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退休老翁痴迷果树盆景艺术

退休老翁痴迷果树盆景艺术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4-09-04 09:38:24 
分享到

社区人物

    □晚报记者 徐松 文/图

    本报讯 一串串晶莹饱满的葡萄,葡萄架下几只百灵鸟在欢快地歌唱,还有一盆盆结出硕果的果树盆景……这是9月2日,记者在项城市盆景协会副会长马仁芳的家中看到的美景。

    这个摆满了果树盆景的园子就是马仁芳的“精神绿地”。擅长美术的他,年轻时就喜欢侍弄花鸟虫鱼,退休后,他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放到这个盆景园子里了。

    马仁芳说,每天早晨起来浇水、修剪、整型,自己的心情好,身体也好。培育盆景是一件美化环境、陶冶情操的事。面对造型美观、品种繁多的果树,他耐心地介绍自己成功嫁接或移栽的大枣、苹果、石榴、海棠等,如数家珍。

    “他痴迷盆景艺术,一听说有好品种,就四处打听,千方百计托人要一些嫁接过来。现在盆景做得还不错,这不,前段时间还受邀为退休干部讲课呢!”马仁芳的老伴袁学美介绍。

    马仁芳说,他老家院中有两棵百年大枣树,幼时的他常爬树摘枣,主动分给亲邻伙伴吃,在1960年那个缺吃缺喝的年代,救了不少人的性命。结满果实的枣树能饱腹、救人性命,这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后来,他搬到城里住,在寸土寸金的城镇,想要随心所欲地种植果树是很难的。在一个电视节目里了解到山水盆景的栽培知识后,他就突发奇想,如果在花盆这咫尺空间里栽果树是否也能成活呢?于是,工作之余,他到处找图书、查资料,学习盆景栽培知识,寻找果树苗试验嫁接。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渐渐摸索了除虫、施肥、剪枝、嫁接等一整套技术。同时,他不断扩大自己的果树盆景的品种,因地制宜做造型。他的经验越来越丰富,兴趣也越来越浓厚。

    记者眼前的盆景造型各异,有的枝杈蜿蜒曲折像一条小卧龙,有的树干笔直挺拔像把撑开的小伞,有的一盆结出几个品种来。培育果树盆景最大的难题就是控制果树长高、长大。马仁芳指着一旁刚嫁接完的苹果盆栽(如图)说:“这些都是经过矮化嫁接培育的,不让它往高处长,就在盆里长。这边是最近嫁接的中农红、突尼斯石榴品种……此外,每隔两三年要给盆景换掉1/3的土,减去部分须根,确保果树健康生长。”

    “他们家每天都会迎来几批看果树的客人,很多人从外地赶来观赏、拍照。老马种盆景有耐心、有悟性,还有爱心。”邻居敬佩地说。

    因为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在很多人眼里不起眼的苗木,经过马仁芳的精心培育,都能被塑造成一件件形神兼备的盆景艺术品。

    马仁芳说,每天能和盆景打交道,他觉得是人生最大的幸福。线索提供 朱宁宁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