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大运河山东段关键词——水工 漕运

2014-08-07 09:57:20 | 来源: 第一旅游网
 

    区别于江浙地区,山东本次列入遗产点的项目,几乎全部是水工设施和漕运遗存。纵贯南北的山东运河段,凝结了前人巧夺天工的水运智慧,让人叹为观止。

    东平戴村坝

    文<王瑜 图<张欢

    戴村坝位于泰安市东平县内大清河与大汶河分流的地方,碧水翻越戴村坝时,形成三道美丽的瀑布,激流奔涌,涛声轰鸣,蔚为壮观。

    戴村坝初建于明朝永乐九年(1411年),当时运河从济宁向北至南旺一段由于丘陵密布、地势较高,水爬坡上行,经常断流。朝廷在大汶河下游、大清河东端戴村附近拦河筑坝,迫使大汶河入小汶河南下,流向南旺运河最高处,再分水南北,充盈运河,攻克了丘陵地带运河断流的难关,保障了明清两代500多年的漕运畅通。

    现在,戴村坝旁建起了戴村坝博物馆,通过遗物展厅、模型展厅、图片展厅、引水展厅、3D影院等,向游客集中展现戴村坝的历史、价值、功能、作用以及京杭大运河的灿烂文化,是京杭大运河重要的水工文化博物馆。

    在3D影院,戴上眼镜,坐在来回晃动的椅子上,只见一船船货物擦肩而过,一群群船工挥汗如雨,大汶河湍急的水流被戴村坝巧妙地拦截而变向奔流,仿佛真的置身于运河之中,船舶之上,有趣而刺激。

    南旺分水枢纽

    文<郑艳艳

    踏上京杭大运河全线最高点、被形象地称为“水脊”的汶上南旺分水枢纽遗址,不得不感叹我国古代水利航运技术取得的卓越成就。

    和戴村坝一样,南旺分水枢纽也是明朝永乐九年(1411年)修建的工程。由戴村坝奔涌而来的河水汇聚在南旺分水口,在其进入运河的“T”字形水口修石头护坡,建分水拔刺(鱼嘴),使其南北分水:七分往北,三分往南,即所谓“七分朝天子,三分下江南”,起到调节水量、保证漕运畅通的作用。

    如今,在南旺分水枢纽遗址的南面建起了博物馆。进入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沙盘模型,形象地展现了南旺分水枢纽“引、蓄、分、排”的治水过程。游客可以身处“河道”,尝试辨别水流方向,比对河道高低,考验自己的方向感知力;还可以亲自“发掘”运河砖砌河堤、邢通斗门遗址、许建口斗门遗址等遗产点,做一回真正的运河考古人。

    山东入选“世遗”的河道、遗产点

    河道:南运河德州段、会通河临清段(元运河、小运河)、会通河阳谷段、会通河南旺枢纽段、小汶河、会通河微山段、中河台儿庄段

    遗产点:临清运河钞关、阳谷古闸群(荆门上闸、荆门下闸、阿城上闸、阿城下闸)、戴村坝、邢通斗门、徐建口斗门、十里闸、柳林闸、寺前铺闸、南旺枢纽、南旺分水龙王庙遗址、运河砖砌河堤、利建闸

    你造吗?

    “中国大运河”采用“点段申报”形式的原因

    现在,部分运河河道已经不能通航,如京杭大运河济宁以北断流,有些地区甚至不见河道踪迹,修复困难,所以不能“全线申报”,而只能采取“点段申报”的形式。

责任编辑: 叶明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近半省级地方两会召开 新型城镇化等改革...
[汽车]
本周末到市体育中心抄底购车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消灭斑斑重在防晒
[社会]
云南解释鲁甸地震遇难者人数陡增原因
[体育]
鲁能客场“点杀”国安晋级足协杯四强
娱乐]
于冬前妻被免职 曝其对孩子不闻不问
   
   
· 野生小刺猬出生几天遭弃:小脸遍布皱纹 ...
· “上海中心”登顶632米“申城之巅”
· 巨型“太极八卦”现安徽齐云山
· 南充现巨型灵芝 号称野生“身世”成谜
· 重庆花市售卖永不凋谢的“黄金玫瑰”
· 广东百名军官参加相亲会 现场做俯卧撑
· 美国男子改古董车为热水浴缸
· 树屋包覆树木:室内室外皆有四季风景交替
· 昆明大观河边现“猫虾大战” 小龙虾“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