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呵护周口碧水蓝天,全靠你我他

呵护周口碧水蓝天,全靠你我他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4-03-07 09:00:18 
分享到

市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在清洗监测仪器

    □晚报记者 杜欣 金月全 马治卫 朱保彰 实习生 马莎莎

    核心提示:

    在这个明媚的春天,当你置身空气清新、碧空如洗的户外时,深深吸一口新鲜的空气,试想,该是多么的惬意?而现实告诉我们,这样的好天气正变得越来越少。

    我们生活的城市,空气质量与我们息息相关。多年来,周口市空气质量一直名列全省前三位。但是,随着城市发展速度的加快,机动车尾气排放、燃煤、餐饮油烟以及工业排放和建筑扬尘等,成了降低周口空气质量的“罪魁祸首”。

    因此,我们每个人要从自身做起,保护好大气环境。这样,我们每天才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周口“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对此“发声”。

    政协委员声音

    治理空气污染要加力

    提案:农工党周口市委

    环境问题攸关人类的生存与健康。2013年,我国华北、黄淮、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区相继出现持续的雾霾天气,空气大范围的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恶劣的雾霾天气已成为全国人民强烈关注的敏感话题。因此建议政府尽快制定应对政策,做好相关防治工作,加大治理大气污染的力度。

    建议政府:1、投入专项资金,针对雾霾天气,成立专项防治研究机构,对我市雾霾天气的形成、防治实施专项研究,并出具改善方案及可行性研究结论。

    2、建立快捷高效的公共媒体空气质量发布体系和预警机制。向市民提供空气质量信息和雾霾等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并根据空气质量情况给市民提供出行、锻炼方面的行为建议。

    3、出台应急措施,应对雾霾等重度空气污染。

    4、建立多城市大气污染治理联动机制。

    5、改善能源结构,发展可再生能源。

    6、加强对扬尘的治理。

    7、健全考核监管体系。

    现场直击

    昨日周口空气质量为良

    可能因为是多云的缘故,昨日的周口户外看上去有点“灰蒙蒙”的。实际空气质量如何?当天下午3时许,记者从“两会”会场直奔周口市环境监测站,听听专家怎么说。

    在监测站大气自动监测办公室,负责人王博向记者介绍当天的空气状况时说:“今天周口的空气质量是良。这是个什么概念呢?也就是说,全天空气质量综合处于良性状态,除少数对某些污染物特别敏感的人群外,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人们可以放心地在户外活动。”

    记者从市空气质量发布平台上看到,当天周口市空气质量为良,空气污染指数为91。“但在一个时间段内,空气污染指数接近100,如果再突破这个数字,空气质量状况就属于轻微污染了。”王博说。

    在市环境监测站楼顶上的监测仪器前,工作人员介绍说:“它像鼻子一样,但它是非常精密的电子机械鼻子,它能嗅出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颗粒物(PM10、PM2.5)、一氧化碳和臭氧的含量,每小时告诉我们一次。”监测的目就是每日向市民公布空气质量指数,方便市民了解是否利于外出。空气污染指数在51到100之间时,空气质量为二级,空气质量状况是良。只有当空气质量为一、二级时,人们才可以从事正常的室外活动,身体不受影响。

    记者调查

    建筑施工扬尘弄脏周口的“脸”

    “家里刚抹的桌子转眼又是一层灰,因为附近有个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每天扬起漫天尘土。”市民刘先生发出这样的抱怨。昨天,记者来到市区几处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查看,发现不少运土车基本上都是“拖泥带水”,车轮带出的泥巴沿路往下掉,一路上尘土飞扬。

    “整体来说,周口的空气质量还不算差,就是外面的灰尘有点多。”市民张先生说,为了保护周口的碧水蓝天,有关部门一定要落实强制措施,比如在雾霾重度污染天气发生时,实施污染企业停工,大型洒水设备洒水抑尘,重污染区域非公交车辆限行,建筑工地停工等应急措施。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我市各地在建工地很多,围挡防尘,车辆冲砂消尘、洒水防尘等措施落实的不到位。工地外尘土满地,渣土车不经冲砂直接上路。有关部门应强化消尘技术手段,通过远程监控系统等设施实施监管,并加大对建筑工地、粉料堆场等场所及运输过程的检查、监督和违规处罚力度,减少扬尘的危害。

    科研结果表明,扬尘对空气中颗粒物的“贡献率”在25%以上。

    职能部门表态

    打造地居环境 呵护碧水蓝天

    2014年1月1日起,周口市正式对外公布PM2.5监测数据,市民可登录周口市环境保护局网站主页的“周口市空气质量发布平台”,查询空气质量指数AQI的实时监测数据。市环境监测部门还会通过新闻媒体、气象预报、手机信息等,向市民通报最新监测数据。

    对于建筑行业,建设部门、环保部门一直保持高压管制措施,防止大范围、大规模的扬尘产生。特别是近年来,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治理污染,空气质量综合处于良性状态。凡是对居民生活存在污染威胁的企业取缔或迁离中心城区。所以,周口市区空气质量较好。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周口市环保部门对治理环境污染的各项措施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科学制定全市环境质量目标、环境安全目标、污染减排目标和工作目标,实行目标制。以总量减排为重点,抓好重点减排工程建设。加强主要河流断面水质防控,开展重点流域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大气污染应急预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加大对农村环保工作的投入,完善“以奖代补、以奖促治”机制,完成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和省级生态村、省级生态乡镇创建任务。按时完成减排目标项目、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畜禽养殖企业污染治理项目和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全面打造清洁宜居环境,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