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著名经济学家龙永图论道周口

著名经济学家龙永图论道周口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4-08-04 09:48:20 
分享到

    □晚报记者 徐松

    本报讯 8月2日下午,周口师范学院学术报告厅千人殿堂座无虚席,由周口报业传媒集团、周口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周口报业昌建地产有限公司承办,周口师范学院协办的龙永图“龙眼看周口”隆重举行。来自全市社会各界的1000余名成功人士共同聆听外经贸部原副部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谈判代表、著名经济学家龙永图先生论道周口。

    龙永图在演讲中指出,当前全球工业生产和贸易疲弱,价格水平回落,国际金融市场持续波动,世界经济增速继续小幅回落,我国面临的外部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面对全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和寻找新的增长平衡的新阶段,实体经济发展不乐观,传统投资渠道风险加大。

    谈到周口农业,特别是听到周口小麦年产百亿斤时,龙永图表现出非常大的兴趣。他说,农业是周口的骄傲,是周口最大的资本,周口农业已经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周口人民应该因农业而自信。中国加入WTO,其中一张王牌就是农业课题,而且,农业将是未来最赚钱和最具前瞻性的产业。

    论到城镇化建设和中小企业发展时,龙永图表示城镇化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城市发展要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要注重打造产业平台,特别注重服务业产业平台,使得我们的城镇化过程是个制造就业岗位的过程,而不是制造楼房的过程,这一点是我们城镇化发展的最核心问题。

    我们的城镇化发展必须有利于扩大市场需求;我们的城镇化要有工业,要制造市场;我们的城镇化要聚人气,还要有使城镇化成为整个城市产业化的载体、服务业的载体。一定要有利于吸引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参与进程,没有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只引进几个大企业,不能解决我们的就业问题和城镇化真实的发展问题。这就需要金融部门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还要看到中小企业为这座城市所带来的巨大发展支撑。

    对于周口报业昌建地产有限公司MOCO新世界项目负责人谈到房地产发展的全新模式——“商务文化城市综合体”,不仅丰富了城市综合体的内涵,更立足于城市发展趋势、紧密结合城市未来需求,弥补城市新型商贸、商服物业的不足。龙永图对商业服务和服务功能的延伸表示认可。

    论道现场,周口晚报总编辑李建成、周口师范学院副院长李成伟作为媒体代表,和学者代表、政府代表、企业代表一起,就区域经济发展特别是周口新区发展思路,以及科技兴周等课题,与龙永图展开了深入探讨。在龙永图先生高瞻远瞩的讲座引导下,与会嘉宾各抒己见,为周口城市发展、东新区建设以及中国城镇化战略下的民营企业发展机遇提出了诸多深刻见解。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