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乡村医生收藏毛泽东宣传画万余件

乡村医生收藏毛泽东宣传画万余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4-08-20 09:59:00 
分享到

高来双和他的藏品

    □晚报记者 王晨 文/图

    为了收藏毛泽东的宣传画,他每年都会去全国各地的收藏市场寻找,省吃俭用把所有的积蓄都花在红色收藏上。他是商水县谭庄镇的乡村医生高来双,20多年来收集到各种各样的毛泽东宣传画、像章、塑像等两万余件,其中毛泽东宣传画达到万余件,是个彻底的“毛泽东迷”!

    高来双今年44岁,是商水县谭庄镇的一名村医。8月18日,记者来到他家里的“毛泽东收藏室”,听他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高来双个头不高,朴实的话语中透出一股真诚。他把红色收藏当成心爱的事业。

    高来双成为“毛泽东迷”,要从20多年前说起。那时,刚结婚的高来双,第一次到了北京,“当时心情特别激动,我终于来到北京!看到挂在天安门上的毛主席像,我立刻决定买一幅一样的。”当天他就跑到北京潘家园市场,花280元买了一幅跟天安门上一样的毛泽东画像。

    从北京回来后,高来双就爱上了红色收藏。只要是跟毛泽东有关的,他都会收藏,尤其是毛泽东的宣传画。这些宣传画大部分是1946年到1950年间的,有的是毛主席在天安门上、有的是毛主席和工农兵在一起……这些宣传画都被他装裱好,完好地保存下来。

    “红色年代是一段热血沸腾的时光,那时候的宣传画也充满了时代特色。”高来双看着自己收藏的宣传画,言语中透着激情。

    这些红色收藏都被他用塑料袋封存起来,以防止受潮损坏。高来双说,他的收藏包括革命宣传画、铁板画、瓷器、文革时期的红宝书和文件夹等很多种类。他惋惜地说:“宣传画最怕的就是受潮,但有些宣传画有了霉点,真可惜!”

    为了自己心爱的红色收藏,高来双节衣缩食,从点滴开始到拥有藏品两万余件。高来双说:“我初步算了算,20多年来我花费近200万元了。我把自己所有的积蓄都花在这上面,家里人刚开始也不理解,但因为我的痴迷,家人最终也接受了。”

    高来双表示,自己的收藏从来没有展览过。他准备联系文化部门,把自己收藏的这些宣传画拿出来展览,让大家一起欣赏。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