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周口驾考科目三全面升级
“电子考官”上岗 考生叫苦“难度变大”

2014-03-11 08:31:31 | 来源: 周口晚报
 

陈警官在介绍道路智能化评判考试系统

    □晚报记者 朱东一 实习生 杜志强 文/图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我市机动车驾驶证考试的科目三全面升级:实现智能评判与人工评判相结合的考试方式。“电子考官”的正式上岗标志着科目三考试“上车溜一圈”的历史结束。“新设备的投入使考试更加规范和严格,有利于预防‘马路杀手’的出现。”科目三的考官说。

    3.

    考官:

    考试紧张易出错

    陈警官说:“考生一般出错的地方有:上车忘系安全带、不拉手刹、转数超过2000转等,这些多是考生紧张造成的。你让这些考生说步骤,他们都能说出来,但真正操作起来,他们就可能会丢东忘西。”

    据介绍,其实科目三智能化使考试比以前更规范,其目的就是让学员通过勤加练习养成文明驾驶的好习惯,增强驾驶人的安全意识,这样才能平安上路。

    “现在驾校还没有针对科目三新变化的训练,考生一见‘智能考试’有点儿紧张,就会手忙脚乱。其实想通过科目三的考试,掌握正确的操作步骤是关键。想顺利过关,诀窍就是勤练习和别紧张。”陈警官说。

    考生:难度增加

    记者走访得知,随着道路智能化评判考试系统(以下简称“智能考试系统”)试用并投入使用,让一些正在驾校里学习驾驶的考生不知所措。市内一家驾校的教练说:“科目二上了新系统后,驾校才刚适应,现在科目三又上了新系统,驾校还没有针对性的训练内容,所以近期能一次就通过科目三考试的考生较少。”

    “智能考试系统”的加入让科目三考试变得有多难?3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科目三考场,看到很多考生在路边等待考试。

    轮到考生杨鸿图上车考试时,他的动作很规范。开着车走一圈下来,杨鸿图非常高兴,“智能考试系统”评判他考90分,系统发出“考试合格”的提示。“感觉难度很大、很紧张,不过还好考过了。”杨鸿图说,“因为太紧张了,他们说是离合和挡位没配合好,转速没达到就挂3挡,所以就扣了10分。”

    而考生王保磊则没那么幸运,他考了60分。他笑着说:“如果再让我考一次,我感觉我能考过。只要记住步骤,根据电脑的提示操作应该就可以过,不过一紧张步骤就乱了,容易出错。”

    记者在现场发现,10个考生参加科目三考试,只有两三个能过。考生都说新设备让科目三变得更难考。

    1.

    2.

    体验者:“老司机”也未必能过关

    新设备让科目三考试变得到底有多难,恐怕不试一次很难判定。采访中,市民张先生跃跃欲试。张先生有4年驾龄,在得到考官的允许后,他以考生的身份体验了一次科目三的考试。

    考试中心考官陈警官介绍,科目三实行联网考试,分数根据智能评判和人工评判,所以每个步骤都有电脑语言提示。考试项目共15项,模拟夜间行驶、通过学校区域、通过路口以及限速行驶等。满分是100分,错一项最少扣5分、最多扣100分,90分及格。

    首先,上车前考生要绕着车辆看一圈,检查车辆安全情况。张先生上车后,首先是模拟夜间行驶灯光的使用。根据电脑语言的提示,张先生顺利完成各种步骤,但模拟通过学校区域时,车辆应减速慢行,而张先生根据自己的开车习惯,将挡位放到空挡,脚踩刹车滑行前行。通过学校区域后,张先生又根据车速直接将挡挂至3挡。考试结束后,电脑提示考试不合格。张先生的疏忽共导致他被扣了30分。

    刚才还信心满满的张先生,考试完后笑着说:“没想到‘老司机’也会考不过。”考官说:“其实张先生的分就扣在不按程序操作,这些不正常的操作都是开车时的坏习惯。”

    4.

    道路智能化评判

    考试系统是什么

    据了解,科目三考试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增加了加减挡位操作、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3个考试项目。对于小型汽车,抽取不少于20%进行夜间考试;不进行夜间考试的,进行模拟夜间灯光使用考试。第二部分是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

    科目三自动评判考试系统配备全套电子化考试设备,包括智能车载考试系统、GPS定位、音视频监控等。参考人员通过车载计算机系统发出的各种考试指令,按照考试要求和标准操作完成国家要求的多项考试指标,并对实际道路上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作出正确及时的处置。考生可直接通过智能评判系统查询考试结果。

    据介绍,考科目三是人工评判和智能评判相结合。因为“看车”、有无压双黄线、开车换挡是否低头等是智能评判系统所不能判别的,所以考官要随车考试。同时,对操作过程中出现紧急事故的情况下,考官也可以采取安全保障措施。

    线索提供 张焱

    过关攻略

    上车准备:1.上车前应绕车一周检查车辆外观及安全状况;2.打开车门前应观察后方交通情况。

    模拟夜间驾驶:1.起步前应开启前照灯。2.在通过急弯、坡路、拱桥、人行横道或者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应交替使用远、近光灯示意。 3.在路口转弯时,不得使用远光灯。 4.在有路灯、照明良好的道路上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

    起步:1.上车后关闭车门,并调整驾驶座椅、后视镜,检查仪表盘。2.起步前,应通过后视镜并向左方侧头,观察左后方交通情况。3.打开转向灯,挂1挡,慢松离合器到半联动状态时,轻加油门,松驻车制动器后5秒内起步。

    变更车道:行驶过程中,当听到车载语音提示“请变更车道”时,应进行以下操作:1.开转向灯,通过内、外后视镜观察后方道路交通情况,等待3秒后变更车道。2.听到语音提示后应在120米内完成变更车道,变道时不能连续变更两条车道等。

责任编辑: 李鹤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近半省级地方两会召开 新型城镇化等改革...
[汽车]
本周末到市体育中心抄底购车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消灭斑斑重在防晒
[社会]
支付宝钱包豪迈“请客”
[体育]
中超:上海申花拿下同城德比
娱乐]
民政部调查李亚鹏天使嫣然基金 复核后公...
   
   
· 美女子眼睛嵌心形铂金片挑战极限
· 重庆现“崖顶售楼部”
· 摄影师拍千张照片记录妻子十月怀胎
· 清代维吾尔族“高跟鞋”亮相乌鲁木齐
· 德国科隆狂欢节迎来“玫瑰星期一”盛大游行
· 美9岁女童与蛇同住同玩令人震惊
· 英国小酒馆“跨界”为顾客提供理发剃须服务
· 北京街头新人戴防毒面具拍婚纱照
· 重庆学霸班55人被108所境外大学争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