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大都会旅游的艺术范儿

2014-08-05 09:20:09 | 来源: 第一旅游网
 

    ■阅读提示

    提及各类艺术展,人们总是会将其与“阳春白雪”、“高大上”等词汇联系起来,但随着莫奈等大师的艺术展登陆沪上闹市,高雅艺术走出殿堂,越来越接地气,也成了不可或缺的旅游吸引物,引领上海都市旅游进入“新血拼时代”。

    现象:商场里的“莫奈”

    今年3月,远道而来的莫奈作品在申城淮海路上的大型商场K11里妖娆开放。这场为期3个月的“印象派大师·莫奈特展”在上海引领了一股流行风潮。一时之间,去K11看莫奈展成为市民游客谈论的焦点,而是否去看过展览也成为检验一个人是不是“潮人”的标志。

    夏日的午后,赶在莫奈展结束前几天,记者终于有幸一探究竟。走进K11与地铁一号线无缝对接的大门,不一会儿,几十米弯曲的S型观展队伍就出现在记者面前。显然,100元的票价无法阻挡人们的热情。

    “今天的场面已经好很多了,至少可以在现场直接买票观展。之前的周末和节假日,展馆仍限流,大家只能在网上预约购票。即使这样,排队时间长达两小时。有人专门从东北飞来上海,就是为了一睹《睡莲》的真容。”展厅门口负责维护秩序的志愿者告诉记者,“就在前几天,还有‘黄牛’守在K11的楼上,高价出售门票。”

    走进展厅,40幅莫奈真迹以及12幅雷诺阿等印象派画家的作品一一呈现在面前。参观的观众大多手持一台自助导览仪,根据里面的讲解来欣赏画作。其中,不乏带着孩子前来的家长们。与设想中闹哄哄的场面不同,即使是小朋友,也很安静、认真地跟随导览仪的讲解一步步有序观展。画作前设有警戒栏杆,如果小朋友不小心靠近了,就会发出警告。面对“不准拍照”的提醒,大多数人也都比较配合地遵守。偶尔有个别人拿出相机或者手机拍照时,展厅内的志愿者和保安会立即上前进行劝阻。

    记者在展厅内偶遇了一位来自杭州的妈妈和她5岁的女儿。这位小女孩平时在学习画画,听说快闭展了,妈妈特意向女儿的幼儿园请了一天假,带她来看看,晚上就直接乘高铁回杭州。

    “这些画很好看,比我画得好多了。”谈及参观的感受,可爱的小女孩说道。“莫奈是大师,当然比你画得好了。”面对女儿的天真话语,一旁的妈妈摸摸女儿的头,有点不好意思。

    这时,小女孩兴奋地拿出导览图,和妈妈说:“我又找到了一幅画的名字,只剩两幅还没有找到了。” 原来,此次展览针对小朋友还推出了互动参与活动。小朋友只要在参观前免费领取一份特制的导览地图,找到地图中几幅对应画作的名字并填写正确,就可以在参观结束后领取一份免费的小礼物。

    在2米高的巨幅油画《睡莲》前,一对裹着同一条披肩的情侣进入记者的视线。他们俩互相依偎,仿佛徜徉在莫奈亲手打造的花园,与画中的睡莲合二为一。

    解读: “莫奈现象”背后的艺术赞助人制

    7月31日,在北京798杨国际艺术展览中心,画家在展厅现场绘画与游客互动。 杨骊珠 摄

    万人空巷的“莫奈展”,让申城淮海路上的K11购物艺术中心声名远播,也让不少“看空”实体店的人大跌眼镜。艺术的魅力,似乎让人们一夜间醒悟过来,虚拟世界的网上购物,与赏心悦目的亲身体验还是有着天壤之别。沪上“莫奈现象”,不仅为上海许多商家解开了如何避免成为网店“试衣室”的困顿,而且也为艺术走入生活、融入旅游开启了大门。

    艺术与旅游融合发展,“莫奈现象”无疑提供了很好的实践与思路,其中,功不可没的艺术赞助人制,已在中国崭露头角。

    K11模式

    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坐落于淮海路的黄金地带,地下三层至地上六层,面积约4万平方米,属于香港新世界集团投资的大型商厦项目。与目前愈造愈大的购物商场不同,K11亮出的旗帜是“购物艺术中心”,号称秉承品牌“艺术·人文·自然”三大核心元素相融合的核心价值,全力打造最大的沪上互动艺术乐园、最具舞台感的购物体验、最潮的多元文化社区枢纽。365天的不间断互动活动开启K11的创意之旅,令艺术欣赏、人文体验、自然绿化以及购物消费之间产生一体化而微妙的互动作用,为市民及旅客带来前所未有的独特五官享受。

    K11在2013年6月28日正式开业,稀松平常的一座购物中心,牵引上海人眼球的是K11三层商场开辟了“都市农庄”,饲养了几头可爱的小香猪,立刻撩拨了城中许多白领的神经,顿时网上一片K11小猪的照片和各种关爱的留言,使K11从上海许多大同小异的购物中心群中脱颖而出。

    “这里真是一个年轻人的世界,就是在日本大阪,也没有见到过这种风格的购物中心,上海的确是新潮,值得让日本游客来玩玩。”慕名前去探访究竟的日本驻沪观光官员安井良三感慨道。

    特别值得称道的是,K11地下艺术展厅天天有艺术展览,而且免费开放给一些年轻艺术家和艺术团体,让他们的才华曝光于社会,推动艺术走向市场。

    7月底期间,计有14个艺术展在K11的艺术廊展出,不仅有中国画家工作室的作品,也有外国艺术家的新作;既有六岛的“小姑娘的一天生活”的写实主义作品,也有达明安·赫斯特的反战雕塑“Wretched War”,艺术家采用神圣的母亲与儿童形象来展现战争受害者的面貌,雕塑的身体布满伤痕,并且剥去了皮肤。然而跨越式姿势却显得强壮而坚定,以此回应印象主义艺术家德加用优雅和美丽掩饰胜利的脆弱和腐败。“这件作品让远离战争处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予以反思。”

    毫无疑问,K11拿出3000平方米的珍贵空间和时间提供给艺术家,让上海市民游客免费接触各类艺术品,无疑扮演了一个艺术赞助人的角色。这种看上去的赔本买卖,却给K11带来了滚滚人流和赞誉,实际上也带来了滚滚财源,据统计,K11去年1月试营业以来,月均人流量超过100万人次,商铺租金增长超过70%,连带楼上办公室租金增长了30%。

    K11模式在上海的成功,使香港新世界集团雄心勃勃,总投资10亿美元,打算2018年前在内地投资建设19个项目,分别进驻北京、广州、武汉、天津、沈阳、海口等城市,打造超过160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

    “完美艺术”

    7月25日,加拿大西岸置业集团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仪式,为温哥华地标建筑——温哥华一号公馆美术馆揭幕,并邀请到中国美协副主席、国画大师何家英等8位知名中国当代艺术家为其剪彩。

    西岸置业集团总裁伊恩·吉莱斯皮说,温哥华一号公馆就是“住宅版”的K11,我们要让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顶级人士入住到这座“艺术与身份皆具”的地标建筑内,来体验人生梦想般的生活方式。

    在同期举办的“西岸高峰艺术论坛”上,8位艺术家对西岸集团拿出温哥华一号公馆的裙楼开设美术馆的善举大加赞赏,认为这是为中国艺术家对话世界艺术打开了方便之门,更为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艺术提供了不可多得的高端平台。

    伊恩介绍,58层的温哥华一号公馆由上海世博会丹麦馆设计师Bjarke Ingels担纲设计,388间单位风采各异。建成后,将媲美伦敦海德公园一号、纽约One57,成为全世界最顶端的艺术住宅楼宇,支撑他“完美艺术”构想的,除了大堂与住宅单位的艺术氛围设计外,就是这家向全世界艺术家开放的美术馆。

    伊恩表示,他之所以大手笔支持艺术,与其公司发展宗旨——打造艺术城市直接有关,无论是在建造温哥华还是多伦多的香格里拉酒店,费尔蒙太平洋酒店,还是温哥华一号公馆,西岸都强调城市建筑需要融入公共艺术元素。“在对城市深入理解之后,一次又一次地通过创意用艺术与绿色的理念塑造城市。”伊恩说。

    艺术赞助人制崭露头角

    在欧洲,通过教堂和个人实施的艺术赞助已经有千年历史,昔日的王公贵族的子孙们到现在依旧保持着收藏艺术的习惯。在中国当代艺术家们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时,却鲜少有企业以艺术赞助人的身份出现。“中国的艺术市场机制尚不完善,艺术赞助人多是一些民间收藏家,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伊恩认为,他已经欣喜看到上海的新概念购物中心——K11购物艺术中心的出现,将不同城市的生活传统以及艺术历史进行多维度的整合,通过人与自然与艺术的密切关系,为包括本土在内的艺术家提供了展出平台,也激发了市民们对艺术的热爱。“事实上,温哥华一号公馆美术馆与K11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显然,K11和温哥华一号公馆美术馆等事物出现,标志着以企业为代表的艺术赞助人在市场的交集点上,与艺术家和市民游客的需求交汇交融,现代艺术赞助人制终于站到了当代中国的舞台上。

    加拿大西岸置业集团作为财力雄厚的地产开发集团,对中国现代艺术情有独钟。2012年,西岸集团作为多伦多香格里拉大酒店的业主,邀请了著名中国艺术家张洹制作了超大型装置艺术《升腾》,同时还邀请著名艺术家王绪远为酒店大堂创作了4幅高达5米的汉书水墨作品:四大花旦《梅》、《尚》、《程》、《荀》,引起世界媒体的关注,多伦多香格里拉被多家媒体评选为北美最佳酒店之一。

    上海,世界瞩目的焦点城市之一,不同国家的人们汇集到这里,各种文化和思想在这里得以兼容、碰撞、交融,形成独有的海派文化。而推动海派文化走向市场的蓝海,艺术赞助人制将功不可没,她将以独特、先进、充满活力的市场配置力,给上海都市旅游添上一笔浓墨厚彩。

    趋势:从博物馆到闹市

    在大型商业中心里举办世界著名印象派大师的展览,这个消息甫一传出,就引发了一部分人的惊讶和热议。甚至有人毫不客气地指出:“这对于拥有一流美术馆、艺术馆和博物馆的上海来说,是不是不太匹配,是不是商业噱头?”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把艺术展览从美术馆或博物馆搬到商业中心,不也正是当下国际通行的一种趋势吗?纽约时代广场常年频繁举行各类艺术表演;巴黎老佛爷百货在寸土寸金之地专设当代艺术展览空间;台北101购物中心汇集了各种艺术展览和创意集市。“这些商业中心通过艺术展示活动,让普通大众更加接近艺术,打造了新的都市旅游‘景点’,也让都市旅游焕发出新的生机。”有专家对此举表示了肯定。

    莫奈展的火爆,并不是个例。交通便捷、环境舒适的商业中心与都市旅游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同样位于地铁旁的上海环球港购物中心就拿出顶层的3万多平方米面积,常年开设美术馆、博物馆和旗袍、古琴等海派特色的非遗文化展。而其举办的“hello kitty 40周年展”也为商场吸引了不小的人气,深受广大孩子和年轻女性的喜爱。

    记者在现场发现,在跨越两个楼面搭建的3个展区外,顾客们排起的长队顺着疏导护栏绕了好几层。周末带着女儿特意过来的周先生夫妇认为,购物中心举办这类艺展是亲子出游的好选择。“这么热的天气,去公园太热,游乐园太远。来这里,展览门票也不贵。小朋友不仅有最爱的hello kitty看,还有吃有玩,大人也能顺便逛逛,一家人都不会觉得无聊。”

    此外,莫奈刚走,蜡笔达人又接踵而来。日前,莫奈展主办方之一的天协文化从美国引进的蜡笔达人展亮相上海静安嘉里中心南区商场。这是美国艺术家赫伯·威廉姆斯首次在中国内地展出他精心制作的67件艺术品,为中国观众呈现一个绚丽多彩的蜡笔雕塑艺术展,展览票价为60元。就在一个月前,在静安嘉里中心举办的“1St panda”熊猫展上,100只萌态百出的“熊猫”集体亮相,也谋杀了众多市民游客的“菲林”。

    当艺术展成为城市旅游吸引物时,前来参观的不仅仅有本地市民,还有很多蜂拥而至的外地游客。记者在采访莫奈展时,遇到一位数次前来观展的上海市民,每次都是为了陪同外地的朋友。有一次,因为航班延误,到达时展览时间已经结束,就要闭馆。由于朋友第二天一早就要离开,他们只好不停央求门口的保安,才让他们成为当天最后的两名参观者。

    融合:多维度艺旅融合

    这边厢,淮海路上的莫奈展吸引着大批的市民游客蜂拥而至;那边厢,主题为“莫奈,上海的老情人”的“克勒门”文化沙龙活动也在上海国际贵都大饭店优雅开场,让更多人领略了莫奈展背后的故事,也更加拉近了艺术与旅游融合的步伐。

    对于此次莫奈展的火热反响,亲临“克勒门”的莫奈展策展人谢定伟直言完全出乎意料。在他看来,相比之前也是他策展的毕加索上海展,莫奈展的成功离不开微信的传播以及展览场所的选择。“正是有了微信的传播,让更多的80后、90后年轻观众可以了解到相关资讯并前来参观。”

    此外,对于3年前毕加索中国大展在沪上的门庭冷落,谢定伟仍旧有些耿耿于怀。“毕加索大展展出的地点是中华艺术宫,但当时仍被叫作‘世博会中国馆’,周边既无居民区,也没有商业配套设施,还不是专业的展览场馆,市民游客前来参展十分不便,连个能稍作停留的咖啡馆都难觅。”谢定伟感慨,“如果当时市中心能有一个适合做经典美术展览的场所,又能收取适当的门票费用,参观人数一定会多起来。”

    此次,莫奈展落户于K11,交通便利,地处市中心,巨大的人流量带来的效益显而易见。从开展至今,莫奈展火爆的景象已经持续了3个月。据K11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由巴黎马摩丹莫奈美术馆、上海天协文化传播、K11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莫奈特展自开展以来,观展人数累积超30万人次,单日最高达6000人次。据了解,这次莫奈展的衍生产品接近800种,几乎所有逛完莫奈展的人都会前往隔壁的莫奈艺术品商店购买纪念品。据K11统计,莫奈展期间其日常营业额增长了20%。

    “一直觉得莫奈与上海有着一种天然的亲近感。街角的咖啡屋、路边的梧桐树,当年霞飞路上以巴黎命名的公园、电影院、俱乐部,浓浓的法兰西情调弥漫在上海的天空里,而印象派对海派绘画、创作观念及城市文明的影响,也在今天继续带给我们启发。”活动结束后,一位“克勒门”热心粉丝在网上写下了这段话。

    “克勒门”是由著名作曲家陈钢领衔,上海国际贵都大饭店联合打造的一个文化沙龙,旨在打开一扇了解、交流海派文化艺术的门。

    “自创立以来,‘克勒门’一直关注着沪上的各类艺术展览和文化活动,并将相关嘉宾邀请来现场。在提升文化氛围的同时,对于酒店的经济效益,也有显著效果。”上海国际贵都大饭店总经理嵇东明说,在沪上高星级酒店普遍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上海国际贵都大饭店的利润却是连年增长。仅今年1至6月,就完成了全年利润指标的80%,经营利润同比增长40%。

    除酒店之外,旅行社也开始注意到艺术展览背后蕴藏的商机。在莫奈展期间,凯撒旅游还携手展览主办方举办了“分享旅行中的精彩故事”主题活动,带领大家走进巴黎西边的吉维尼小镇,开始一场原汁原味的莫奈花园之旅,提升大家对法国相关旅游线路的了解。

    “与其他拥有大型自然或人文旅游景区的地区相比,上海都市旅游的魅力也许就在于这座城市的创新和出招。”相关业内人士说。

责任编辑: 叶明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近半省级地方两会召开 新型城镇化等改革...
[汽车]
本周末到市体育中心抄底购车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消灭斑斑重在防晒
[社会]
南京青奥会开幕在即 礼仪志愿者忙“颁奖”
[体育]
恒大1-2遭亚泰赛季双杀
娱乐]
韩媒曝昆凌有韩国血统 周杰伦引热议
   
   
· “上海中心”登顶632米“申城之巅”
· 巨型“太极八卦”现安徽齐云山
· 南充现巨型灵芝 号称野生“身世”成谜
· 重庆花市售卖永不凋谢的“黄金玫瑰”
· 广东百名军官参加相亲会 现场做俯卧撑
· 美国男子改古董车为热水浴缸
· 树屋包覆树木:室内室外皆有四季风景交替
· 昆明大观河边现“猫虾大战” 小龙虾“吓...
· 澳大利亚现冲浪小神童 从1岁时开始冲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