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护苗2021·绿书签” 我们在行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道客户端 2021-04-14 10:46:08 
分享到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刘华志 通讯员 何梦侠

“我一定会拒绝非法出版物和网络不良信息,远离盗版书、有害口袋书、有害卡通画册、远离不良游戏;我一定会劝阻家人、亲友和身边其他人不购买、不使用、不阅读、不传播盗版制品;积极举报制作贩卖盗版制品和有害出版物等行为。”为进一步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4月12日,扶沟县韭园镇中心小学开展了“护苗2021·绿书签行动”启动仪式,同学们紧握右手,庄严承诺,嘹亮整齐的宣誓声在韭园镇中心小学上空回荡。

怎样才能辨别盗版书?在启动仪式上,韭园镇中心小学的闫永东校长要求学生们要学会用“九字真言”,即闻一闻、摸一摸、看一看。闻书本的气味,摸书本的纸张、封面暗纹,看书本印刷质量、字体排版、装订等。闫校长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感触颇深,他们纷纷表示,要多向父母和身边的朋友宣传“绿书签”的意义,使他们也养成良好习惯,自觉抵制不良书籍,共同营造健康的文化环境。

扶沟县新星学校通过向学生们发放“绿书签”,在横幅上签名,宣读《“绿书签”倡议书》、观看“绿书签”宣传视频等方式,引导学生们自觉远离、抵制有害和盗版出版物,树立保护知识产权理念,提升网络素养。

韭园镇中心小学和扶沟县新星学校的“护苗2021·绿书签行动”是扶沟县教体系统开展“扫黄打非”进校园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各中小学校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宣传短片、召开主题班会、制作手抄报黑板报等形式,不断增强学生对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的自我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倡导师生、家长们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各种侵权盗版、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等有害出版物和有害信息,净化学生成长环境,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①9

[ 责任编辑:袁甜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