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走街串巷收图书——太康80后小伙为村民办起图书馆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道客户端 2020-11-09 16:49:27 
分享到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王青俊 穆杉

太康县老冢镇在刘寨村开办个图书馆,聘请热心公益的刘启昌当馆长。为丰富图书馆藏书,刘启昌每天骑着三轮车到县城走街串巷收购图书。一个月时间,他收了一万多册图书。目前,图书馆藏书已达2万余册。


走街串巷一个月收购书上万册

“启昌,今天天气凉,你就别去县城收书了。”近日,妻子阿芳看到屋外有些湿冷,转身对丈夫刘启昌说。“不行啊,图书馆还缺书。”刘启昌说着往身上加了一件外套,骑上电动三轮车向太康县城出发了。

行驶30多分钟后,刘启昌来到太康县城鑫港湾小区,打开喇叭开关,吆喝了起来:“谁家卖书,谁家有多余的书籍卖……”听到吆喝声,居民崔海英从家里抱出来一摞书。“全是作文书,学生看了对写作有好处。”崔海英把书递给刘启昌说。

“这些都是好书,我多给你几块。”给书过数后,刘启昌从兜里掏出十多元钱递给崔海英。了解到刘启昌收书是为了给村民办图书馆用的,崔海英说啥也不要这钱。

这样的感动,刘启昌每天都会遇到。一次,刘启昌在县城某小区收书时,被人拍成视频上传到抖音上,引起网友广泛关注,一些爱心人士纷纷与他联系要求捐书。你捐100本,他捐500本,大家把书整理好后,直接送到了图书馆。

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刘启昌一个月收了上万册图书。10月底,老冢爱心图书馆开张了。没有鞭炮,没有鼓乐,但场面热闹。开业那天,县文联主席安义斌,老冢镇党委书记寇永立、镇长陈朝阳和一些志愿者来到现场祝贺。

图书馆开张后,刘启昌又招募了几名志愿者轮流值班。图书馆每周开馆7天,刘启昌白天工作,晚上住在馆里值班。

逛图书馆成了村民新风尚

老冢镇北村的吕辉是图书馆的常客,每天图书馆一开门,他都会准时来到图书馆看书。“现在村里有了图书馆,里面啥书都有,还不用花钱,真是太方便了。”吕辉一边看书,一边笑着说。

刘启昌说,他收书办图书馆源于一次在公交车上遇到的情景。“一次,我坐公交车去县城办事,在车上看到不少人包括一些学生都在低头玩手机,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难受。”刘启昌回忆说,当时,他脑海中就冒出了一个想法:能不能在村里为村民办一个图书馆,通过免费阅读,引导大家放下手机、拿起书本。”

恰巧,老冢镇政府也准备在刘寨村为村民办图书馆。镇干部找到刘启昌,请他出面当馆长,负责图书馆日常管理事宜,正有这种想法的刘启昌一口便答应下来。

“这个图书馆藏书多,内容非常丰富。”老冢东方中学校长李海龙说。

“我要把图书馆办成村民读书、交流的园地,为老冢保留一处传承文化、精神的地方。”刘启昌说。

今年37岁的刘启昌在老冢镇上经营一家奶粉店。10多年来,他向该镇敬老院、特困家庭和贫困儿童捐款捐物达50万元。“我和女儿能有现在的幸福生活,多亏启昌兄弟的帮扶。”张海凤是老冢镇干张村的一名残疾人,说起刘启昌这么多年来对自己的无私帮扶,他两眼噙满泪花。②18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