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城市绿道成幸福廊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道客户端 2021-01-08 16:28:26 
分享到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彭慧 文/图

平静的河面如镜面照映晴空,宛如一条绿色飘带绽放光彩,清风徐来,波光粼粼,仿佛向人们静静地诉说中心城区水系河道两岸的生态美景。近日,记者在中心城区松花江路与腾飞路交叉口的流沙河桥畔看到,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中心城区水系正逐渐蜕变成了风景如画的“绿色走廊”。

“到了夏秋时节,沿着河边走, 一路好风景,拍都拍不完。”61岁的摄影爱好者王保国一边按下快门,一边由衷称赞。

流沙河上的这条“绿色飘带”,就是中心城区长50公里的城市绿道的一部分,把现有的城市绿道、街头游园及公园连接畅通50公里,通过完善设施,串点成线,提升城市品质。设计建设因地制宜,体现人文关怀,突出生态优先、文旅结合、规划引领,注重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兼顾长远发展和现实可行性。

沿流沙河风景带一路东行,沿河步道蜿蜒曲折,微地形高低错落,两侧栽下香樟、槐树、雪松、石楠等不少乔灌木,碧桃、樱花等彩色树种夹杂其间,营造河岸飘渺悠扬的意境。为抵御寒冬,赶在大范围降温前,不少树木已经提前穿上了抵御寒冬的“保暖衣”。一路走来,休闲广场、公厕、观景台……原本狭窄的河道成了恬静的休闲漫步区。不知不觉夜幕降临,广场上热闹起来,尽管天气严寒,却丝毫抵挡不住人们出门锻炼的热情,桥上的彩色装饰灯亮起,桥梁横跨南北犹如飞虹,河流宛若玉带,举目远眺,灯火辉煌,一派迷人景象。

据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城区的绿道建设得益于水系治理的前提和基础上,通过因势利导改造渠化河道,重塑健康自然的弯曲河岸线,恢复自然浅滩和泛洪漫滩,实施生态修复,梳理河道两侧景观。经过综合整治后,河道分段拓宽至10~25米,同时,引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有效缓解了城市片区内涝、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在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备了良好的“弹性”。

除了对水系进行功能性恢复外,在景观工程打造上也匠心独运。项目秉承“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在景观设计中延续城市文脉,复兴城市历史文化。经过综合治理的河流生态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河畅了、水清了、岸绿了、景美了,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明显提升。醉意水岸、曲水流觞、玉盘落珠、滨水休闲、湿地栈道、龙都新貌、曲水清廷,这些沿河两岸的美丽景观已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绿道串起城市好风景。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已完成绿道建设41.88公里,分别是流沙河绿道(周口大道——环湖北路)16.2公里、永宁湖绿道11.3公里、沙河湾湿地公园绿道3.58公里、武盛大道绿道10.8公里,在建绿道有洼冲沟绿道、幸福河绿道和沙颍河治理工程二期绿道。目前正在完善绿道标线、标识和附属设施,完成投资80%,力争春节前完工。

城市绿道不仅是生态廊道,更是幸福廊道,它顺应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必将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高质量发展长廊。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