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南充现巨型灵芝 号称野生“身世”成谜

南充现巨型灵芝 号称野生“身世”成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新网 2014-07-31 08:44:51 
分享到

图为杨进展示硕大灵芝菌。

    连日来,在南充城郊搬罾场,居民们无不对杨木匠家那朵大灵芝啧啧称奇!现场测量,它直径92厘米,重5.15公斤,活脱脱就是一把雨伞!杨家儿子称这是朋友从广东寄来的野生灵芝菌,但专业人士则认为,它属于人工培育的可能性极大。

    儿子顶回“斗篷”来

    杨晓东、张俊碧夫妇是蓬安县正源镇人,目前在搬罾镇租下房屋,为乌木、金丝楠木、根雕以及一些自然植物的艺术品涂漆、抛光、打蜡等。

    25日中午,杨晓东的儿子杨进回来时,头上顶着一个巨大的“斗篷”。杨进说,“斗篷”其实是一朵野生木灵芝,是一个朋友从广东快递到南充的。“朋友在广东做收藏品生意,这朵野生灵芝是朋友从安徽黄山收购的。朋友听说我父母在做木质艺术品加工,就将这朵大灵芝快递给我,说是让顾客们开开眼界。”

    今日上午,四川新闻网记者与杨家人一起动手,测得这朵灵芝菌的直径为92厘米,重量为5.15公斤。

    的士司机喜沾“仙气”

    杨进说,25日那天他专门去南充取快递。“当时我拆了封,在街上等车时因为太阳太大,我就将这朵灵芝顶在头上。满大街的人都用奇怪的目光打量我,我想他们心里一定在问,这个小伙子头上戴的是个斗篷,还是个锅盖呢?”

    杨进回忆,当天他上了出租车后,的士司机反复问他“这是啥子东西?”得知这是一朵野生灵芝菌时,的哥将信将疑,说自己都40多岁了还真的没看见这么大的灵芝菌。“我下车时,的哥提出要摸摸这朵大灵芝。说是沾一下灵芝的仙气,让生意更加红火。”

    把灵芝拿回家的这几天,街坊邻居们也纷纷过来看稀奇。大人小孩们都说:“这朵灵芝又大又圆,从来都没见过。”

    大灵芝极有可能是人工培育

    杨进手中的灵芝,究竟是不是野生的呢?

    四川新闻记者就此向西华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及南充市林业局专家求证。多名看过照片的专家说:从形状、大小及色泽等初步判断,这朵木灵芝属于人工培育的可能性极大。“它太大、太圆,色泽也太光亮,这些都不是自然野生灵芝所不具备的。”一位不愿具名的林业专家说,要判明这朵灵芝的身世,最好采用孢子粉色谱鉴定等方法来作鉴定。同时,专家还说到,不管是野生还是人工培育,如此巨大的灵芝出现在南充,都是有文字记录以来的第一次。

    相关链接

    如何鉴别野生灵芝和人工培育灵芝相关知识

    首先,看灵芝的色泽形状。由生长环境的不同以区别,野生灵芝多生长于深山树林中某种以枯死树干上,旁边杂草乱石颇多,故野生灵芝长型多样,色泽各异,而种植灵芝出于种植基地,虽种植户也有刻意模仿野生灵芝生长环境,但大多长型都比较均匀,色泽大致相同。

    第二是比较大小。野生灵芝品种多,形状相对比较规则,每类灵芝各有自己的特点,不过,山上采集的灵芝一般都大小不一,不会像人工的那样,大批量的灵芝大小基本上都差不多大。人工栽培的灵芝一般的生长环境都是在温室大棚,这样生长环境生长出来的灵芝往往比野生灵芝的个头大很多,同时灵芝的大小整齐度一致,形状也规则。

    第三是看虫眼。野生灵芝都生长于野外,肯定会遇到虫害的侵袭,所以子实体下方都会留下不规则的虫眼,这个也是必然的,如果没有虫眼,那只能说明这灵芝是人工培育的。人工栽培的灵芝一般都采用农药控制虫害问题,几乎不会有虫眼的。

    第四是闻气味、品味道。野生灵芝的药用价值越来越明显,何以称之为药,能治病、能防病、能抗病。野生灵芝味是苦的,而且很苦,一般来说越是苦的其药效才会显著,古语有云“良药苦口,苦口良药”。野生灵芝并无气味,在药店所买的灵芝之所以有气味一般是由于中药材混杂后导致串味。

    第五是看草梗。野生灵芝常有野外自然的元素。野生灵芝生长环境都是杂草丛生的,难免会有草梗与灵芝缠绕在一起(就长在灵芝体内穿透其间)

    第六,灵芝脚的泥。野生灵芝采摘时肯定会带有泥土,并且泥土很结实,很难掰开。而野生灵芝肯定不是都采集与一个地方,所以它带有的泥土肯定不会是一个地方的泥土。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