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文明大郝生机勃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9-01 23:10:21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文   通讯员 刘军华/图

“如果村庄环境都像大郝行政村一样好,那么农民生活真是舒适透了。”大凡到访过淮阳县白楼镇大郝行政村的人们都这么讲。

从淮阳县北环路沿106国道向北行驶3公里便走进白楼镇大郝行政村地界。“每次到大郝都能看到新变化”,前不久,记者走访大郝行政村时,上述印象愈加深刻。

一条干净的水泥路从村子中间横穿而过,路两侧和村民房前屋后的大叶女贞流绿滴翠,木槿花开正盛,花朵压弯了枝条,一面面文明礼让、孝亲敬老、邻里和睦、移风易俗、反腐倡廉的文化墙,画面生动、形象,让人忍不着驻足观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处处可见。

大郝行政村整洁、优美的村容村貌,让人深知这里在打造美丽、宜居家园方面下足了工夫。村党支部书记郝道杰称,为了改善广大村民的居住环境,他们村将文明村和卫生村建设有机结合,建立了垃圾中转站,配备垃圾桶130个,配备专业保洁员4人,定期清扫村内街道卫生 ,垃圾定期清运。同时,他们动员广大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享,形成“群众参与、大家动手”的环境整治格局,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同时,他们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近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上,南侧耸立着高高的旗杆,上方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北侧一字排开牵引器、漫步机、 健骑机、扭腰器等健身器材,五六位鹤发童颜的老年人正乐呵呵地锻炼;东侧设立的篮球架、乒乓球台正等待放学的孩子前来玩耍;西侧新设的木排廊成了村民休闲聊天的好去处。村党支部书记郝道杰称,前一段,有村民提出,健身后累了缺少休息的地方。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他们设置了这个木质排廊。

村民们讲,文化广场上最热闹的时候当属夜晚。灯光下,吃过晚饭的村民从四面八方走来,有的伴随着优美的旋律跳起了广场舞,有的练起了担经挑,还有年轻的小伙子秀起了球技……

如今,在大郝,村民见面打招呼用语除了“吃了没”,新添加更多的是“练一阵”、“跳两曲”。见面用语的变化反映出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已在大郝群众中悄然兴起。

“俺村的环境一点不比城里差。”在文化广场附近居住的郝祥宁说,他们村绝大多数村民家都通上了天然气、自来水、宽带,空闲还能健身。这样舒适的生活让外乡人很羡慕。一次,他儿子的一个来自海南的朋友到他们村子小住了两天后不禁问:“这里到底是农村,还是城市?”用他的话讲,“说是农村吧,环境和城市没啥两样,且空气新鲜。”因为环境好,这位年轻人还比原计划多住了几日。

好环境有助于规范人的行为。在大郝,茶余饭后,和郝祥宁一样去健身的多了,无事生非者少了;邻里礼让、和睦的关系成为常态,邻里纠纷少了。在这里,连续多年没有发生过上访事件。

大郝,在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下足工夫后,正朝富裕大郝阔步迈进。

建在村西头的光伏发电项目已并网发电;在镇政府及对口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总投资80万、占地20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已经竣工,“产业 富民”计划正一步步实现。

大郝,一个生机勃发的新农村画卷正展现在来访者的面前。


[ 责任编辑:吴向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