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周口市对外开放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召开

徐光岳文海作重要讲话

2012-08-06 09:32:49 | 来源: 周口日报
 

 

图为徐光、岳文海等市领导为优秀单位颁奖。(记者 王映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凤霞 吴继峰) 8月4日上午,全市对外开放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在周口人民会堂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去年以来全市对外开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区发展工作,对全市产业集聚区和重点项目建设观摩情况进行点评,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外开放和项目建设工作。市委书记徐光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开放招商的难得机遇;统筹兼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狠抓落实,巩固和发展我市大好局面。

  市领导岳文海、吕彩霞、李洪民、穆仁先、杨正超、朱家臣、李明方、刘继标、刘保仓、史根治、陈志伟、陈锋、刘庆森、王建庄、董志辉、时兴功、游保峰、解冰山、姚建华、杨珺、程新华、程维明,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明山、市总工会主席朱桂英等出席会议。市长岳文海部署工作。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继标,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保仓分别对各县市区产业集聚区和重点项目建设观摩情况进行点评。

  市委副书记吕彩霞宣读了《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1年度全市对外开放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1年度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刘继标宣读了《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1年度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1年度全市产业集聚区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各县市区政府向市政府递交了2012年对外开放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目标责任书。

  就进一步推进全市对外开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区发展工作,徐光强调,要解放思想,抢抓开放招商的难得机遇。实现富民强市新跨越奋斗目标,根本途径要靠改革开放,借力发展,借势跨越,以开放招商带动项目建设、产业提升、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因此,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机遇意识、开放意识和责任意识,清醒地认识到开放招商是抢抓发展机遇的必然要求,是促进“三化”协调的有效途径,是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必由之路。

  徐光指出,要统筹兼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对外开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区发展这四项工作实际上是一个整体,对外开放是前提,招商引资是途径,项目建设是抓手,产业集聚区是平台,目的是扩大投资、稳定增长。各级各部门要把开放招商作为发展产业集聚区的关键举措,把项目作为扩大投资的重要载体,把产业集聚区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综合平台,在协调推进中突出重点,在全面发展中提升水平。一要大力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要深入开展“承接产业转移突破年”活动,创新开放招商方式,提高招商引资实效。要突出开放招商重点,注重产业集群招商,创新完善产业转移方式,扩大开放招商领域,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外向型经济发展能力。二要着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要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带动、突破、示范和支撑作用,加快全市重点项目、100个新开工项目和“双十五”工程、十项重点民生工程的建设进度。三要加快产业集聚区发展。要根据产业基础,明确主导产业,逐步实现产业集群发展。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产业链条,实现借力发展。四要加强区域部门合作。要借助处于中原经济区和华东经济圈连接带的区位优势,发挥后发优势,变边缘为前沿,加快区域合作,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徐光强调,要狠抓落实,巩固和发展我市大好局面。在对周口的发展战略、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发展格局、发展谋划进行详细阐述后,徐光说,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本着总结、提升、完善的原则,主动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在国内外需求回落、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取得了9个“全省第一”的喜人成绩,好的形势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但是,好的机遇,好的措施,好的蓝图,好的项目,不落实就是一句空话。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务实重干,狠抓落实,求实求效。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上下同心,凝神聚力,在抓落实上下工夫,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言必行、行必果,说到做到,说好做好,以实际行动巩固和发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局面。

  徐光还传达了省委书记卢展工对周口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并就贯彻落实批示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岳文海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市以开放为主战略,以招商引资为主动力,以营造环境、承接转移为主抓手,以工业兴市、大上项目为目的,以搭建产业集聚区为主平台,壮大经济实力,推动富民强市,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特别是通过这次观摩活动,感到周口的产业集聚区建设正处在一个持续加力、持续增加总量、持续培育特色、持续彰显效果的重要时期。11个产业集聚区无论从投资规模看,还是从运营效果看,都有比较大的发展,为我市实现富民强市新跨越积蓄了能量、增添了后劲。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跳出周口看周口、走出周口谋发展,认真学习和借鉴商丘市在推动产业集聚区建设上主导产业突出、注重科技植入、产城融合较好、发展理念先进、管理服务水平高等成功的经验和做法,认真查找周口与民权县、柘城县的差距,进一步明确我们今后发展的方向,不断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岳文海强调,一要进一步明晰战略定位,按照“一中心、五组团、五支撑”的战略定位,统筹谋划,全面推进周口的各项建设。二要进一步明晰我们的发展目标,做到“两学、两高、两稳、两提升”,即学习贯彻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精神,学习好省内周边市经验;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高于皖、苏、鲁、鄂四省周边地区的平均水平;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口自然增长率健康稳定;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提升人口素质。三要在发展的路径上实行“两引进、一贴近”行动纲领,对接珠三角,引进港澳粤台;融入长三角,引进上海、江苏、浙江发达地区产业;通过高速公路嫁接,贴近郑州,成为中原经济区崛起的战略支撑。四要进一步明晰我们的工作重点,按照抢抓机遇、持续求进、又好又快的总要求,做大中心城区,突出工业兴市,实施非均衡发展,抓好产业集聚区建设;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做大盘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专业园区,新上一批标志性项目和企业。同时,在产业布局上要更加合理,扩充总量,增强实力,为追赶跨越培育后劲。

  岳文海指出,做好今年的工作要突破重点,在发展上做好三件事:一是逆势而上,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二是大上项目,多上项目,为未来发展夯实基础、储备力量;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就确保这些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岳文海强调,要进一步完善目标,落实责任,拉高标杆,强化督导、考核,确保各项工作目标的落实;要规范体制,完善机制,引导企业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注重产城融合,联动发展;要破除瓶颈,解决好土地、资金、环境和人的问题,完善服务配套,规范考评体系,提升服务水平,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各群团组织及省驻周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戚永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商水古装写真
[房产]
经济春季报:调控是否放松 明年1月见分晓
[汽车]
或9月份亮相 保时捷Macan谍照再曝光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前短后长 时髦春装层次秘笈
[社会]
曝电视剧收视率可以花钱买 芒果台愤怒发...
[体育]
又见1夜5金!中国奥运史重写 金牌榜第1强...
娱乐]
林丹夺奥运会冠军 网友调侃恭喜陈奕迅
周口盘子女人坊
   
   
· "千斤"胖女孩的人体写真
· 神秘蓝色“冰珠”天降居民花园 引UFO迷热议
· 美国超模一家竟把雄狮当宠物
· 惊现湄公河 世界最大鲤科鱼类食狗肉
· 实拍日本艺妓的真实隐秘生活
· 俄摄影师拍到罕见白色“雾虹”
· 24K纯金改装的炫目跑车
· 超级加大碗拉面你能吃光吗?
· 恐怖!以色列“蛇式按摩”你有胆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