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温情的一课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1-01 08:57:42 
分享到

八月的南方,天气闷热,一辆火车在铁轨上吐着热气。

车厢内有四个床位,我在其中的一个上铺躺着,不停地扇着风,渴求那唯一的风扇能吹点风到我这里。

我的下铺是一个女大学生,她身边有大包零食,令人眼馋。其余的乘客会是什么样的人呢?我有点好奇。

不知过了多久,门开了,一位皮肤黝黑的农民工搀扶着一位孕妇进来了。

“哎呀!我买成上铺的票了!”农民工拍了一下头,惊呼道。“那怎么办?要不先在下铺坐着?说不定没人呢!”孕妇焦急地说。“不行呀,咱这装束,弄脏人家东西,人家会不高兴的。”农民工说。这时,女大学生站了起来,示意农民工夫妇睡她那儿,自己去上铺睡。农民工夫妇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一个劲儿地道谢。

日光更强烈了,炙烤着大地,也炙烤着火车。农民工将妻子安顿好,在一旁给妻子扇着风,另一只手不停地揩汗。过了一会儿,农民工抵不过倦意,也睡着了。

女大学生瞅了一眼酣然入睡的农民工夫妇,轻轻地拉上了帘子,并将风扇对准了他们。

漫长的午休过后,孕妇推了推丈夫,说:“老公,我饿了。”农民工立刻从睡梦中清醒过来,叫来了服务员。服务员拿出食物,一盒泡面十元,一份盒饭三十元。他摸了摸口袋,犹豫了一下,要了两份盒饭。孕妇要求和丈夫一起吃,农民工说自己不饿。孕妇的食量不小,一口气吃了一盒多,农民工把剩下的东西一阵狂扫。

“没吃饱吧?我这儿有零食、水果,你们吃吧!孕妇要多补充营养。”女大学生把自己的零食硬塞进农民工手里,还帮他们收拾了废弃的餐具。

入夜了,白天的燥热退去,虽说有丝丝凉意,但我的心却温暖起来了。

夜深了,车厢内安静了下来,女大学生和农民工夫妇都安然入睡。到站了,我轻手轻脚地下来,将自己的零食放在了桌上,并压了张纸条在下面:谢谢你们给我上的温情的一课。

(黄博翔 郸城县实验中学)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