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曹河乡扎实推进“六村共建” 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2-14 09:42:48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何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夯实农村基层基础,实现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长期以来,曹河乡高度重视“六村共建”工作,按照淮阳县“六村共建”工作要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扎实推进“六村共建”工作。

文明新风树起来,文化进村群众乐。该乡不断完善 “一约四会”(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让制度“上墙”。今年以来,该乡在上级文化部门的指导下,引进50余批次送戏下乡、送书下乡文化项目。11月,该乡在西黄行政村举行爱心捐赠仪式暨“五好家庭”“孝顺媳妇”“好婆婆”“孝贤之家”表彰大会,大会现场表彰了31名先进个人、道德模范,并为其发放了奖品。

环境整治强推进,美丽宜居初见效。为落实县委、县政府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相关部署,打造美丽宜居乡村,该乡出台四项措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是强力推进。该乡按照上级部署,制订具体推进方案,确保工作任务、责任人员、完成时限“三明确”。二是分级负责。该乡成立60人的专业队伍,组织挖掘机、铲车数十台,对乡境内所有主次干道近百公里道路两侧的杂草、杂物、垃圾进行清理,对培护路肩进行整修,对道路两侧树木进行刷白;每个村成立不少于30人的专业队伍,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三是逐村验收。该乡制定了详细的评比验收办法,按照时间节点,乡政府组织人员逐村进行验收打分。四是严格奖惩。根据打分结果,该乡对23个村进行排名。整治标准高、效果好的村,给予奖励;不按标准整治、排名后三名的村,对党支部书记、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如今,该乡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村村争艳、村村争先已成常态。

党建发展固基层,脱贫攻坚有助力。该乡党委向村党支部派驻党建监督指导员,指导和督促村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同时,该乡以村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针对性地查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带着具体问题学、针对具体问题改。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有效地提升了党员的思想觉悟和自身素质,培养了一批党员带头人,为脱贫攻坚事业提供助力。

平安创建牵民心,扫黑除恶正当时。今年以来,该乡多次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提升每一名乡村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加大宣传力度,让全民参与扫黑除恶工作,打击违法犯罪团伙和黑恶势力。入冬以来,该乡持续开展冬季治安巡逻,乡政府组织干部配合派出所民警开展夜间巡逻,各行政村成立治安巡逻队开展治安巡逻,有力推动了平安曹河建设。

清洁家园显成效,干群合力促健康。该乡发动广大群众,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通过召开动员会、印发传单、悬挂标语横幅、设立健康教育专栏、制作宣传牌等方式进行宣传。同时,大力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村庄垃圾治理工作覆盖率达100%。

产业富民有成效,脱贫致富有出路。该乡立足发展实际,着力打造“两基地一示范区”,即南部蔬菜种植基地、北部楸树种植基地,中部高标准良田示范区。全乡拥有挂牌产业扶贫基地5个、带贫工业企业3家、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100多家,流转土地近2万亩,带动2000名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