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帝庙景区修缮出新 路畅景美寻颍水古韵

2016-11-02 10:42:32 | 来源: 周口晚报
 

图一

图二

图三

    □晚报记者 徐松 文/图

    本报讯 “周家口时,这里是城市中心;后来闹市区南移,这里渐渐衰落;如今借助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东风,这里修整了道路、建设了市场、重建了广场……关帝庙盛景再现,这里又成为周口中心城区的最美景区。”海颖作为周口关帝庙景区所在地——川汇区人和办事处三义社区的工作人员,半年多来,关帝庙景区一天一天的发展、变化,她是最有力的见证者之一。

    11月1日,经过连绵多日的秋雨洗礼,周口关帝庙景区院墙青砖古色古香,房顶碧瓦飞甍滴翠,门前石狮圣洁威武,四周道路宽敞通畅,绿化美化文化氛围浓厚,武圣广场开阔壮观,整个景区显得格外靓丽多姿。

    海颖说,周口关帝庙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它的前身是商贾人士筹建的山陕会馆,本来就是商业重地。随着商业环境不断变化,多年来这一带的商业氛围浓郁,固定商户、流动摊贩集中。相对于城市的发展进步,这里的基础设施渐渐落后,道路年久失修、沿街房屋破旧、商贩拥上道路,景区变身集贸市场,确实影响市容、影响形象。特别是每月的初一、十五,按照关帝庙商贸区的习俗,有上千名经营服装、饮食、百货的摊贩涌上武圣广场,再加上随意停放的各种车辆,把武圣广场和关帝庙大门前的富强街堵得严严实实,那些天,300多年的周口关帝庙、中心城区唯一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看似人潮如涌、热闹非凡,实则环境脏乱差,进庙参观的游客并没有多少。

    “毫不避讳地说,位于老城区的三义社区,贫困人口数量相对较大,这些居民自主改变环境面貌的可能性不大,7条街道的路面都坑坑洼洼,居民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再加上商贩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乱摆乱放、乱扯乱挂现象严重,把关帝庙‘夹’在中间,确实影响不好。中心城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关帝庙是必检点之一,这对于关帝庙景区及其周边完善各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是一次良好契机。”提及创城带来的发展机遇,三义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军心花怒放。

    周口市、川汇区政府及人和办事处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目标,想方设法筹集资金500多万元,对三义社区的主次街巷基础设施和市容环境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和整治。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关帝庙景区周边的富强街、三义街、文昌大道等7条大小街道全部硬化美化亮化文化,小街小巷水泥路面硬化1300多米,富强街西段南北两侧安装仿古护栏170多米,安装中式仿古式灯杆14个(图一),种植黄杨球60个,粉刷、绘制、美化富强街、三义街、文昌大道、复兴街南段墙面1000余米。修整了周边临街住户的破旧门窗、围墙、危房,装饰、油漆28处,为沿街商户统一制作安装门头、广告牌26个,制作大型创城宣传展板18块,在关帝庙景区周边设立了导游栏(图二)等,增设大型宣传橱窗4个。

    通过创城活动,有关部门还建设了关帝庙农贸市场,吸纳了所有占道流动商贩,重修了武圣广场,使这里的脏乱差堵现象得到了彻底整治,附近居民的生活环境有了显著改善,文明意识和文明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如今的周口关帝庙外部道路通畅、景区秀美(图三),关帝庙内部庙宇庄严、关帝塑像威武,庙里庙外浑然一体,国保单位重现威武盛况。

责任编辑: 李鹤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山水郡府”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型房...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家电]
“双11”临近快递8000月薪招工 物流提前...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男子跳入熊猫馆和大熊猫扭打 分分钟被按倒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