是别墅小楼,用的是天然气,喝的是自来水,吃的是纯天然绿色食品,看的是有线电视,每天跳跳广场舞,咱村的生活和城里没啥两样!”张秋霞的话里话外透着惬意。


南张村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排排外观统一、高低大小一致的别墅。“以前村民盖房,大家都讲排场、好面子,互相比着看谁家盖得高,邻里之间也容易产生矛盾。”张晓曼和村党支部一班人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共同商定解决办法,拟定高、中、低档三种户型标准,对外观、高低等一一明确,供村民自由选择,既让村里整体环境美观统一,又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因建房攀比而产生的矛盾,一举两得。


走在南张村的街道上,看不到一片纸屑,就连农村常见的塑料袋等垃圾也难觅踪影。看见路旁有一个矿泉水瓶子,村民谢四妞弯腰捡了起来。今年57岁的谢四妞是村里的保洁员,“我现在有‘职业病’,不能看见一点儿垃圾,看见了就得拾起来。”其实,谢四妞的“职业病”,南张村其他村民也有。无心插柳柳成荫。村党支部开展的“清除陈年垃圾、清理垃圾死角、清扫房前屋后”活动让村容户貌彻底改观的同时,也引导村民逐渐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环境影响人,也能改变人。大家都讲卫生,谁也不好意思乱扔垃圾。”张晓曼说。


张晓曼所说的“环境”,在南张村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街道两旁,《弟子规》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随处可见。经过绿化的环境,以及文化墙、美化墙无声地扮靓着南张,也洗涤着村民的心灵。“科技致富能手”“遵纪守法户”“十星级文明农户”“五好文明家庭”……村里组织开展的各类评选活动,倡导了文明、健康的新风尚,也在村里营造出村居和谐、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尊老爱幼的好氛围。


群雁高飞靠头雁。扎扎实实的党建工作把村党支部锻造成一只引领村民高飞的“头雁”。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二是村党支部的固定“党日”,“三会一课”让党员干部不断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中汲取营养,提升引领和服务群众的本领。村党支部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生态农业、绿色旅游路子,不使用化肥,使用农家肥、沼液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不使用除草剂,按过去生产队人工除草的办法进行田间管理来保证农作物的质量。大力发展采摘园、垂钓园,果树不打农药,园内散养柴鸡,鱼塘不喂饲料……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和乡村文化,让城里人在这里流连忘返。


天上是蓝天白云,身旁是绿树花丛,四周是乡土气息。“村里打算建一个展示杂技及农村各种各样传统器具加工过程的广场和一个大戏台,来展示农村生活,让大家记住乡韵,留住乡愁,永存乡思!”陪同采访的扶亭街道办事处主任许伟可的话,让记者心生无限感慨!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