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徐光杨正超穆仁先李明方张保旭刘保仓谢海洋陈锋刘国连方婷等在主席台就座刘继标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洪民主持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4-03-07 09:16:36 
分享到

    3月6日上午,周口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周口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李寒 摄)

    本报讯(记者李凤霞实习生朱楷)3月6日上午,周口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周口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徐光、杨正超、李洪民、李明方、刘庆森、王建庄、董志辉、时兴功、游保峰、解冰山、王富生主持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刘继标、穆仁先、张保旭、刘保仓、谢海洋、陈锋、刘国连、方婷、罗明豪、李绍彬、杨廷俊、张广东、刘占方、刘政、姚建华、张文平、黄体勤、杨珺、程新华、李海龙在主席台就坐。张明山、禹星轸、俞海洛、刘湘玉、姚天民、杨箴红、张卫宪、陈泽凯也在主席台就坐。

    会议应到代表583名,出席开幕大会的代表561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李洪民宣布:周口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刘继标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2013年工作回顾;二、201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三、2014年重点工作;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刘继标说,201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市委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克难攻坚,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初步核算,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790.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72.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51.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56.8亿元,公共财政收入达到7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04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950元,节能减排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总体讲,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刘继标说,上述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政协建言献策、积极帮助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抢抓机遇、勇于作为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消防官兵、公安民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周口发展的中央和省驻周单位、社会各界人士及海内外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刘继标说,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持续改善的宏观经济环境和中央、省里一系列重大决策,将为周口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特别重要的是,市委确立了周口崛起方略,加快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措施更加完善。周口已经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务实重干的作风,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抓紧抓牢各种机遇,周口崛起大有希望,周口前景十分看好。

    刘继标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把改革创新、扩大开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全面实施周口崛起方略,持续推进粮食生产核心示范区、产业集聚区、中心城区三区统筹发展,力争在项目建设、开放招商、中心城区发展、民生改善、改革创新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调中求进,改中创新,转中向好,稳中有为,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在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生产总值增长9.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9%;城镇新增就业7万人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控制在3.5%左右;节能减排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刘继标说,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重点要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推进项目建设扩总量。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做大总量、加快发展的主抓手,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不动摇,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保持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态势。二是着力推进农业发展稳基础。自觉履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持续推进“两区一体系”建设,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加快提升农业发展水平。三是着力推进工业发展壮支撑。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持续做大总量,做优结构,提升效益,促进集群发展,进一步增强对经济发展的主导和支撑作用。四是着力推进服务业发展优结构。把现代服务业作为新的支柱产业,制订发展规划,完善扶持政策,促进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五是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强引领。坚持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原则,突出产业为基、就业为本、生计为先,用新理念规划城市、建设城市、治理城市,努力建设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天蓝水绿的新型现代城市体系。六是着力推进开放招商增后劲。始终坚持对外开放主战略,大力实施招商引资,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以开放促改革、促转型、促发展。七是着力推进可持续发展保生态。牢固树立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就是改善民生的理念,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造福子孙后代。八是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添活力。认真落实各项改革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积极推进有权限、看得准的改革,着力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进展。九是着力推进文化建设促繁荣。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创新文化建设载体,激发文化创造活力,不断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十是着力推进民生改善筑和谐。继续实施“十项重点民生工程”,抓好服务民生攻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

    刘继标表示,新的形势、新的目标、新的任务、新的期盼,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始终坚持讲政治、敢担当、勇作为、重实干,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做到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少说多做,务实重干;转变职能,提高效率;令行禁止,严明政纪;依法行政,接受监督;勤俭节约,廉洁从政;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关于周口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周口市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市政协三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