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非机动车走快车道、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
市民“不经意” 城市文明“很受伤”

2014-08-06 10:02:53 | 来源: 周口晚报
 

手拿“文明交通之星”标志的姑娘因遵守交通信号受奖励

受奖励的市民

非机动车道畅通 电动车却行驶在快车道

    □晚报记者 朱东一 文/图

    本报讯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豪情,如果指的是非机动车走快车道、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灯的指挥,那就非常不应该了。细心的市民如果留意,在周口市区,非机动走快车道、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灯指挥的交通违法行为竟然比较常见。“这些‘小毛病’看似不经意,可它确实影响交通秩序,也体现了少数市民的素质和文明程度有待提高。”8月5日上午,市交警支队开展“文明交通,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系列活动之“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非机动车、行人遵守交通信号”教育活动。

    非机动车道畅通 电动车却行驶在快车道

    8月5日7时30分,中州大道北段,正值上班高峰。不少电动车不走非机动车道而是和轿车“争路”,中州大道由北向南行驶车流的西半部被电动车占据,轿车被迫在电动车流中缓慢行驶。

    与此同时,中州大道西侧非机动车道上,由北向南行驶的车流并无障碍,但是只有少数市民自觉走在这里。一骑电动车走在非机动车道的市民接受了记者采访。这位市民叫王丹,在市区一商场工作。王丹说:“我平常都走非机动车道。走机动车道太不安全啦!我上班和下班的路上多次发现,非机动车走快车道容易造成交通事故。我主要还是考虑到安全问题,再说走非机动车道不比走快车道慢。”

    一路追踪“喜忧参半”

    8时40分,记者一行又来到七一中路。从七一中路与六一路交叉口到七一中路与工农路交叉口,记者在这段路上看到,相较于中州大道,非机动车走快车道的现象明显减少。记者发现,一位老先生骑着自行车走在非机动车道,见路上有垃圾就停车拾起放到路边垃圾箱里。记者不由对老先生肃然起敬,但老先生过路口时却闯了红灯。有些走非机动车道的市民,大路口不闯红灯但到了小路口却“把持不住”闯了红灯。截止到10时许,记者一行未找到一位“合格”的“文明交通之星”。

    遵守交通信号 树立文明好典范

    中州大道与交通大道交叉路口的人流量、车流量比较大。记者看到,在等待绿灯的过程中,有个别人带头闯红灯时,总会有一些正在等待的市民跟随通过。“中国式”过马路现象时时可见。

    就在这个路口,有两位自北向南行走的女孩,其中一位女孩准备跟随闯红灯的行人通过时,被身旁的女孩拉住,最后俩人都退回到安全岛上,待信号灯是绿灯时俩人才通过路口。

    原来两位女孩是亲姐妹。姐姐张文奕说:“我跟妹妹一起出来购物,刚才过路口时妹妹可能没看到红灯,见别人走她也走。我一看信号灯是红灯,就把她拉回来一起等绿灯。我还叮嘱妹妹,以后过路口要看灯,闯红灯很不安全。我感觉别人闯红灯是他们的事,只要我们做好自己就行。如果都去闯红灯不遵守交通规则,那交通还不乱了套。”

    在这个路口,市民周莹女士因同样行为获奖励。

    当天有3名市民获奖励

    据了解,活动当天有3名“文明交通之星”获奖励。交警将“文明交通之星”的标志和由周口北方汽车修理提供的价值500元的汽车保养卡送到他们手上。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说:“看似是生活中的小细节,但它能充分说明市民的素质问题。但不能回避的是,还有一些因素会造成非机动车走快车道现象的出现,比如小商小贩长期占用非机动车道等。因此,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教育和引导市民遵守交通法规。”

    严格来讲,非机动车走快车道、行人闯红灯是要受到处罚的。交警介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非机动车未在非机动车道行驶处罚20元,行人不在人行道内行走处罚5元。非机动车不按照交通信号通过处罚20元,行人违反交通信号通过的处罚5到10元。”

责任编辑: 李鹤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近半省级地方两会召开 新型城镇化等改革...
[汽车]
本周末到市体育中心抄底购车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消灭斑斑重在防晒
[社会]
鲁甸地震:哥哥被埋废墟 妹妹刨断手指
[体育]
哈维正式宣布退出西班牙国家队
娱乐]
韩媒曝昆凌有韩国血统 周杰伦引热议
   
   
· 野生小刺猬出生几天遭弃:小脸遍布皱纹 ...
· “上海中心”登顶632米“申城之巅”
· 巨型“太极八卦”现安徽齐云山
· 南充现巨型灵芝 号称野生“身世”成谜
· 重庆花市售卖永不凋谢的“黄金玫瑰”
· 广东百名军官参加相亲会 现场做俯卧撑
· 美国男子改古董车为热水浴缸
· 树屋包覆树木:室内室外皆有四季风景交替
· 昆明大观河边现“猫虾大战” 小龙虾“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