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我市举行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徐光刘继标出席

2014-09-10 08:33:16 | 来源: 周口日报
 

  

图为市委书记徐光、市长刘继标等为十大名优教师颁奖。(记者 王映 摄)

    (记者 李凤霞) 9月9日上午,我市隆重举行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回顾总结近年来我市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表彰全市教育战线上涌现的优秀教师和先进个人,共同谋划推动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徐光强调,周口崛起的根本在教育,办好教育关键在教师,希望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始终牢记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忠诚教育事业,坚持以人为本,爱岗敬业奉献,勇于改革创新,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不断出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为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市长刘继标主持会议。市领导李洪民、穆仁先、刘保仓、解冰山、刘占方、张文平,及周口师范学院院长刘湘玉、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箴红出席庆祝大会。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保仓宣读了《中共周口市委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周口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副市长刘占方宣读了市委、市政府致全市广大教师的慰问信。

  在热烈的掌声中,徐光作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老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徐光指出,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教师是青少年成长的指路明灯,是先进文化的创造者,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是创造未来、影响历史的崇高职业。周口素有崇文重教的好传统、好风气,特别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作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强调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再难不能难教师,大力实施“科教兴周”战略,不断增加教育投入,各级各类教育快速协调发展,涌现了张伟、李灵等一大批全国优秀典型,创造了在全省有名气、全国有影响的“郸城教育经验”,我市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教育事业持续优化、持续提升的良好态势,加快了周口从人力资源大市向人力资源强市迈进的步伐,为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徐光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兴则周口兴,教育强则周口强。市委、市政府提出全面实施周口崛起方略,打造周口大教育、大农业、大交通、大商贸、大城区、做强产业集聚区“五大一强”的社会形象,其中“大教育”是支撑周口崛起的基础工程。实施“大教育”,战略是科教兴周、人才强市;指导思想是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重点是大力抓好义务教育、大力抓好高中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要求就是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再难不能难教师。

  徐光说,办好教育是我市从人口大市向人力资源大市转变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周口崛起的内在要求,是广大群众的殷切期盼。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着力构建现代化的、高质高效、人才辈出的教育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和人力资源保证。

  就做强“大教育”,徐光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做强“大教育”,必须把教育优先作为第一方针。全面落实周口崛起方略,强力推进“九大攻坚”、“十大建设”,迫切需要我们全面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继续坚持好、落实好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方针,大力倡导尊师重教,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大力提高全民素质,做到发展规划优先、资金投入优先、公共资源配置优先,为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后劲。

  二是做强“大教育”,必须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起点和基础,要以经济社会发展促公平,突出教育的公益性,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要以政策支持促公平,突出教育的普惠性,落实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政策,不让一个学生因困难而辍学。要以改革促公平,突出义务教育的均衡性,调整优化公共教育资源,努力消除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提高教育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水平。

  三是做强“大教育”,必须把提高质量作为第一基点。质量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线,要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建立健全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工作机制和保障体系,使教育资源配置向教学一线倾斜,学校工作重点向教学环节聚焦,全面提升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质量。

  四是做强“大教育”,必须把师资队伍作为第一支撑。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和核心要素,要以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为出发点,创新机制,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

  五是做强“大教育”,必须把深化改革作为第一动力。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在于改革创新。要坚持谋事系统论、干事重点论、成事人才论,把握“学前教育扩容量、义务教育促均衡、高中教育提质量、职业教育创特色”的基本思路,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消除制约教育发展和创新的制度障碍,努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

  六是做强“大教育”,必须把教育事业作为第一责任。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财力、更多的精力支持教育事业。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主动关心教育,深入研究教育,不断提高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急教育之所急,想教育之所想,形成全社会共同加快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牢牢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要营造良好风尚,在全社会形成“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支教为荣、师以从教为乐”的良好局面。

  徐光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职业神圣、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希望全市广大教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信念坚定、爱岗敬业,做有修为者;勤于学习、奋发向上,做有追求者;勇担重任、甘于奉献,做有担当者,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刘继标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教育、尽职尽责,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未来、抓后劲的理念,优先研究教育,优先发展教育,优先落实涉及教育的各项工作,把尊师重教的各项具体措施落到实处。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保障投入、建好学校。各级政府要以“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为核心,在教育事业投入上尊重实际需求、坚持预算先行,努力做到不欠账、不缩水,做到应投尽投、有需必投;要创新机制,拓展思路,让更多的民间资本投资兴教,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为广大教师解难题、办实事,按照“有编即补、逢进必考”的原则,每年补充一批新教师,确保教师队伍始终数量充足、充满生机和活力;要落实培训经费,创新培训机制,确保教师教学相长、终身学习;要为广大教师办好实事,关心照顾好老教师、家庭困难教师的生活,关心教师的身体健康,建好教师周转房,保障教师住有所居、安居乐业。

  会议对全市教育工作先进县(市)、十大名优校长、十大名优教师、十大师德标兵、十大名优班主任、尊师重教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市教育局局长张学成、郸城县人民政府县长罗文阁、市人社局局长王少青、周口市十大优秀校长代表刘成章、周口市十大师德标兵代表王桂香分别作大会发言。

责任编辑: 孙艳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近半省级地方两会召开 新型城镇化等改革...
[汽车]
本次车展购车价格全年最低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消灭斑斑重在防晒
[社会]
基层公务员中秋节:以前福利多今年什么都...
[体育]
亚少赛-溃败!国少0-3日本提前出局
娱乐]
向华强太太炮轰周星驰污蔑
   
   
· 澳洲84岁猎手与世界最大鳄鱼共同生活30年
· 山东海底“嫦娥奔月”迎中秋
· 河北小伙用99999只红辣椒摆"心"形求婚
· “打坐”喵星人萌态蹿红网络
· 三轮车迎亲
· 海南村民成功放飞特大天灯 直径达40米创...
· 江西德兴有座“塔坚强” 仅剩半边坚挺50...
· 挪威将建世界首家极光酒店:玻璃屋顶水 ...
· 中国女艺术家“裸睡”铁丝床36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