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县加强对财政涉农资金的整合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1-01 10:20:25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白义江

2018年,西华县采取得力措施,加大对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的统筹整合管理工作,全年计划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3619.2万元,截止目前已整合23619.2万元,实际支付扶贫资金19766.86万元,占已整合资金的比例为84%。

统一领导,形成涉农资金整合的合力。为确保扶贫资金整合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县财政局成立了以局长为主任的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办公室,协助县领导对财政涉农资金整合规划、项目申报、资金分配等重大问题进行决策,研究出台了《西华县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及拨付操作规程》和《西华县财政局2018年脱贫攻坚资金管理专项实施方案》,规范了整合资金单位之间、股室之间拨付管理流程,明确了管理职责,明析了项目单位报账流程,并按照文件要求及具体操作程序,操作办法逐条落实,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加快扶贫项目施工进度,定期对项目建设单位项目建设进度进行督办和通报,督促各单位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县政府召开重点任务交办专题会,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分别交办给县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会同项目单位工作人员下到工程场地督办,每三天一次到工程场地催办,实施监督项目的进度和质量。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采取开通热线、走访群众等方式,实时了解项目的进度和质量情况,正确群众的满意。适时召开项目推进会,施工单位对工程进度情况进行汇报,对汇报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解决。

加快扶贫资金支出进度。采取发文催办,向项目单位每周发一次催办函,督促加快项目进度并及时报账。财政局人员会同项目单位工作人员下到工程场地督办,定期和不定期到工程场地催办。定期召开一次扶贫资金支出推进会,财政所、有关股室对归口管理的项目单位报账情况,工程进度情况进行汇报,对汇报存在的问题,采取的措施,归纳整理后,以扶贫资金支出专报的形式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汇报。建立扶贫资金进度日报制度,将各乡镇、相关单位每天的支出情况进行汇总排序呈报县主要领导,取得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对扶贫资金报账设立绿色通道,县财政局积极筹措资金,随到随报,优先保障扶贫资金报账。采取“一站式”服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发实施方案后,县财政局直接将扶贫资金拨入国库支付中心。

简化报账程序,确保扶贫资金支出管理规范。对已履行招投标、议标程序并已签订施工合同的扶贫项目,正式进驻项目工地组织施工的,根据项目责任单位的申请,预付合同金额30%的扶贫资金,作为工程预付款,可暂时不开税票。及时拨付项目工程进度款。项目完工经责任单位验收合格,实施单位开具发票,财政局依据责任单位的申请再拨付合同金额62%的扶贫资金。暂不具备报账条件的,经项目责任单位对项目实施进度确认并提出支付申请,县财政局可按照比工程实际进度低10%的比例拨付工程款。小额项目可采取项目完工验收后一次性报账的方法。

扶贫资金支出审核关口前移。项目责任单位对实施单位提交的报账拨款申请资料要在3日内审核完毕,并向财政局申请报账拨款。对日常发现的不规范问题,一律不予拨付资金,并立即退回主管单位进行复核、整改,责令逐项逐笔规范到位,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予支付。将预算安排的扶贫资金纳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管理,严格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报账制。扶贫项目建设资金要按照有关规定直接支付到供应商,涉及贫困人口个人的补助类资金要按规定通过财政“一卡通”系统直接发放到个人账户,不得违规提取和支付现金。

按照整合资金“一笔一笔”审核的要求,对扶贫整合资金进行逐笔逐项审查和监督,并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有效加强对项目的监管,确保了扶贫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 责任编辑:张志新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