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特克斯:体验新疆天山世遗的文化魅力

2014-09-12 11:26:25 | 来源: 第一旅游网
 

    2013年6月,新疆天山正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目。位于新疆特克斯县的喀拉峻草原作为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的组成部分,7月启动了为期一个季度的第二届天山旅游文化季活动。两个月来,中国旅游报驻新疆记者先后两次前往特克斯县采访天山旅游文化季相关活动。

    喀拉峻草原,意为深绿色的草原,位于新疆伊犁河谷中天山西段北麓,这里属典型的高山五花草甸天然大草原,海拔在2000-3600米之间,东西长89公里、南北宽32公里,总面积达2848平方公里。这里降水丰富,气候凉爽,土质肥沃,十分适宜牧草的生长,生长着上百种优质牧草。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专家和官员到这里考察后说,这里是世界上少有的一流天然草场。每当夏季来临,满山遍野绽放着各种各样的野花,吸引着大批的摄影爱好者、文化使者和游客来这里采风观光旅游。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特克斯县,是世界上最大八卦城,面积达8平方公里,在这里处处体现着已经文化。同时八卦城也是游客前往喀拉峻旅游的必经之地,这里将着重开发城市休闲游、易经文化游、空中飞行特技游等特色旅游产品,配合喀拉峻景区旅游开发,具有分流和集散游客的作用。

    天山旅游文化季活动开展以来,来自全国的文学家、摄影家齐聚喀拉峻世界遗产地,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许多文人墨客在叹服世界遗产的壮丽同时,也用诗词歌赋来表达对美景的喜爱。来自北京的一位诗人这样赞美喀拉峻:“喀拉峻草原如诗一般,这里是黄金的草原、文学的盛会,同诗的约会,她让草原永存于记忆里,使我们富有。”

    来自国内外的滑翔、飞行爱好者,纷纷借助三角翼、滑翔伞、动力三角翼和动力滑翔伞一览特克斯县八卦城和喀拉峻草原的魅力。特克斯县为充分展现当地特有文化,还举办了“同唱新生活·共建新牧区”喀拉峻少数民族文艺演出,哈萨克族带来的叼羊、姑娘追、马术等表演令观众一饱眼福。

    期间伊犁州“天缘八卦城·敖包齐相会”首届敖包民俗文化旅游节在特克斯县举办,也为喀拉峻景区文化旅游带来了精彩的一幕。位于喀拉峻景区的呼吉尔特蒙古民族乡的蒙古族专程带来了精彩的少数民族服饰展演、摔跤、射箭等丰富的那达慕大会,并举办了盛大的“百姓祈福·共建平安”敖包祭祀大礼。

    特克斯县县委书记刘莉说,特克斯县拥有天山世界遗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最大八卦城三块知名品牌,此外还拥有浓郁的民俗风情和令人忘返的自然风光,是开展文化体验和休闲度假旅游的宜居、宜业、宜旅的魅力县城。

    图为神秘的特克斯县八卦城。(该片由特克斯县委宣传部提供)

    美丽的喀拉峻草原风光

    来自国内摄影爱好者在喀拉峻景区采风

    国内书法家在喀拉峻之巅挥洒泼墨

    喀拉峻草原上的哈萨克族同胞举行叼羊活动

    喀拉峻草原上的哈萨克族同胞举行的姑娘追活动

    峻草原上的哈萨克族同胞举行的马上杂技

    蒙古族摔跤活动

    国内飞行、滑翔、跳伞爱好者在特克斯县高空观看特克斯八卦城美景

责任编辑: 叶明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近半省级地方两会召开 新型城镇化等改革...
[汽车]
本次车展购车价格全年最低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消灭斑斑重在防晒
[社会]
老人公交站台举牌呼吁“老年人要给年轻 ...
[体育]
上海赛-丁俊晖0-2落后5-3逆转晋级8强
娱乐]
关之琳亲口否认患脑瘤
   
   
· 澳洲84岁猎手与世界最大鳄鱼共同生活30年
· 山东海底“嫦娥奔月”迎中秋
· 河北小伙用99999只红辣椒摆"心"形求婚
· “打坐”喵星人萌态蹿红网络
· 三轮车迎亲
· 海南村民成功放飞特大天灯 直径达40米创...
· 江西德兴有座“塔坚强” 仅剩半边坚挺50...
· 挪威将建世界首家极光酒店:玻璃屋顶水 ...
· 中国女艺术家“裸睡”铁丝床36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