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科技让周口农业越来越金贵

科技让周口农业越来越金贵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4-07-31 09:47:47 
分享到

连片种植

太空砍瓜

    □晚报记者 徐松 文/图

    他高瞻远瞩、学识渊博、睿智犀利、妙语连珠……每到一处,这是人们对他的评价。

    他的宏观经济理念立足实际、超越当前,富有灵活性、针对性和实际操作性,他站在全世界的高度看中国,站在全国的高度看地方,他站的角度新颖、他站的高度人们很难达到。

    他就是——龙永图,博鳌亚洲论坛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被国人誉为“世贸谈判高手”、“推开世贸之门的官员”。

    周口,是中原农业大市,被誉为中原粮仓,粮食产业为河南乃至全国做出了突出贡献;周口,是中原新崛起的工业强市,富士康、麦当劳等一大批国际知名企业在这里落户,“周口造”影响世界;周口,是河南第一人口大市,人才济济,周口人担纲建设了鸟巢、国家大剧院等著名建筑;周口,是横跨沙颍河两岸的碧水绿城,飞越发展的房地产产业将周口焕然一新,成为豫东璀璨明珠。

    8月2日,龙永图将空降周口,以独到的角度论道周口。龙永图“龙眼”看周口,他的理念将对周口发展指明什么样的方向?

    即日起,本报撷取龙永图在全国各地关于农业、城市建设等领域的论道理念,结合周口实际,在论道周口栏目开辟“龙”眼看周口前奏篇章,并将解读龙永图在周口的论道全文,以飨读者。

    连片种植:科技助农腾飞

    论道农业。龙永图曾说:“对粮食和农业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他还曾说:“农业将是最赚钱和最具前瞻性的产业。”至于农民如何富起来?龙永图曾说:“农业经纪人在市场中不可或缺。农业发展的主体未来将是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龙头企业”。龙永图认为,农业已经形成了专业化、职业化和现代化、社会化的特征。

    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高产田百千万工程、土地整理项目区、扶贫整村推进项目区、农业科研项目区……近年来,农开办、农业局、国土局、农科院等等,凡是与土地、农业稍有关联的部门纷纷推出一系列惠农、支农政策,倾注大量资金和技术力量改变农业基础设施、提高粮食产量,为中原粮仓作贡献,让农民得效益。

    作为全省第一产粮大市、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粮食年产量约150亿斤的周口市,通过多家职能部门的科技投入打造高产粮航母,“农业大市”升级为“现代化农业大市”已经成功迈出第一步,粮食产量连年增,对于优化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保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非凡、意义深远。

    全市一马平川、无山无丘,沙颍河、涡河、汾河等淮河支流蜿蜒区域内,1200多万亩耕地肥沃,是周口市粮食高产得天独厚的条件,“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这一金字招牌是国家对周口产粮最好的认证。据不完全统计,周口市通过各种惠农政策高科技连片种植约400万亩,这些连片种植粮田基础设施完善,再加上农业局、农科院等专业部门大批科研人员进行高科技管理与服务,形成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机械化,稳产高产、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基本农田,亩产粮食超出普通农田30%。

    “你看,俺这农开项目区4米宽的水泥路格田成方、四通八达,万亩连片高产田50亩地一眼自助灌溉井,想浇地只要刷一下磁卡,清水哗哗地流;你再看,排涝渠道守两旁、洁白桥涵通田间,种收全部靠机器,旱涝保收百姓无忧。今年亩产小麦比普通农田多100公斤。”淮阳县安岭镇刘楼村万亩连片高产田秋苗茁壮,在连续大旱的暑季,这里一点儿也没有受到干旱影响。农民笑逐颜开,村干部任之岭和一群正在田间地头整理农作物的群众你一言我一语,齐夸项目区百姓好福气、说不尽党的政策好。刘楼村是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和全市其它职能部门支农建设的项目区一样,高产田真正让农民尝到了甜头,实现了轻松种田、高产无忧的梦想。

    瞭望周口,连片种植项目区点土生金,科技务农厚积薄发,产粮大市再爆潜能,千万亩粮田连年增收,为驱动周口实现富民强市梦提供了强劲动力。

    这是周口小麦连年增产的一组数字:

    2010年,夏粮总产95.3亿斤;

    2011年,夏粮总产96.6亿斤;

    2012年,夏粮总产97.7亿斤;

    2013年,夏粮总产99.7亿斤;

    2014年,夏粮总产102.4亿斤。

    承包流转:有机整合增值

    国家的支农、惠农政策站在农业发展最前沿,通过大规模农业基础建设、科技投入,为农业指明了发展方向。那么,嗅到商机、提早动手的农业金融家、农业专家、农业经纪人跟风投身农业,也从农业中捞到了第一桶金。这正对应了龙永图的那句话:“农业将是最赚钱和最具前瞻性的产业。”

    截至目前,市工商部门注册备案农业合作社3894家,投资总额63亿元,农民兴办多元化、多类型的合作组织,聚集涉农项目区外数百万农民的力量,紧跟项目区的步伐,与国家支农惠农项目区政策形成优势互补,有些农业合作社引进高科技开展农副业、观光农业,粮产甚至超过项目区,农业附加值提高数十倍,甚至上百倍。

    商水县张明乡东张明村的80后刘静就是一把抓住了农业合作社的商机。她带领一批平均年龄不足25岁的团队,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近百亩土地,建了一个“宏德天宇航天育种观光农业生态园”,航天育种技术空降周口,刘静硬是把一块普普通通的土地“点土成金”变成了旅游景点,加之航天高科技农产品价格不菲,每亩土地年产“金”1万多元。

    记者慕名踏进观光农业园,才真正领略了高科技的风采,也终于明白那些从安徽、山东、河北不远千里自驾而来的观光者和各农业合作社包车前来的观光者,他们都是被一种“农业魔力”所吸引。

    进入观光农业园,大门口的棚架上种植的太空丝瓜大都两米多长,最长的有3米多,而且吃起来仍然是质嫩、肉鲜。吓一跳吧?记者初见也是吃了一惊,因为普通丝瓜最长不过1米。沿着观光长廊向里走,辣椒是紫色的,一棵不足20厘米高的辣椒苗能长出3个比苗还重的辣椒,你见过吗?番茄有黑钻、红钻、黄钻、绿钻4种颜色,顾名思义,这种番茄像钻石般晶莹剔透、且美味可人。航天鸡蛋茄、鹅蛋茄,就像活生生的把一枚鸡蛋或鹅蛋“挂”在了茄棵上。还有太空砍瓜,这种和南瓜同样口味的东西,如果生长在1942年,恐怕能救许多人与水火,因为在瓜秧茁壮的情况下它就像壁虎的尾巴一样,你砍掉一截拿去吃,过一段时间,它又长出这么长。造型奇特的还有鹤首葫芦,长得像仙鹤,太空香炉南瓜长得像古代的香炉,这个观光农业园共栽种34个品种,样样稀奇。

    靠种地发财的人少见,靠种地开奔驰车的更屈指可数,而刘静就是其中之一。她说,成立合作社邀请农民加入,从农民手里租来土地统一管理种植,农民又可以返回观光农业园打工挣收入,既收租金又挣工资,一举两得。这些农产品被前来观光者订购一空,像蛋茄、紫辣椒等,游客高价买走大都是像栽种盆景一样惜护;而番茄、砍瓜、鹤首葫芦等产品不仅具有观光价值,通过航天诱变品质提升,其营养价值均是普通果蔬的十倍以上。

    “种一辈子地,没有小静种一年地收成高,俺也要种。”刘静第一年就捞到一大桶金,周围许多农民眼羡,争相加入刘静的观光农业合作社。她说,明年将扩大至600亩地,设置蔬菜区、瓜果区、养殖区、菌类区,带领更多农户跨越式致富。

    刘静,只是通过土地流转承包的一个成功个例,在我市,靠种地发家、且声名远扬的大有人在,例如商水县魏集镇天华合作社刘天华,刚买了一架植保无人直升机,1小时能打药150亩地。

    目前,通过国家项目区带动、农村合作团体的有机整合,再加上高科技注入,我市农业发展正将振翅高飞。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