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草原骠骑”赵雪超:驰骋雪域高原的“武教头”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8-29 12:26:10 
分享到

骑马越障

赵雪超

□总策划 薛振喜 李扬 □统筹 陈永团 郑锴

赵雪超,郸城人,常年驻守海拔4000多米的某集团军某旅骑兵连。入伍9年来,赵雪超参加上级比武竞赛先后摘得6块奖牌,荣立2次三等功,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

□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游之力 樊文斌 文/图

严师出高徒

盛夏的巴塘草原,天蓝草绿,战马嘶鸣。不远处的开阔地上,竖着7个高低不同的靶标。随着连长王育龙一声令下,驾着“头马”的上士赵雪超高声长啸扬鞭策马疾驰,他利落地拔出马刀,左刺右劈,刀起靶落,一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彪悍十足。近距离观摩课目示范的骑兵连新兵一个个惊呼“开了眼”,都说从赵班长身上看到了影视剧里蒙古铁骑的影子。

常年驻守在海拔4000多米的雪域高原,与马共“武”9年,赵雪超的脸晒得黑亮。现今,赵雪超担任玉树骑兵连四班班长,兼连队骑术总教头。他带起兵来是一把好手,往往一个不满意的眼神,战士心底便是一阵紧张。

下士王刘勉刚接触骑术训练时总是掉马,看着别的战士训练成绩蹭蹭地往上冒,作为骑术教练的赵雪超急了,心一横,让其脱镫抱肘进行颠马训练,别人颠10圈王刘勉就得颠20圈……在“特殊”照顾下,王刘勉成了连队响当当的骑术尖子,由衷地感谢赵雪超逼着自己过了一道道坎。

危急关头除险情

骑兵训练讲究的是“人马合一”,训练中稍有不慎,就会跌下马,轻者伤筋动骨,重者危及生命。

一次连队组织乘马冲击训练,“武教头”赵雪超的马嚼扣突然脱落。失去控制的战马在队形里横冲直撞,更让人担心的是,马背上挂的马刀一旦掉落后果不堪设想。情急之下,赵雪超俯身抱紧马脖子,从奔驰的马背上顺势跳下,紧接着一声大吼,就势憋足了劲猛然发力,将马头摁倒在地,这才解除险情。一时间,赵雪超成功处置险情的事传遍巴塘草原,就连牧民见了他都直竖大拇指。 

下士毕江锋现在已是连队的班长,提起两年前的那次掉马经历,他仍心有余悸。

一次训练,毕江锋不慎跌下了马,左脚死死地卡在马镫里被马拖着跑。赵雪超见状骑马迅速追了上去。当追到与毕江锋的马并排时,赵雪超弯腰一个“镫里藏身”,从地上拎起毕江锋的马缰绳,迅速将马收住。

高薪聘请不动心

“第一次看见战马,真想抱住亲两口,练武人对马有种说不出的亲切感。”聊到9年前从武校毕业参军入伍来到骑兵连的情景,赵雪超激动不已。

授马仪式上,赵雪超跃身上马,不想黑骏马立即蹿了出去。第一次骑马就摔了下来,这在赵雪超心里留下了阴影,还曾一度成为战友调侃的对象。

“一开始就‘认怂’,哪还有一点骑兵精神可言。”赵雪超暗自打气。打那以后,赵雪超像根上紧的发条,和战马较上了劲。他晚上练劈刺,白天练马术动作,被马一次次地摔下去,他拍掉身上的尘土又一次次地跃上马背……就是凭借这股不服输的韧劲, 3个月后,赵雪超的训练成绩在连队名列前茅。

作为一名骑兵教练,不光是会骑马,更要通马性、知马语。因此,赵雪超一有时间就跟马培养感情,外出回来还经常给马带些零食。时间久了,全连上百号马,哪匹马什么脾性、有什么喜好,赵雪超都了如指掌。

2017年7月玉树赛马节,赵雪超精湛的骑术技能被河北一家马术俱乐部的老板看中,欲高薪聘请他去任骑术教练,却被他婉言谢绝了。

“入伍9年,我一个农村娃全靠组织的培养和信任,顺利选改士官、入党立功,还学了一身硬本领。”赵雪超说,“部队对我有恩,我就得报答!”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